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陆文斌:迭代人生,“创意”无限
——记1979级校友、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斌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张珈瑜 王若愚 李书洋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合作发展部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0-01-12 11187

  “迭代!”这是陆文斌对创新的理解,也是对人生的理解。2019年11月28日下午,我校1979级校友、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斌应邀做客“求实讲坛”,以《准备好,迭代升级!》为题作了分享。“迭代升级,你准备好了吗?”这是他向师弟师妹们提出的“灵魂之问”。

微信图片_20200109110952.jpg

  从1979年进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简称“成电”),到后来受学校派遣到企业负责技术工作,直到最后成为“创意信息”的“掌舵人”,带领公司成长为行业龙头,陆文斌不断突破自己,完成了人生和事业的一次次“迭代”。

  如今,“创意信息”正立足“大数据+”战略打造行业标杆,立志建设成为“数据汇聚、数据处理、数据驱动”三要素齐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一流大数据企业。但他认为,“智慧无尽,创意无限”,“创意信息”的“迭代”进程还在加速,并将一直持续下去。

感恩成电:“成电真正改变了我的人生”

  1979年,参加高考的陆文斌只有15岁。拿到成电的录取通知书后,他惊喜地看到了令自己骄傲的成绩。当年的高考录取率只有大约4%,能考进成电对他来说既感到庆幸,又感到意外。

  由于当时对通信、计算机等专业并不了解,陆文斌幽默地说:“我糊里糊涂地考进了成电,的的确确有点迷茫。”但是,他很快就感受到了在成电学习的幸福和快乐,“那时候中国农村大部分地方还没有电,但我却在成电接触到了最先进的电子技术和设备。”

  成电的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56年,是我国首批建立计算机专业的高校之一。1958年,正式成立“解算装置”专业,代号为401专业组。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成电参加或承担了我国第一代大型电子管计算机DJS-104等重大项目的研制,为我国计算机学科和计算机工业的建立发展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在成电的四年,是陆文斌人生的一次“迭代”,成电的培养为这次“迭代”做了很好的铺垫。毕业后,他顺利留校,开始了新的“迭代”过程。一边工作,一边考研,一边参与科研项目,在成电一干就是13年。算上本科4年,他在成电的时光长达17年。他说,“这17年时间真正改变了我的人生,成电是我一生要感恩的地方!”

  1984年,学校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150万美元援助,成立了微机研究所。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软件,并且可以接触到业内最前沿的研究成果。陆文斌说:“微机研究所是我非常向往、非常愿意去的地方,那时候研究所里就有苹果计算机、IBM的PC电脑以及当时最先进的Unix操作系统。当年我们在成电很幸福!”

  对于一个渴望新知的青年,微机研究所是一个成长的圣地。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他几乎都沉浸在研究所里。他说:“我们对于新知识的追求如痴如狂,在实验室加班常常到凌晨两三点。这种痴狂让我得到了快速成长。”

  从1983年到1995年的这12年,是陆文斌从学生到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迭代”转变。期间,他对计算机服务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深入的研究,参加了国家“七五”重点攻关项目“华胜3000系列超级微机工程工作站”的开发工作,担任该项目“浮点加速部件”FPA开发负责人。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机械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还作为主要开发人之一,参加了国防科工委“军用可剪裁实时操作系统(嵌埋型)”项目研发工作,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了电子工业部“EMUL-85A在线仿真器”项目开发工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开发了西南航空“航空安全监察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成都市科学技术成果证书。

005.jpg

被“逼”创业:“刘老师指引我走上了创业路”

  在成长的道路上,他有幸遇到了许多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他感恩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刘锦德教授,熊光泽老师、俸远祯老师等指导帮助过自己的老师,以及当年在计算机学院一起共事的同事们。其中,刘锦德教授对陆文斌的影响可谓十分深远。

  本来,步入科研殿堂之后,陆文斌不断取得突破,1991年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他对自己的人生期许就是做科学研究。然而,他的人生很快就迎来了新的“迭代”,让他一步跨出了“象牙塔”,走向了市场的广阔蓝海。

  1992年11月28日,四川省科委组建组建四川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希望把四川大批三线企业的IT业务整合起来。电子科技大学就是股东之一,需要派一位得力人选管理技术工作。刘锦德教授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把陆文斌“推”出去。

  但陆文斌当时怀揣着“科研梦”,不想离开学校。他认为,“去企业是一条人生岔路”,因此找各种借口、想各种招数和刘锦德教授斗智斗勇,负隅顽抗半年之久,最终“胳膊拧不过大腿”走马上任,做了公司的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在该公司,他工作了五年,独当一面,带领公司的技术研发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列,在四川的信息化建设企业中当属凤毛麟角。他感慨道:“站在现在来看,那五年的经历恰好成就了我对市场的敏感与洞悉,同时让我在企业经营管理上有了质的飞跃。”

