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丁禹升参加国庆阅兵,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文:曹恬 尹亚 胡兴龙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10-28 13603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2016级丁禹升同学参加了当天的阅兵仪式,作为陆军方队的一员,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为他两年来的军旅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

1.jpg

  2017年9月,当时正读大二年级的丁禹升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报名应征入伍,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军旅生活。他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也一直期待着能有机会去军营锻炼自己。进入部队后,他认真完成各项训练,先后参加了多次作战演习任务,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了自己的体魄,磨炼了自己的意志。两年的军旅生活,有许多刻骨铭心的瞬间。他说,军旅生活的苦和累,已经成为了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人生财富之一。

2.jpg

  他感叹说,进入了部队,才更能体会到军民鱼水情。2018年清明节期间,连日暴雨,驻地附近的三四个村庄受到暴雨威胁,一些农户家已经被水淹了,其他人家也面临着被淹的危险。部队接到命令后,连日24小时不间断轮流巡逻堤坝,每人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几天后,雨停了,他又跟随部队前往受灾村庄帮助老乡清理被洪水冲进家里的淤泥。他去的那户人家只有一位七十岁的老人,老人家在见到人民子弟兵后,眼泪当时就流了下来。老人家里受灾严重,很多东西都被冲走了,只有家门口稀疏的葡萄藤上还剩了几串葡萄。老人立马摘了一串最完整的,洗干净后端给战士们。老人感激地说:“人民子弟兵,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

  丁禹升说,“当时我的泪水都在眼眶里打转,我突然明白了这身军装的意义,也为自己选择应征入伍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10.jpg

  国庆阅兵陆军方阵选拔报名之初,他内心充满了向往,又十分纠结。一方面,他纠结阅兵的训练长达半年,标准高、要求严,不知自己能否吃下这份苦;另一方面,他本该于9月份返回学校继续学业,如果参加国庆阅兵,前后准备将耽搁不少学习的时间。

  “参加国庆阅兵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宝贵机会,对于我来说也许更是此生唯一一次。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下走过天安门城楼,对于每一个中华儿女来说都是无上的光荣。”在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的驱使下,他毅然报名参加,经历严格的层层选拔后,终于成为了陆军方阵的一员,开始了长达半年的阅兵训练。

11.jpg

  在阅兵村,他从最基本的站军姿练起,再到端枪、踢腿,到最后的踢正步、劈枪等等,每一项训练任务的完成,都带给了他无法言喻的喜悦。

12.jpg

  日复一日的训练没有白费,阅兵当日,他怀着激动自豪的心情,与陆军方队的队友们一起,迈着整齐的步伐经过天安门城楼,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气魄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圆满地完成了阅兵任务,也为自己的军人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3.jpg

  回到校园,脱下军装的丁禹升羞涩、质朴。谈到自己校园新生活的计划时,他说:“军队生活锻炼了我坚韧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这将跟随我一生。同时我也会尽快完成从军人到学生的身份转换,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科技强军、科技报国。”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