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出真招亮实招 立行立改见成效
文:李果 校医院 吕行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5 9792

  夜间学习找不到合适的去处、就餐高峰期食堂排队时间长、历年体检数据查询不方便……在成电校园里,这些问题曾困扰着不少师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有关部门深入一线,认真听取师生意见,梳理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件件到位、项项落地,以扎扎实实的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细”处着眼,“实”中见效,一件件整改举措落地,切实为师生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丰富学习空间 不断强化文献保障能力

  11月4日晚,位于清水河校区图书馆的夜间学习区正式投入使用。该空间为通宵开放,为成电学子提供了新的学习空间。

微信图片_20191215194833.jpg

微信图片_20191215195210.jpg

  夜间学习场所的开设源自图书馆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期间的一次调研。10月14日,图书馆负责人带队走访调研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期间,同学们提出开放24小时夜间学习场所的强烈需求。同时,也有不少同学通过网上问卷调查表达了延长开放学习场所时间的意愿。

  图书馆随即牵头联系保卫处、后勤保障部、人力资源部、学工部等部门,克服困难、积极筹划,对问题立行立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2月11日,已有2600名同学利用了该空间进行夜间学习,“学在成电”又多了一处亮丽的风景。

  主题教育期间,针对师生在空间建设、文献资源、改进服务方面反映的问题,图书馆积极进行整改,主动及时为大家解难题。

15.jpg

  师生希望沙河校区图书馆开通单人或多人研修室。图书馆根据沙河校区图书馆研修室建设情况,通过布线、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设备,将6间研修室接入到图书馆空间与服务预约平台进行统一管理,沙河校区学生也可以通过微信、图书馆主页预约使用每间研修室,满足沙河师生需求。

  师生希望图书馆能加强新空间和特色空间建设,持续打造精品文化和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规划打造了国学馆,于12月9日投入使用,充分发挥图书馆“文献+空间”的优势,通过举办“一个展览+一个讲座”,让图书馆更好发挥“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用红色革命文化感染人,用先进文化引领人”的文化传承作用。

  化学学科是学校8个ESI前1%学科之一,但化学学科涉及的师生数量较少,该学科一些重要、专用的数据库资源一直没有解决。图书馆在深入材料学院与师生座谈后,及时采购了材料化学学科急需的Scifinder数据库,满足了化学与材料学科文献资源的保障率。

  读者对图书馆预约服务实现电子化处理需求迫切。图书馆逐步修改完善了空间与服务预约平台,开发了微信与网页版两个预约渠道,有效解决功能不够完善,读者使用不方便等问题。这项工作预计12月底完成,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读者少跑路。

  对于非全日制学生和二级单位聘用教师,短期访问学者/教师无法开通图书借还权限的问题,图书馆积极与信息中心、教务处及人力资源部协调解决数据共享问题,10月25日起已为格拉斯哥学院和财务处两个单位17名二级单位聘用员工、85名本科预科生开通图书外借权限。

  图书馆馆员在与留学生群体的日常交流中,发现他们对图书馆馆藏资源、空间和相关服务平台不了解。11月18日,图书馆在官微上开设“Eyes on the library”专栏,多维度地帮助留学生快速了解图书馆、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除了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反映的问题,图书馆领导班子也积极为馆内服务保障岗和外聘职工提出的职称晋升等问题积极奔走。经过与成都市文化局等单位协商,确定可以用单位推荐、个人申报,按人事档案管理属性,由人才交流中心或人事关系所在地人社局审核推荐的方式进行职称申报。

  图书馆负责人表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图书馆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提高顶层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和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发挥专业优势,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交上满意答卷。 

让师生吃住更舒心 工作学习更顺心

  最近,为了减少就餐高峰时段的等待时间,清水河校区思源餐厅(1号窗口)、紫荆餐厅(9号窗口)增设的教职工专用就餐窗口正式投入使用,就餐更加方便快捷。

  这是后勤保障部向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用餐服务的最新举措。

教职工窗口.jpg

自助点餐机2.jpg

  本学期以来,清水河校区朝阳餐厅二楼改造后全新亮相;桃园餐厅、紫荆餐厅、家园餐厅上线自助点餐系统,师生们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完成点餐;紫荆餐厅启用了自助点餐机,图片展示菜品,点菜不再困难,排号预估时间,等待不再漫长,到号自动叫号,取餐不再拥挤……

  提供更舒适的环境、更美味的佳肴,为成电师生打造“舌尖的幸福”,后勤保障部把“用心服务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以服务师生为导向,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就教职工关心的子女入学问题,后勤保障部积极与成都高新区沟通,初步达成了框架性协议。针对校园环境问题,对人员流动量大、产生垃圾较多的重点楼栋和区域,增加清洁和巡查力度;在颜色相近的台阶、梯坎等地点张贴警示语、放置警示牌,提醒师生注意安全;加快清扫频率,联系党支部、学院开展劳育实践,对银杏落果进行专项清理。

2d68ea820a6707a4a28f8fa427caaff0.jpg

94d19834d6ebff33feb1ed5f7ead0f82.jpg

  为满足师生需求,后勤保障部进一步增加设施设备,提供便捷服务。学生宿舍的洗衣机、电吹风越来越多了,宿舍楼栋大厅有了平板圈存机;两校区教学楼安装了免费的直饮水机;清水河校区品学楼、立人楼物业管理办公室配置了微波炉;沙河校区第二教学楼增设了自助售卖机……

