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强化使命担当 着力整改落实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22 8762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职能部门强化使命担当,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检视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能改的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各部门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在强化使命担当上下功夫

不断激发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职能部门刀刃向内,认真检视自身在担当精神、进取意识、改革创新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了一系列整改举措,为破解难题、破除障碍、更好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658.png

  为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保持战略定力和进取精神,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提出,要加强多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大深入学院和学科调研的工作力度,同时加强对世界高等教育名校的调查研究,提升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能力,创造性地针对发展瓶颈提出解决措施。主题教育期间,发规处已前往20余个一线科研单位,面对面与老师交流。近期还将选取3-5所标杆院校,分析其历史发展情况,结合我校实际,形成建议报告。

  在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认为,在瞄准学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优化整合校内资源,探索创新发展新模式和新机制,集中力量干大事的谋划推动还存在短板。接下来,科研院将扎实推进校内示范点建设,加快建立适应学校科技工作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力争2020年试点形成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在全校范围内运行。

  为了更加充分和全面地研讨工作规划,提升工作前瞻性,研究生院提出要在今后工作中持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结合“思想解放大讨论”等活动载体,围绕立德树人,树立敢于率先突破发展的理念、树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理念、树立立足创新谋求长远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拟订工作规划,提高业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担当精神不够,对相关工作缺乏钉钉子的精神”;“工作存在求稳心态,缺乏啃硬骨头的精神,存在等待观望心理”;“改革创新的动能还有所不足,在工作中过度强调‘稳’,缺乏创新思维,不能及时更新思想观念”……

  在主题教育中,不少职能部门主动揭短亮丑,对照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师生期待,在整改清单中列出了自身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立查立改的成效和持续整改的举措,更好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完成培育制度整改并出台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管理办法,支持青年人才成长发展。主题教育期间,科研院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让青年科技人才拥有了更好的成长条件。

  这是科研院在主题教育期间的整改措施之一,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国家政策制度,及时制定校内的执行办法。除了坚持做好对国家政策的跟踪和了解,及时制定好管理制度和办法外,科研院还具体针对校级科研平台建设、运行和经费管理,细化了系列内部管理政策和制度,进一步落实国家“放管服”政策。

  找准问题后,如何更加科学有效地予以解决?学校各职能部门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通过完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学校办梳理了“依法治校工作机制建设”和“书记、校长信箱管理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建立会前审查、上会通报、会后审核的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与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要在2020年3月建立起书记、校长信箱管理运行制度和重要问题跟踪办理机制。

  为了及时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杜绝“边走边看”和个别环节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的情况,研究生院在12月10日前全面梳理了研究生教育涉及的上级文件,检视文件落实情况、校内规章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查缺补漏,健全规章制度;全面优化研究生教育涉及的师生办理流程指南,简化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师生满意度。

1575548123368914.png

  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完善制度体系,建立经得起审计的财务体系是计划财务处的目标。在主题教育期间,计财处表示,要坚持定期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学校财务状况进行审计评估,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财务内控稽核,并在2020年底前建立起学校的大数据财务监控平台和财务信用管理平台。

  “顶层设计不够到位,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顶层设计不足,缺乏长远规划”……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大家都深刻认识到,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位置更加突出。各职能部门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为更好地履职尽责、科学管理提供遵循。 

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

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最近,学校网上服务大厅新上架了“合同管理”“清水河校区寝室电费充值”等7项服务。主题教育期间,信息中心不断优化并上线更多服务流程,努力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信息中心的目标是网上服务大厅到2020年9月再新增50个服务流程,到2021年9月提供超过200项流程,为师生提供全周期服务。

2149.jpg

  针对教室里的教师电脑上网不便的情况,信息中心立查立改,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对两校区教室电脑上网进行了绑定设置。目前,除了清水河校区品学楼C区的22间教室尚未改造完成,其余教室的教师电脑连网均不再需要登录认证。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职能部门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查找自身在服务师生方面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大家的操心事、烦心事。

  国际处提出,要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优化师生出入境外事审批流程手续,为师生提供更快捷专业的服务,并抓住外事审批权下放的机会,梳理流程和风险点,优化服务,规范管理,预计12月完成教职员工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文件修订;2020年初实施新的审批管理制度,并逐渐优化办事流程;2020年上半年探索网上审批流程,最终实现网上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国资处认真梳理了在服务意识和资产、大仪监管事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要升级优化国有资产管理平台,提供快捷的网上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提供优质线下服务;梳理抽取业务,形成线程单一的线上服务模块。

  结合“放管服”,计财处前期已对财务服务工作进行了优化,但计财处认为服务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表示要继续深入推进对接服务制度,部门领导干部带队走访学院和团队,现场解决问题,并开展“提问题找措施”主题活动,部门人人参与到改进服务工作中。

  为了进一步做好基金会财务报销服务工作,合作发展部立查立改,承诺报销当日处理、当日交单,安排专员对接学院,细化工作任务,进一步梳理项目,在完善流程、健全系统方面下功夫。

  成电讲坛的学生抢票、发票办法如何更加科学公正?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开展多次调研论证,目前已启动开发新的抢票系统,并即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出台新的票务分配方案。按计划,2020年6月,新的抢票系统将投入使用,并在实际工作中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讲坛抢票发票方式。

  针对继教学生不能用校园一卡通进入沙河校区的问题,继续教育学院与保卫处沟通,建立“中间数据库”,对继教学生开通一卡通权限。

  通过各项改进服务的举措,在师生最关心的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各部门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凝聚全校师生员工鼓足干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