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学校研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12-17 5101

  12月12日,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全体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责任教师、思政课程责任教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代表、研究生院领导和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领导代表参加研讨。

1.jpg

  会上,胡皓全对老师们积极努力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学校努力形成“三全育人”格局,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课程思政”是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教师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他指出,建设课程思政,就要努力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更加注重学生的课堂体验和感受。他希望各学院大力推动以研究生课程思政为抓手的课堂教学改革,希望老师们从更高的站位看待教学工作,用人格魅力真正感染学生,提升学生的课堂感受和体验,让学生在课程内外都受到教育,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2.png

  研究生思政课程责任教师叶本乾副教授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改革情况。他说,课程组以“用学术讲政治,政治渗透学术”为宗旨,通过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技术逻辑,将我国为什么选择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这个问题讲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作为高校教师,要时刻保持立场和原则,树立底线和红线意识,把自己的学术研究、学术观点建立在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等之上,将个人的事业追求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相结合,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学术研究。

  督导专家张文鹏教授分享了全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专题培训的经验,就“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搞课程思政”和“怎么做课程思政”三个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她说,“课程思政”,就是要形成“三全育人”格局,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开展课程思政,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需要,也是满足我国当前发展的需要;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时,要注意内容设计的原则是不牵强,不搞“两张皮”,要自然贴切,有机融合;同时,教学改革创新要同步进行,选择教学水平高的老师,能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3.png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责任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了课程思政建设举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陈祝明教授在《专利挖掘与文件撰写》课程中,围绕中国的专利发展情况指出,随着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进步,中国专利应对能力提升明显,同学们在国家面对国际专利封锁时要有自信心。他通过屠呦呦和迪恩·卡门的事迹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和价值观,通过沃尔沃免费共享汽车安全带专利等案例讲解奉献精神,并教育同学们要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注意严守技术秘密。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光宇教授通过《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引导同学们在工程实践中要注意伦理道德的影响,科学研究中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并以电子垃圾泛滥为例教育同学们要树立环保意识,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戴丽萍副教授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是关键。在《电子无源元件工艺》实验课教学中,她以国产光刻设备及电子蒸发器为例,说明国产设备相对国际先进同类设备的优势和劣势,引导学生客观分析问题,通过协作实验教育大家要有团结协作精神,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国际教育学院李宏亮副教授在留学生课程《中国概况》教学中,把呈现真实的中国、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人士、提升中国软实力作为核心目标之一,满足学生的文化需求和成长需求;在内容上,侧重选取优秀传统文化,和平发展理念,经济建设成就,中国对世界科技、思想、经济的突出贡献,中外友好交流史等。

  各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领导对研究生院开展的课程思政工作表示认同,对推进课程思政建言献策。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程钰间教授建议加强导师在教学中对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教育,遴选优秀教师、优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并注意与本科教育的衔接,要一以贯之,逐步深入。

  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说,各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要注意三点:一是教师是关键,通过优秀教师以身作则的示范、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同学们树立学习的榜样,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二是以案例为抓手,用心挖掘专业课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凸显正能量;三是真实正面,重视专业素养。他表示,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定期开展教学研讨,通过示范课影响和辐射所有研究生课程,推进“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提高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如何在公共课及专业课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具体举措、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