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许潇:趁年轻,成为一名优秀科研人
文:学生记者团 谢雪霞 王旭 新闻中心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17 14175

人物名片:许潇,中共党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导学助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已发表SCI/EI论文11篇,受理专利6项。国庆前夕,组织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献礼70周年,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活动,被人民网和新华网报道。

微信图片_20191017091937.jpg

  回顾许潇的求学之路,他似乎总比别人“快一点”,21岁保研到成电,读博一年,就达到博士毕业要求……在“快一点”的背后,是许潇坚持不懈,抓住机遇的结果,他常常问自己:“别人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做到?”正是这股不服输、肯钻研的劲儿,让许潇在科研之路上走得稳、行得远。

敢闯敢试,善作善成:趁年轻,去尝试

  研一时,许潇得知学院有一个面试转博的机会,他毫不犹豫地就报名了。“趁年轻,去尝试”,这一直是许潇做事的心态。在他看来,犹豫是不会出结果的,自己至少应该去尝试一次。

  最终,许潇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流畅的语言表达成功通过了胡维昊教授的面试,仅在读研一年后就成为了一名博士生。

  “虽然我年纪小,但我觉得自己不比任何人差”,成为博士生之后,许潇依然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许潇获得了2018-2019年度“机电菁英”。在2019年机电学院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的评选中,许潇通过与高年级博士生们激烈竞争,最终拿到了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微信图片_20191017091957.jpg

  通过导师胡维昊教授,许潇与全球工程学科论文引用量排名第一的丹麦奥尔堡大学Frede Blaabjerg教授和新能源领域顶级专家丹麦奥尔堡大学陈哲教授建立合作,共同发表论文9篇,协助导师申报并获丹麦教育部“Renewable Energy based Smart Distribution Systems DENMARK-CHINA (REDS DENMARK-CHINA)”项目。许潇并没有因为自己年纪小而不敢和大师交流,“趁年轻,去尝试”的心态帮助他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

  在与行业内顶尖专家交流合作过程中,许潇对电气工程新能源领域的了解更加深入,不仅拓展了专业知识,还启迪了科研方向。许潇说,正是在这过程中让他认识到了自己与业界大牛的差距,也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

  如今,“趁年轻,去尝试”已经成为了许潇的标签。这种敢拼的心态也铸就了“许潇速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扎根科研

  在许潇的本科阶段,凭着“不管未来怎样,做好手头的事”的信念,许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得保研资格,来到电子科大。

  “当我接触到电气工程的那一刻,我就认定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许潇认识到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能源产业,它不仅是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安全的大问题,而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稳定密切相关。于是“推动国内可再生能源发展”这项使命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他决定要弥补我国在电力、新能源方面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在硕博阶段,许潇接触到了电气工程领域的前沿研究,凭借本科阶段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他在科学研究上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扎根电气工程领域学术科研”的想法逐渐也在许潇心中生根发芽。

  “坦白地讲,我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快读博并收获这么多科研成果,但学好专业知识后,这一切就像水到渠成。”许潇说,“有时候,我们当下在做的一些事也许还未彰显价值。但当某一天你需要它时,你会感谢曾经的自己用心去做了这件事。现在觉得做科研是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很感谢以前自己没有因为周围环境而落下学业。”

微信图片_20191017092833.jpg

  在成电深造期间,许潇取得了丰硕的成绩,11篇SCI/EI论文、6项专利、行业旗舰会议最佳论文奖……作为学生第一负责人,许潇协助指导6位研究生正在进行导师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分布式光伏与梯级小水电互补联合发电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作为导师助理,许潇协助导师撰写项目申报书3项,其中中英合作项目“Optimal Design and Schedule of Distributed Energy Sources and Pumped-Hydro Storage Considering Power Supply Reliability”已获得英方资助。

  而这丰硕成果的背后,是许潇不变的初心——扎根电气工程领域学术研究,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可再生能源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国在可再生能源利用关键技术的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整体落后于发达国家,主要表现在基础研究薄弱,创新性、基础性研究工作开展较少、起步较晚、水平较低,如光伏发电技术、风力发电等技术,缺乏大规模发展所需的技术基础;缺乏强有力的技术研究支撑平台。认清现状后就想弥补差距,所以科研方向主要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规划和运行方面。清洁能源的高效便捷利用对绿色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许潇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助力绿色发展的践行。

参与党建,全面发展:不做只会写论文的书呆子

  科学研究和思想工作要两手抓。为了全面发展自己,读博期间,许潇兼任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他认识到这项工作,不仅是自我磨练的机会,更是新时代对科学工作者的要求。他励志要在为同学们做好服务的同时,让更多同学“走出”实验室,参与到党建活动中来。

  作为党支部书记,许潇的目标是将自己所在支部打造成先进博士生党支部,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丰富博士生党支部活动,国庆前夕,许潇组织支部开展“献礼70周年,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活动,由博士生党支部牵头,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党支部一同参与,队伍前往天府广场、春熙路、太古里进行快闪活动,在街头朗诵《中国青年说》,邀请市民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打call。许潇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展现新时代成电青年的魅力,激起市民们的爱国热情,并为祖国送上成电学子真诚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191017092004.jpg

  此外,许潇还组建了博士生党员支教团,计划今年十月下旬组织队伍去都江堰天马镇的中学开展活动,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让中学生领略科研领域的前沿知识,引导他们立志成材。许潇说,“我们还有多地区基础教育比较薄弱,在这方面,我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许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我希望这样的精神可以延续、传播,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

  许潇说:“学习也许不是每个人唯一的出路,但一定是最好的出路。”这条路不乏趣味,这条路也不乏困难,但只要用心走下去,大胆走下去,总会迎来光明的未来。而许潇,正是在这条路上不断收获着自己通过努力得来的喜悦。

  在电气工程领域从一个的懵懂的本科生成长为初窥门径的专业科研人的路上,“扎根电气工程领域”的初心始终指引着他不断前行。许潇说,我喜欢现在一步步朝目标走去的状态,我要向胡维昊、陈哲教授看齐,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发挥我的价值!

 

相关报道:

【新华网】电子科大网络巡礼接力 传递新时代学子爱国情

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19-10/09/c_1125082659.htm

【人民网】成都:党员大学生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告白祖国

http://sc.people.com.cn/n2/2019/0929/c345509-3340181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