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闭幕
文:王晓刚 图:邝俊 卫紫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10 6862

  11月7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在清水河校区闭幕。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守初心,矢志一流担使命,凝心聚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的主题报告,航空航天学院、光电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三个学院代表和学工部、人力资源部、科研院、国际处等四个职能部门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0c239eaeb032426c988987fd8f522a70.jpg

0e5f365b06e458743d0bc653d08fef87.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熊彩东、申小蓉、胡皓全、彭岚、徐红兵等在校校领导,学校本科教指委委员、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全体二级教授、全体青字号人才,本科教学关键岗位教师,近三年校级各类教改项目负责人,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会议。申小蓉主持会议。

bb9bcc5a3730a0ce8ed55ff4d41e05a4.jpg

  会上,申小蓉在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的主题报告中对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作了安排部署。她指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首先要铸魂育人守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回答好教育的根本问题,扎根中国、放眼全球,把握好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态势;其次要对标检视找差距,既要坚定自信,科学认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基础与成效,又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存在的不足;再次要争创一流担使命,科学谋划创新引领性人才培养新路径,立足特色打造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攻坚善治构建一流本科教育良好生态。

  她说,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全面重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树立“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探究知识、个性发展”六位一体的培养理念,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把思政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打造新工科项目式课程升级版——“新工程教育体系”、挑战性研究型课程建设升级版——“金课体系”、核心通识课程建设升级版——“通识教育与领导力培养体系”、培养模式改革升级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坚持“三全育人”,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让理念新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_ND59277.JPG _ND59321.JPG

_ND59377.JPG

  随后,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爽、格拉斯哥学院副院长刘欣刚三位学院代表做了报告分享。李辉以《新工科,再深化》为题,从认识再深化、任务再深化、措施再深化、成效再深化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新工科教改探索,以及对未来建设“一站式创新综合体”的设想。刘爽以《多方协同的工程教育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介绍了学院坚持“对内重构课程体系、注重工程引导、加强能力培养,对外加大产学融合、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共建范围”的理念,以及建设“课程中心/创新中心/校企中心”育人体系的举措。刘欣刚以《借鉴融合,知行合一》为题,介绍了学院的电子信息类本科教学模式探索,并表示将继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国际教育理念,坚持中西结合的教育模式,推进人才培养深层次改革,打造开放式国际化高层次教育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_ND59451.JPG _ND59500.JPG

_ND59544.JPG _ND59618.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等四位职能部门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钱云光在题为《以学生为中心,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养时代新人》的发言中分析了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主要发力点,并从保障层面介绍了建立多元互动机制、完善学生思政队伍体系化建设以及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举措。李斌以《一流教师队伍和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介绍了在本科教学关键岗位、帮助教师规划教学职业生涯、提升培训教学能力、改革考核评价机制等为一流本科教育提供一流师资队伍的下一步举措思考。曾磊以《高层次科研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介绍了科研院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持续推进校内培育体系建设以强化科研育人之“基”,加强和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以夯实科研育人之“堤”,大力开展科研活动集群体系建设以加强科研育人之“翼”,落实放管服以激活科研育人之“计”,以及不断健全科研实践平台体系等举措的思考。邸爱英以《本科国际化人才培养:开放,包容,共建,共享》为题,结合国内外名校的案例梳理介绍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路径,并回答了“何为国际化人才培养”,认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应该是全员的开放、包容、理解、尊重、共享、共建、协作、求知、探索的态度和努力,国际化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

221977953e841d4a1798a4a655b29b42.jpg

  听取大家的报告分享和交流发言后,王亚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师生员工对人才培养工作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历时半个多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凝聚共识、集思广益、研讨分享的会,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成效明显。

  随后,他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守初心,矢志一流担使命,凝心聚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总结讲话,对建设好一流本科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三全育人为抓手,构建高标准的思政工作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成人成才。第二,必须夯实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在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教育部文件落实好,使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要把经过大家充分讨论、达成共识的《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落实好,抓实抓细。第三,必须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找准我们自己的位置。在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心,高等教育日益走向社会中心的当下,我们必须在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背景下,基于对成电的办学历史、资源禀赋、发展愿景的理性分析与思考,凝炼出具有高度共识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把握未来趋势、传承成电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彰显特色优势。第四,必须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加强工作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结合主题教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力求工作实效。要强化责任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思路举措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彰显崭新风貌。把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同全面推进学校四大发展战略、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各项事业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广大干部教师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争贡献”的人才培养新局面。

  王亚非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抓好本科教育是学校的神圣使命。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事关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广大教职员工一定要凝心聚力,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争取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努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成电智慧”和“成电力量”。

db826f61bc91b9d7f6e7574a224f8165.jpg

  本次会议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于10月23日开幕。开幕式上,曾勇校长作了题为《坚守育人初心,切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报告;会议推出了《电子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和《电子科技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以《未来已来,守正创新》为题,深入解读了《电子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在10月31日的教改经验交流报告会上,曾勇校长作了题为《关于新工科和新工程教育》的专题分享,7位教师围绕标杆课程建设、优势科研团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计划、思政课与课程思政教学等三个专题作了交流分享。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入实施本科教育改革和新工科建设,在全校凝聚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广泛共识。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