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克强总理再次点赞成电创客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24 15625

  12月23日下午,在出席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成都高新区菁蓉汇“双创”园区和成都银行自贸区支行视察。期间,他观看了创客们的创新创业产品、了解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关心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询问大家对“双创”政策和相关公共服务的意见建议。而现场与总理交流的创客中,不少都是成电人!

三年前的2016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视察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附近的创客小镇——菁蓉镇,就与电子科大的创客们亲切交流,并鼓励他们锐意创新、大胆探索、早日圆梦。

001.webp.jpg002.jpg

视频:李克强总理视察成都高新区菁蓉汇“双创”园区和成都银行自贸区支行

001.webp (1).jpg

  李克强总理十分关心四川省的能源产业,尤其是新能源产业的科技研究和产业应用情况。电子科大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琦教授和胡维昊教授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团队的研究情况。

  在演示平台前,黄琦向李克强总理详细介绍了能源区块链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能源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电力体制改革中构建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问题,提升中小用户市场参与度,还原电力能源商品属性,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构建低碳、共享、自治、自律的新型城镇能源场景。

  李克强总理非常重视四川水电“弃水”等问题。作为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清洁能源”专家组组长,黄琦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四川省在优化资源开发和布局、多能源互补打捆外送、弃水综合利用、电力大数据技术护航电网安全等领域的联合攻关情况。

  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了电子科大通过深度融合电力能源和电子信息技术取得的研究成果,同时希望能够进一步结合国外在新能源消纳方面的经验,解决电网弃水、弃风等技术难题,加快“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提高我国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002.webp.jpg

  李克强总理走进正在菁蓉汇“双创”园区进行的2019新型显示技术趋势中·日·韩青年创新沙龙现场,与正在路演的5个项目团队进行了交流。电子科大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技术工程中心李绍荣教授带领的团队正是其中之一,他们也是入选参加此次路演的唯一高校团队。

  李绍荣团队此次展示的是应用于移动显示终端的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新型晶硅薄膜电池是一种综合晶硅转换效率稳定性和非晶硅薄膜优势的太阳能电池。该产品拥有4项发明专利,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国内唯一的技术与成果产品,已经具备替代现有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所有应用领域的能力。

  李克强总理与参加路演的5个项目团队的中日韩港负责人及评委亲切握手,并勉励中日韩创客在思想碰撞、技术交流中实现个人梦想、促进中日韩合作。

  李绍荣路演结束后说,我们能感受到总理对新技术、新思想碰撞的期待和对国际合作的重视,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今后我们一方面要加强中外交流合作,不断改进产品,另外一方面也要加快产品的产业化步伐,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做出成电贡献。

003.webp.jpg

  位于菁蓉汇“双创”园区的“硬核工场”,是依托电子科大科技成果与人才优势,由我校创投联盟和英诺创新空间联合打造的培育硬核科技公司的创新平台。李克强总理来到这里,与入驻企业进行交流,考察“双创”成果。

  电子科大创投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平校友介绍,“硬核工场”物理空间由测试服务、实训路演、联合办公三个功能区组成,定位于培育硬核科技公司的创新平台。在“硬核工场”的15家中小企业中,成都天衡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成电校友企业占12家。

  成都天衡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聚焦下一代通信技术和材料半导体领域的测试测量,致力于提供专测仪器、测试集成、维修租赁、测试附件和在工业现场的在线检测、数据分析产品,培养数字蓝领和测试测量核心智能制造人才。

  天衡仪器董事长李冉校友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公司在仪器国产化、测试智能化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以及推动电子科大和部分职业院校在产教融合培养数字化工厂人才、高端数字蓝领、半导体领军人才等领域的进展。李克强总理一边听取汇报,一边与大家交流研讨,对公司在仪器国产化、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李冉表示,切身感受到了总理对创业者的鼓励和支持。自己创业多年,一直聚焦高技术门槛的仪器设备研发、测试服务等硬核科技,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和母校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做好高端装备国产化和产教融合等工作。

004.webp.jpg

  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一家专注于激光电视和智能投影设计、研发和制造的公司。在展厅里,公司董事长、CEO钟波校友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极米科技最新的激光电视A2 Pro 和经典H3智能投影产品。这是三年后李克强总理第二次现场考察该公司的产品。总理看到最新的产品,非常欣慰,对极米科技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希望他们可以在硬核科技智能智造领域持续前进,向世界证明中国品牌的实力。

  三年间,极米科技销售额增长了十倍。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8年极米科技以57.5万台的出货量位居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同比增长65.70%,2019年前三季度继续位居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

  钟波表示,总理提出了很高的期望,作为极米科技创始人,倍感责任重大,在中国最好的时代,我们将持续创新突破,让极米改变全球家庭的观影模式,积极成为创新影响世界的杰出科技公司。

005.webp.jpg

  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自主服务机器人技术方案提供商,拥有算法、软件、结构、硬件层全面的机器人整机能力,2018年全球首发了全自主移动零售终端——“FANBOT小贩”机器人,创新了品牌商、零售商业实体与消费者在线下的高效互联方式。截至目前,“FANBOT小贩”机器人已取得专利169项。

  李克强总理来到越凡创新展位。“总理一走过来,就主动问我,‘这是我之前互动过的机器人,现在发展怎么样?’让我好感动啊!”电子科大在读博士生、越凡创新CEO黄山热情地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FANBOT小贩”机器人。

  其实,早在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视察菁蓉镇时,就与黄山有过交流,听黄山讲述了自己从“学霸”到“创客”的转变过程。时隔三年再次见到李克强总理,黄山很激动。她说:“我给总理汇报了三年来的成长,越凡创新团队一直按照总理当年的关怀指导,踏踏实实在落地机器人技术,认认真真在做企业,今后也将一直如此,持续进步。”

006.webp.jpg

  最后,李克强总理来到成都银行自贸区支行,调研了金融机构对高科技初创企业的扶持情况。“总理您好,我是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教师,我们公司是一家拥有8位海外回国创业的专家和15位博士的初创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 作为成都银行的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和成都市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代表,电子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考拉悠然CEO沈复民第一个向总理汇报工作情况,并就西部地区人工智能的发展向总理提问。

  “国家十分鼓励创新创业,从中央到地方,都有很好的政策支持和金融配套,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很多问题。”沈复民说,“但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仍然面对一个问题,就是一些先行的科技巨头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使我们很难快速发展壮大。现在,西部地区目前还没有一个明星高科技企业。借这个机会,我想问一下总理,中央或者地方能否出台政策扶持西部地区初创高科技企业的成长?”

  李克强总理说,国家会加大对直接服务小微企业的中小银行的支持,推动贷款需要的涉企信息共享,完善考核办法,促进大中小银行形成服务小微企业合理分工机制,希望中小银行也进一步提高小微贷款比重。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007.webp.jpg

  沈复民表示,此次与总理对话,感受到了国家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不负众望,朝着“西部地区独角兽”的目标砥砺前行,助力四川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菁蓉汇还视察了多家校友企业。他与京东方成都公司负责人深入交谈,仔细询问并体验了公司研发的全球领先的柔性OLED手机折叠屏产品。他在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对公司产品予以肯定。公司董事长、电子科大全球校友企业联合会轮值理事长、成都校友会会长陆文斌表示,公司上下深受鼓舞,将一如既往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开创新的未来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