  校园的室内空间,师生停下来歇歇脚,阅读、学习、讨论的条件也更加便利。清水河校区品学楼AB区、立人楼AB区四个区域公区共摆放长条桌30张,长条凳212张;品学楼C区1-4楼公区共摆放各类型桌子84张、各类型座椅172张、各类型沙发39张。沙河校区二教、逸夫楼等处大厅、长廊摆放座椅127张,沙发12张,桌子45张。

  各类设施设备的完善,让师生在成电校园工作、学习、生活更加便利。

  此外,后勤保障部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切实为师生解决难题。对于各类维修,部门提高办事效率,鼓励师生通过“成电后勤”微信小程序报修,实现10分钟内接单,30分钟内响应;对于家具报废问题,部门积极协调国资处予以解决。依托“优质服务月”等活动,宿舍管理中心、维修中心、园林中心、饮食中心等部门的员工积极行动起来,举办系列便民活动,不断拉近后勤人与师生的距离。

  后勤员工宿舍安装了空调和网络,大家有了活动室,以前每两年一次的体检也调整为每年一次……对于后勤员工反映的问题,后勤保障部也积极落实解决,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师生提供服务,做好服务育人。

  在部门主题教育情况通报会上,后勤保障部负责人还对后勤员工普遍关注的薪酬待遇、员工招聘、培训学习、健康体检、工会入会等热点问题逐一进行答复,对个别没有政策依据,无法立即解决的难点,也耐心做了解释,表示将持续推进,争取尽早解决。

  后勤保障部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增强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和责任意识,大家在工作落实中树立了强烈的从紧从快办实事、办好事的意识,工作效能、办事效率得到有效提高,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夯实了作风、提升了效能。

全方位全过程守护师生健康

  专家团队走进学院、部门,面对面为教职工解读体检报告,让老师们享受到贴心的高品质健康管理服务;清水河医院新增了多台空调、免费直饮水机、自动售货机、共享充电宝,在寒冷的冬日为患者送去温暖;沙河医院老红楼“旧貌换新颜”,浓郁的复古风成了银杏季的网红打卡地……

  校医院主题教育推进会上,整改清单上的一个个问题变成了一件件温暖师生和患者心窝的实事。

df896314698aa672e1544a0357526448_86063.j

  在主题教育中,院领导班子深入门诊、临床一线,查找改善服务的症结所在,力促问题整改。

  院领导们来到门诊大厅开展导医服务。“老师,您是来做体检的吗?请往这边走。”“您需要挂号吗?我帮您。”“拿到检验单了是吗?我替您解读一下。”……在门诊大厅,大家问需于群众、问计于师生患者,对急诊、挂号、候诊、检查、化验、自助服务等环节进行了实地调研。

  抽血时坐的椅子舒不舒服?高度合不合适?在教职工体检抽血室,院领导坐在抽血台前,模拟患者抽血,切身感受服务细节。“只有深入临床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住院部空调台数较少,冬天比较冷;门诊收费窗口等候时间长,患者意见大……针对发现的问题,医院领导班子立即着手安排整改:增加了门诊和住院部的空调,冬暖夏凉不再是梦想;为住院部安装了供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的扶手;更换了照明设备,让医院变得更加明亮;增加挂号收费人员和窗口,开通微信支付宝收款,缩短等待时间;增加了等待区的长椅数量……一件件具体细致的工作快速落地。

6fcc9ba5bc66d46635c01128b7d9f7bf_86063.j

  全方位维护师生的健康,全过程做好师生健康精细化管理。校医院采取一系列举措将让健康管理逐步落地生根,不再是一个“口号”。从11月19日起,开展“健康管理进学院”系列活动,每天组织各科高水平专业医生,走进学院、职能部门,一对一为老师们解读体检报告,对体检异常指标进行专业分析指导建议,对有需要进一步治疗的体检者提出正确的治疗方案和合理的治疗建议,同时邀请华西医院呼吸内科、心内科专家来校开展健康讲座。

  如何更方便地查询历年体检数据?校医院加快推进体检信息化建设,在即将全面上线的专业健康管理系统中,老师们可以通过校医院微信平台和官网查询自己历年来的体检报告以及对比解读,还能即时进行健康自检,获得专业的健康指导。

  针对“增加外科医生,解决沙河就诊问题”,清水河校区医院将轮流派外科医生去沙河校区坐诊,并加快外科医生的招聘工作,同时调整现有的沙河中医骨科医生承担部分外科诊疗工作。

  针对“尽快完善心身医学科的建设”,校医院在现有清水河校区精神科及沙河校区心理教育培训部的基础上,扩大诊疗范畴,满足师生就医需求,并继续与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合作,参与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从全人角度考虑患者需求,引进高水平医疗团队,提升心身疾病的诊疗水平。

465d58aa2d99fc409acc43b152742e0b_86063.j

  对于“改善灯光、标识等就医环境,增加门诊饮水等便民措施”,“医院网站有待升级改版”等问题,校医院也进行了整改落实。

  从细节入手,通过提高服务水平和简化就诊流程,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让患者在就诊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满意度。经过一系列调整,整个门诊、病房更加整洁、明亮、温馨,为师生、患者营造了更加便捷舒适的就医环境。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主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查摆问题、整改提高。主题教育的成果更加要落实到实践当中,以‘行’应‘知’。”校医院负责人说。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