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巡礼】党建引领 筑牢研究生理想信念根基
文: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11-21 5843

  【编者按】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认真制定改革方案,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展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新闻中心特开设“研究生教育巡礼”栏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生院创新举措,将组织建设与教育管理相融合,坚持打造党建品牌活动、加强研究生理论学习、注重研究生实践育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搭建立体化交流平台,服务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引导研究生树立科技报国志向。

坚持组织建设与教育管理相融合

  为了把研究生党建工作与教育管理有机结合,研究生院大力推动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建设。建立党员教师对点联系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制度、遴选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加强对研究生党支部的指导。

  我校现有研究生17702人,其中研究生党员5098人,研究生党员数量大、占比高。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工作开展、有利于加强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党建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优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重点规划以学科方向、教研室、课题组建设包含多个年级层次的纵向研究生党支部,在全校230个研究生党支部中,纵向研究生党支部的比例已经达到97%。

  不断强化教师在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建立党员教师对点联系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党员领导、教师和党务工作者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的指导作用。选聘16位具有博士学位的党员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促进党建工作和育人工作的有机联动。

打造党建品牌 激发工作活力

  为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活力,研究生院持续打造党建品牌系列活动,将研究生党建品牌活动的内涵与研究生培养需求深度融合,实现研究生党建和研究生培养互促共进。

  围绕组织建设、党员全面发展、支部辐射作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等方面,2006年开始,学校连续13年开展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活动,2018年起,将研究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创建与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相融合,引导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标准开展工作。迄今为止,学校共有2329个研究生党支部参与“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不断强化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ff81ee2ee43213c7b422af6d0e693a42_01d97.p

48865e8cb31e0096a4c8758e411f88ca_01d97.p

  为引领研究生紧跟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2011年开始,学校连续8年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主题活动月。2019年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奋勇争先担使命,我以青春颂祖国”主题活动月,成效显著提升,由机电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牵头组织的快闪告白祖国等重点活动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图片3.png 

  同时,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研究生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党员挂牌活动,研究生党员在教研室、课题组亮明党员身份,使研究生党员能够让普通同学看得见,找得着,问得清。

实现理论塑人与实践育人同频共振

  为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研究生院通过专家教学、网络课堂、自主研讨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同时积极组织研究生开展廉政实践、红色实践等实践教育活动,增强研究生党性修养。

  加强理论学习。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党课资源为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开展网络党课培训,邀请思政专家开展多次理想信念专题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建立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轮训制度,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完成对所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轮训。

图片4.png 

  注重实践育人。2016年至今,学校在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夹金山干部学院建立研究生红色实践基地,在金堂监狱建立了研究生廉政实践基地,共举办13期研究生红色实践教育、7期研究生廉政实践教育,组织了530余名研究生赴井冈山、延安、遵义、夹金山、泸定开展红色实践教育,520余人参加了金堂廉政教育。红色实践、廉政实践系列活动在广大研究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树立标杆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为让广大研究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研究生院在全校范围内培育和树立各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研究生不忘初心,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图片5.png

  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中,积极开展校内选拔推荐工作,我校博士研究生童鑫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受教育部学位中心邀请赴延安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其个人事迹被《中国研究生》杂志专题报道。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第五党支部被四川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评选。

图片6.png

  开展优秀党员选树宣传活动,梳理各类研究生党员先进典型,将“留学归来”“社会实践、服务基层”“国家奖学金”三方面涌现的研究生党员部分典型代表在线上线下进行集中展示,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搭建立体化交流平台 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为了给研究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指导,研究生院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搭建研究生与职能部门、专业教师、杰出校友、在校优秀研究生等的交流平台,服务研究生全面发展。

  搭建研究生与学校职能部门沟通交流平台,调动广大研究生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已经开展“院长接待日”七期、“院长直通车”九期。扩展聆听研究生心声的渠道,设立研究生“权益邮箱”,关心研究生生活与学习。

图片7.png

  学校连续两年举办“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发展论坛,引领“双一流”高校研究生综合发展,就“双一流”高校行业发展、学术前沿、研究生组织发展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2019年第二届“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发展论坛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7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新华社对此进行了报道。

  搭建研究生与院士、长江学者、优秀青年教师、杰出校友、在校优秀研究生等的交流平台,坚持开展“银杏讲坛”“导师讲坛”“青优讲坛”“研途之声”“优博论坛”等思政品牌活动,利用多方资源,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培养研究生成材报国的意识。

树立科技报国志向 服务国家需求

  围绕“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研究生院通过加强研究生党建与思政教育,培养研究生家国情怀,引导研究生主动将自身成长与服务国家需求相结合。近年来,我校约50%的研究生选择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2019届毕业研究生考录选调生129人,较2018届增长近三倍。一批研究生主动赴艰苦地区就业,如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张砚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胡广两名研究生到新疆马兰基地就业,投身边远艰苦地区国防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虹雨签约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选调生,投身基层工作。

  新时代,新使命,研究生院将不断探索和优化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丰富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断努力。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