建设双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勤勉耕耘育“非凡年” 奋勇争先创“双一流”
——计算机学院2019年度工作盘点
文:叶丹 邱丞麟 李明进 陶媛 李青 张庆琳 图:计算机学院各科室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0-01-10 77264

  2019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新中国风雨兼程走过70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2019年,是争创一流的一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凝心聚力谋划世界一流计算机强院发展愿景;计算机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前0.868‰(全球排名41位),成为学校第2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竞赛斩获佳绩、人才培养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建校以来国家科技类一等奖零的突破;全校首家试点“预聘—长聘教职制度”,构建面向“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新的师资体系。全体计算机人奋力面向“一流学科”建设愿景迈向新台阶。

  这一年,计算机学院以政治建设统领布局,扎实推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2019年出台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要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建立一个领导小组+三个工作组+九个督导小组的主题教育工作体系,推进“党委+党支部+党员”、“教工支部+学生支部+校外实践支部”三级联动,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活力,重点抓“1+1+2+3”工作举措,领导班子牵头13个调研主题,调研覆盖500余人次,明确整改清单,立查立改20余项,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效;构建学院安全工作组织体系,加强研判,建立健全预防提醒机制,推动安全工作常态化;开展“对标争先”创建,先锋示范引领发展: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1人(全国仅10人);获2019年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人气专栏奖”1个;平“语”近成电荣获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奖;入选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1个(全校仅1个);获评2019年“四川师德楷模”1人(全省高校教师仅10人);获首批“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称号1人等;持续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室建设成果入选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成果展展示。

645401d6b97360ffc9a7adc42a7eee59_6da09.j6a443afe6f8281591342d07669b20f4a_6da09.j

  这一年,计算机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完善协同育人体系。国家重点发展学科专业——本科“人工智能”专业2019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申报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拔尖2.0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国家精品MOOC课程3门、省级精品MOOC课程1门;四川省教育厅“2018-2020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立项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42项;教研论文22篇;教材9部(含3部数字化教材);荣获全国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案例二等奖一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国际水准的博士毕业生从2018年度3.03%提升至2019年度25%(完成四年目标任务);学院学生在多个国家级以上重要赛事斩获佳绩:第12届WSDM Cup挑战赛全球冠军、ASC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一等奖(西南地区历史最佳)、HULU CBVRP大赛TV series赛道世界冠军、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特等奖、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全国一等奖(校历史最佳成绩)、TOP高校创新科技大赛AI竞赛人像精细分割冠军,IEEEXtreme 13.0全球极限编程大赛全球第24名,全国第2名(学校第一)。注重学生工作实效。获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全校唯一);获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年度优秀学生论文奖1人(四川省4人);1名博士生入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蓉漂计划”、被授予成都市特聘专家称号;获评成电杰出学生4人(含英才学院专业分流1人),成电杰出班级1个(获奖数创学院新高);9人获国家网络安全奖学金;获校研究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集体)”奖1人(全校2人)。

总结图片3.jpg

  这一年,计算机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实现科学研究新突破。科学研究成果突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建校以来国家科技类一等奖零的突破。获得4项重大重点项目,创历史新高,取得多个“第一”:第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第一个重点研发战略性国际合作、第一个军口JCJQ重点项目、第一个自然基金区域发展基金。自然基金持续增长,面上项目数量突破两位数。高水平文章(中科院JCR一区、CCF推荐A类)实现数量翻倍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发表SCI文章228篇,中科院JCR一、二区文章占比58.77%(首次突破50%),2019年11月ESI高被引、热点文章在榜文章33篇(热点4篇)。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经费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26亿,实现翻倍增长,创造学院科研经费体量新的历史。涌现出1支三千万团队,2支千万级团队。经费比例更加合理,基础研究稳定、重点重大项目经费增长迅猛、军口经费增量突出。

d156914e032f786bfd838214eb18e636_6da09.p总结图片5.jpg总结图片6.jpg

  这一年,计算机学院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改革创新、引育并举,赋予教师队伍新活力。试点“预聘-长聘制”人事制度改革。预聘-长聘教职体系是学校面向“双一流”建设目标而主导建立的新的师资体系,计算机学院作为全校首家试点预聘-长聘制人事制度改革的学院,历时一年调研论证、征求意见,起草完成了“一个办法,两个细则”共三个制度文件,已通过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常委会,正式实施预聘-长聘制。全方位加大教师内培力度。学院积极引入外部专家资源,打造阶梯式、多类型的青年教师培养支持体系。邀请校内外22位专家,成功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和首届优青论坛,改选换届青年教师联谊会并举办青年教师培训会。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年新增1个院士工作站,实现国防科技领域领军人才进一步聚集;新增全时全职杰出人才5人,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1人,OSA Fellow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人(单年增量创学院历史新高),学院国家级“大字号”人才增长数量创学院历年增量历史新高。

总结图片7.png总结图片8.jpg

  这一年,计算机学院以“两个计划”为先导,不断打造国际办学新格局。坚持“一流伙伴计划”。对标世界名校,双方互派互访,外专来访130余次,学生长短期出国227次;2019届毕业生出国深造率17.53%,创历史新高,完成四年目标;“哥本哈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成功申报教育部留学基金委“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坚持“顶尖国际会议举办权培育计划”。鼓励教师赴外参与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教职工长短期出国境交流学习近百人次,学院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3场。

总结图片9.jpg

  这一年,计算机学院借力教代会和工会群团组织力量,凝聚学院奋进新力量。学院顺利完成教代会和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推选两位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积极投身学院重大事项的决策,听取和反映职工意见,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学院“爱祖国爱成电”摄影比赛和银杏节有氧健步走等院级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化氛围;在学院三楼建设更有“温度”的教工之家,打造智慧温馨的多功能活动空间,为学院教师提供活动、研讨和休息的良好环境。教代会和工会是职工的港湾,为大家排忧解难,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总结10.jpg

  这一年,计算机学院汇集全院师生力量,奋勇拼搏、砥砺向前, “一流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2019年计算机学科USNews学科排名位列世界第26;ARWU排名从2018年51-75位上升至2019年的48位;计算机学科ESI排名从2018年度的全球前1.27‰进入到2019年度的0.868‰,全球排名第41位(学校第2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学科整体实力的攀升,离不开全院200名教职员工和3561名学生365天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无数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助力。

总结图片11.jp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首驻足,脚下的路依然清晰,展望未来,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习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这是成电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也是计算机学院关键的发展爬坡期。计算机人将继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贡献计算机人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