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文:校党委书记 王亚非 校长 曾勇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9-12-31 10679

微信图片_20191231200524.jpg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9年,我们步履铿锵、干劲满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以奋进的姿态和累累的硕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生动诠释了成电人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的家国情怀。

  一年来,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总要求”,在“深学、精研、细照、实改”上下功夫,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支部活力提升计划”和“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获评全国对标争先样板支部。建立“互联网+思政”工作体系,实现了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思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一年来,我们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工科建设方案》,新工科建设的“成电方案”广受关注和好评。本科生源质量和深造率不断提高,其中,深造率达67.7%。博士生学术水平显著提升,具有“国际水准”的博士毕业生比例达到30%。选择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数量持续增长。18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电学子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IGEM”等各类竞赛中摘金夺银、屡创佳绩。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合作举办的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双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学科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前1‰,我校ESI前1‰学科达到2个;“数学”成为我校第8个ESI前1%学科,其他7个学科稳步提升。在US News世界学科排名中,“电气与电子工程”位列全球第12位,“计算机科学”位列全球第26位。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5个学科跻身全球前50位,其中“通信工程”“电力电子工程”分别位列世界第5位和第19位。学校首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前200名。教育部和四川省签约共同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一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教师队伍水平稳步提高。2019年全年净增杰出人才43人,杰出人才总量327人,其中青年杰出人才总量达到138人。梁应敞教授入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5人当选2020年度IEEE、OSA等国际学术组织Fellow。24人次入选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排名位居大陆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前列,首次进入全球高校前40。

  一年来,我们深入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彰显。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提前谋划“打底子”;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集中攻关“卡脖子”;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科技助力“结对子”。首次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首次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在《Science》正刊上发表在我校实验室完成的原创性成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共建国家自然基金委“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基础科学中心,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获批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全年各领域重大重点类项目立项数、立项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筹建深圳高等研究院,与成都、重庆等地携手,推动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共建医工结合应用医学研究中心、与四川省肿瘤医院共建医工交叉研究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加盟医学院成为我校第三家三甲附属医院。学校扶贫项目再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

  学校加快高水平幼儿园建设,启动教职工等级晋升,启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离退休健康关护中心,改造新老校区校园环境,改善学生宿舍条件等,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勤耕不辍和努力奋斗,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的一年,我们迎来新的历史坐标——2020年,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这也是成电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作为一所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党和国家使命的大学,新征程上,我们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要有打硬仗、善作为的担当,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绽放成电风采,为祖国建设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