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巡礼】建设实验实践平台 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
文:董刘杨 图:董刘杨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12-25 9708

  【编者按】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认真制定改革方案,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展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新闻中心特开设“研究生教育巡礼”栏目。

  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社会对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层次人才需求日益增加。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国家研究生教育的方针政策,着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加强校内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建设,与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形成有机互补的平台体系。近年来,学校重点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开设了110余门次实验实践课程,每年选课的研究生达到67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实验实践培养体系

  重构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根据国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要求,学校全面重构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内实验实践课程”和“校外专业实践”的重要性,更加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环节.png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环节

  在校内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侧重于工程实践设计、案例教学、工程伦理、创新创业课程及职业资格认证类课程改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培养目标选择相应模块。学校以建设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为抓手,全面推进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建设,构建了平台-教师-课程“三位一体”的实验实践培养体系,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三位一体.png

“三位一体”实验实践培养体系

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整合资源,建设高水平平台体系。围绕培养研究生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职业胜任力协调发展的主线,学校在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建设上打破现有的专业领域限制,按照学科群统筹规划,深化“厚基础、多交叉、重实践、强能力”的培养模式改革。经过专家组充分论证,建设了三大类综合实验实践平台:电子信息综合实验实践平台,计算机、控制与机电综合实验实践平台,人文及生物医学综合实验实践平台。

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体系.png

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体系

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png

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依托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学校全面推进实验教学团队建设,遴选工程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平台负责人,科研一线骨干教师参与平台建设及授课,形成了理论与实践、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的良好氛围。此外,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实验实践教学培训与研讨、设立教研教改项目,促进教师交流,提升教学水平,保证课程质量。

  目前,学校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研究能力强、工程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实验实践教学团队。抗干扰重点实验室的唐万斌老师团队通过研究生实践课程,结合具体技术案例开展实验系统实践,实施实验实践案例式教学,有效解决了研究生设计、开发、调试、测试脱节以及开发流程不规范的问题,提高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和协作能力。计算机学院孙明老师团队通过软件工程案例实践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性地将设计型项目驱动及基于云端协同任务的思想,引入传统案例式实践教学过程中,促进研究生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

  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对老师们教学效果高度认可,认为课程定位明确,教学方法灵活,实验内容合理清晰,在培养研究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课程教学.png

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课程教学

  加强实验实践体系建设,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依托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学校多措并举,构建了结构优化、富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开设了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实践课程。课程建设强调“四个结合”: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校内与校外实践、能力与素质培养相结合。通过优化教学大纲、明确课程质量要求、建立评价体系、配备研究生助教等手段,有效保证了实验实践课程的教学质量,逐步打造了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实验实践精品课程。

研究生实验实践课程培养目标.png

研究生实验实践课程培养目标

  《时域测试技术综合实验》是依托“测试技术及嵌入式系统实验教学平台”开设的,面向全校开放,课程以培养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为出发点,教学大纲紧跟当代技术发展趋势,教学内容实现了从初级到高级、从低速到高速、从时域到频域和调制域的多方位、大范围的延伸和覆盖,研究生从基本的验证性实验逐渐过渡到综合设计的层面,全面提升了实践创新能力。“通信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实践平台”开设的《数字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课程“软硬结合”,兼顾培养研究生的软件设计能力和硬件系统开发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综合设计素养,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集成电路人才。这两门课程成功入选了第一批“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测试技术及嵌入式系统实验教学平台.png

测试技术及嵌入式系统实验教学平台

深化分类培养改革,取得显著育人成效

  推进分类培养改革,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学校通过构建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体系,建设“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培养能力、激励创新”的实验实践课程,充分发挥了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全面促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结合。

  “通信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实践平台”建设团队秉承“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思想,积极承担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了案例库的目标任务,受邀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学视频案例展示交流会上做主题报告,介绍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相关举措。

  学校先后有7门课程入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其中《数字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时域测试技术综合实验》、《嵌入式系统设计》和《测试系统集成技术》4门课程已经在“学堂在线”发布,面向全国开放,得到全国工程教指委的高度认可。

  教学与科创互学互鉴,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在开设高水平课程的同时,也为研究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提供了条件保障,有效实现了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的融合,提升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抗干扰重点实验室程郁凡老师表示,“无线宽带通信及抗干扰技术实验实践平台”为研究生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都提供了优良的硬件保障,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提高了科研和创新能力。2017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刘丽丽表示,在完成科创竞赛的过程中加深了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实践创新能力,“通信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实践平台”对她获得全国FPGA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申冰冰认为,实验实践平台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融合的特色,为研究生提供了成长的舞台,在平台工程经验丰富老师的指导下,他们获得了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科创竞赛中屡获佳绩.jpg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科创竞赛中屡获佳绩

  研究生实验实践平台建设工作,深化了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得到社会各界一直好评。学校将继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健全研究生培养机制,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落在实处,取得实效,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