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实施“奔跑芯力量”体育计划 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理念
文:胡益侨 刘喜玲 图:何宇豪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12-05 3809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电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电子学院“奔跑芯力量”体育锻炼计划》,营造体育锻炼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大学阶段是学生提升身体素质和专项能力,通过运动锻炼改善身体健康的重要时期,“奔跑芯力量”体育锻炼计划以体育活动为载体,以有氧运动为主要内容,以专业团队为支持,以学生班级、社团为依托,引导学生从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助力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

  “希望同学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生座谈会上提出的这一建议引起了学院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次研讨,充分听取各方建议,同时展开问卷调查、资料查阅、学习调研等,学院决定将大一早自习改为早锻炼,并制定《电子学院“奔跑芯力量”体育锻炼计划》。该计划面向学院全体学生设置多样化、可选择、有实效的锻炼项目,例如跑步、啦啦操、搏击操、羽毛球、排球、篮球等,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自发组成体育社团定期开展锻炼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运动、适量运动、快乐运动、健康运动,培育学生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

  “健康第一”不仅仅是教育理念,更是实实在在的教育实践。电子学院构建由辅导员、专业教练、校友代表指导,学生会骨干、学生助理、班级文体委员开展实际工作的体育工作队伍,聘请健身教练、体育部老师、校友、国防生、武术协会同学、校啦啦操队优秀选手等共28人担任“奔跑芯力量”早锻炼活动的教练,指导同学们进行更加专业、系统的锻炼,设置了关于运动与技巧、体育竞技项目规则、运动健康知识、科学健身方法、如何正确拉伸、运动中出现损伤如何应急处理等课程,希望学生以了解健康运动知识和方法为前提,切实提升身体素质。

  “奔跑芯力量”体育锻炼计划得到了党委学工部和体育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强调,“早锻炼项目一定要多元化,让学生们参与到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中”。院长樊勇表示,“身体健康是求学和将来工作的根本保障,要想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功人生,必须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d3b0395b892694681401209de907d3bb_15c53.j 

打造体育文化品牌,践行体育文化育人功效

  “奔跑芯力量”体育锻炼计划希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健身性体育项目,易于参与的竞技性体育比赛为载体,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激励功能、凝聚功能、引导功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促进班级建设,传播体育精神,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跑步、啦啦操、太极、搏击操、篮球、飞碟、跳绳等10余个体育项目每天清晨7:20如期进行,通过为期7周的早锻炼,培养学生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于挑战、无所畏惧的坚强意志,助力学生学习、成长及未来发展。注重仪式感,精心设计早锻炼启动仪式,组织“奔跑芯力量”跳绳比赛、拔河比赛、歌唱比赛、校园定向越野比赛,增强班级凝聚力。组建跑团、篮球队、足球队,参加UESTC迷你马拉松比赛、新生万米接力跑、“成电杯”系列比赛,引导学生持续锻炼,走上更多体育比赛的舞台,去感受合作、奉献、责任、意志和自律。

  “奔跑芯力量”体育锻炼计划还向高年级学生、教师群体们延伸,通过组织篮球赛、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等师生联谊体育活动,拓展师生交流新渠道。组织“Run for humanity”环校公益跑活动,中储粮管理集团青白江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学院校外辅导员曹让刚,电子科大深圳跑团肖波校友,咕咚集团成都城南雨神跑团团长何立群校友,学校体育部副主任李新文等参与,将公益服务和体育锻炼有效结合,传播全民健身的理念,同时为学生患病家长募捐。

2.jpg

搭建体育运动平台,营造体育运动氛围

  为充分搭建体育运动平台,学院在学知苑四组团本科13栋宿舍里搭建了两间宿舍小型健身房,组织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着力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健身房里设置仰卧板、引体向上器、哑铃套件、普拉提圈、瑜伽垫、健腹轮等,由班级体育委员轮流值班管理。电子学院将邀请专业健身教练,以宿舍为阵地,开设专业健身课程,希望将体育融入学生生活之中,促进锻炼习惯的养成。

3.jpg

  营造体育运动、健康运动氛围,线上线下齐上阵。学院利用新媒体平台,计划定时推出《颈椎保健操》、《运动健身操》等栏目,帮助学生在学习之余注重身体健康;每周五,学院都会在宿舍出版《周五体育》特刊,回顾一周体育活动,普及体育知识,传播体育精神,全方位营造体育运动氛围。

  接下来,学院将持续落实和完善“奔跑芯力量”体育锻炼计划,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理念,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大实施力度,扩大覆盖面积和影响范围,充分发挥体育育人、文化育人作用,切实促进学生养成体育运动、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


  相关链接:电子学院2019年部分体育比赛获奖情况

  “成电杯”足球赛          第一名

  “成电杯”新生篮球赛(男子)    第一名

  “成电杯”新生篮球赛(女子)     第二名

  “成电杯”新生足球赛        第二名

  “成电杯”排球赛          第二名

  “成电杯”羽毛球赛团体       第二名

  “成电杯”乒乓球赛团体       第四名

  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体能赛       第二名、第三名

  “成电杯”台球比赛斯诺克台球团体  第二名

  “成电杯”台球比赛综合团体     第三名

  “成电杯”台球比赛趣味台球团体   第三名

  校冬季健康活力大赛啦啦操      第一名、第三名 

  第五届成电体坛风云人物       最佳学院奖、体育精神奖

  2019首届“成电杯”万米接力     第三名

  第52届运动会团体总分(甲组)    第四名

  第52届运动会“最佳通讯报道奖”

  第52届运动会“最佳组织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