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进行集中学习
文:姚啸林 图:邝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10-18 7453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进行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副校长徐红兵、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志钦分别就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和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进行了领学。校长曾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

f9d6b59f7191fccade4140cd0f873669.jpg

  徐红兵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就学校科研工作愿景是什么、要做成什么样、具体怎么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介绍。他表示,成电科研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内外多重的现实挑战。下一步,要让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深入每一位科研人的骨髓,深入科研体系的每一个要素环节,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推举工程、攀登工程、双百工程,努力让每一位教授都在一个科研体系内做自己最擅长的科研,不断强底蕴、补短板、创一流,奋力开创学校科研工作新局面。

  赵志钦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关于“双一流”建设有关文件要求,对一流大学建设内容和要求进行了全面介绍和逐项分析。他表示,成电“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就是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国际竞争力,强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切实推进实质性的高水平国际合作,努力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62e9dd46272afaa2b53abaaca4192e1.jpg

  大家在研讨时认为,两个领学报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对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标准,对学校科研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的现状、问题及思考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剖析,对下一步更好推进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认真思考研讨“如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如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如何激发人才科技创新活力、如何以一流科研培养一流人才”等关键问题,切实承担起科技报国的使命任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成电不可替代的更大贡献。

  曾勇在研讨时表示,要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明确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短板和不足,通过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制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总体规划、推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有机融合,以有组织的方式,不断提升学校科研工作的整合能力、集成能力、跨学科交叉能力、理工渗透能力,持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动力。

  王亚非在总结时指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日益深入,充分体现了中心组成员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入思考,对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强调,加强新时期成电科研工作,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抓住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要明确使命任务,深刻认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努力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要关注重大标志性成果,持续为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要狠抓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拔尖领军人才队伍。要突出原始创新,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智慧,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抓几个点、办几件大事。要系统谋划学校科研工作,通过改革试点找准工作路径,切实以一流科研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