  五年后,陆文斌的派遣期限结束,想返回学校安安稳稳地继续做科研,但刘锦德教授对他说:“电子科大在校外还没有一个成功的企业,你做了这么长时间的市场,能不能再试一试。”就这样,陆文斌又被刘锦德教授“赶”了出来,这一“赶”最终成就了一个上市公司——“创意信息”。

  追忆恩师对自己的人生指引,陆文斌感慨:“刘老师是中国计算机的泰斗,也是我国电子工业的开拓者之一。他的思维和理念很超前,在那个年代就十分重视产业化,像我一样被他赶出来的还有杜宣等多位弟子,如今都成了行业的领军人物或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刘老师是我们走上产业道路的指路人。”

001.jpg

白手起家:从“小白”迭代称为“王者”

  1996年12月,陆文斌创立四川创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当时没有经验,没有套路,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参考案例;没有市场、没有资金,也没有特别适合于市场的技术和产品。作为一个初创企业,一切都是未知数。他说:“我都不知道公司的生存点在哪里,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了。”

  正在这个关键但迷茫的时期,刘锦德教授带来了一个项目。当年互联网行业在中国有两大“热线”,一个是“上海热线”,一个是“天府热线”。“创意信息”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为“天府热线”做从平台到软件的技术支撑。这个项目让它活了下来,并开始在行业内站住了脚跟。

  随后,“创意信息”参与了中国电信ADSL的建设。成都是中国第一个实验ADSL的城市,后来中国电信在全国推动ADSL的普及,为“创意信息”带来了稳定的业务。随着中国电信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和发展,“创意信息”也逐步参与进了中国电信的核心数据网络建设,公司发展更加稳定。

  “创意信息”一开始的自我定位是做软件,但一旦融入进了市场,就被市场有力地推着往前走。于是,它顺势求变,逐步进军城域网、骨干网建设,及至综合网的管理软件开发设计,业务范围不断扩展,行业领域不断走向纵深。

  2000年,“创意信息”与IBM、Veritas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到了2006年,公司成为专业的电信外包服务提供商,是思科公司和Symantec公司的最高级别合作伙伴。同时,公司加大了对云计算技术的前瞻性研究。

  2008年,“创意信息”迎来了重要的一次“迭代”——股份制改造。2012年,公司IPO申请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并成为中国西部专业的综合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与Vmware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切,为2014年成功登陆创业板做好了铺垫。

  上市后,“创意信息”积极谋求变化,明确了“内生+外延”的发展思路。所谓“内生”,即内生增长,对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方向进行了重点投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产品,快速适应了市场和技术转型的需求;所谓“外延”,即外延扩张,在2015年和2016年相继收购了电力信息化龙头上海格蒂电力和物联网信息化综合服务商广州邦讯信息,并购业务与原有的业务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技术、产品和市场能力。

  在此基础上,公司实现了从区域性的单一产业向全国性的多个重点产业的延伸,为业绩的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业务保障,逐步确立了五大优势: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市场资源、行业应用、资本运作,成为了信息化龙头企业。陆文斌说:“上市后这五年,公司的成长远远超过前面近20年的总和。”

QQ截图20200108200327.jpg

创意无限:立足“大数据+”战略打造行业标杆

  进入新阶段,“创意信息”通过卓越的技术和力争极致的服务,立足“大数据+”战略打造行业标杆。它解决行业痛点,逐渐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同时通过技术布局,发展产业链垂直整合模式下的新服务、新应用,打造业务板块增长新引擎。

  近年来,“创意信息”与国家战略规划同频共振,以承担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为抓手,打造产业链、营造良好生态,实现由“集成+服务”向“平台+运营”模式的升级转型;实施业务和资本“双轮驱动”,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开放合作、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建设成“数据汇聚、数据处理、数据驱动”三要素齐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一流大数据企业。

  展望未来,陆文斌指出,“过去若干年,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最好的是移动互联网,解决了人与人的连接问题,而未来的发展方向则是物联网,解决人与物和物与物的互联。5G时代的到来,为物联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他认为,5G将催生出潜力更巨大、前景更光辉的应用场景,而每个应用场景都有可能创造出万亿级的巨大产业。因此,在技术方向上,“创意信息”将大数据和5G作为未来技术的两个突破口;从业务方向,“创意信息”在政府、国家电网、政务等方向均在落地实施。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6月26日,以“智联万物”为主题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创意信息”作为5G产业链的一匹“黑马”,也展示了多项5G产品。未来,它将结合细分行业的具体需求,进一步加快5G和大数据的应用落地。

  公司已经进入了上市以后的战略新阶段。以前它叫“四川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现在要去掉“四川”两字,立志要把“创意信息”发展到极致。陆文斌说,无论是对他个人,还是对公司,追求都永无止境,“迭代”永远在路上。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