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开展系列主题宣讲引领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
文:学工部教育科 图:学工部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10-13 4398

  今年四月以来,学校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围绕“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成就与经验”“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看中国辉煌巨变”“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解读”“践行‘六个下功夫’,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等多个主题,深入走进支部、走进班级,走到同学们中间,开展理论宣讲59场,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学思践悟,争做时代新人。

分享成长与体会  讲述家国情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9月以来,各宣讲团成员以“我和的祖国”为题,以老一辈人的励志奋斗故事,和自身成长经历,讲述永不褪色的家国情怀,表达对祖国的深厚挚爱之情,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爱校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jpg

  宣讲团成员杨晓玲以“爬冰卧雪—东北抗联战士的故事;壮志凌云—第一代战斗机飞行员的故事;默默奉献—致敬国防事业无名英雄”三个跨越新中国成立前后时空的爱国故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深情讲述爱国情怀。在秋高气爽的校园,宣讲团成员雷颖、潘杨分别组织本学院学生在校园草坪上席地而坐,畅谈各自心中的爱国之情。她们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成电建校以来的历史与发展,与同学们分享了学校部分校友的优秀事迹,鼓励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传承成电精神,努力学习,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与祖国的发展与建设中,做新时代奋斗者。

  宣讲团宣讲过程中,还以诗朗诵、观看电影、合唱爱国歌曲等形式,与同学们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到来。自动化学院2019级0502班梁天炜表示,作为新一代成电人,应该珍惜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资源,肩负祖国赋予我们的责任,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顾成就与经验  明确初心使命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在经济、政治、文化、国防、科技等各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理论宣讲团第三组成员耿宝莹、李翰超、郭正宇、江倩、黄飞凯等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成就与经验”为题展开宣讲。他们选取了七十年来百姓生活、社会发展等相关案例,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现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七十年,并且阐释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扩大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等重要经验,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2.png

  机电学院高馨同学说:“听了老师们的宣讲,我深刻认识到,何其有幸,我们生活在这个太平盛世;何其有幸,我们成长在这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时代在召唤我们成长,祖国需要我们成长为行业精英和民族栋梁。”

        追寻改革开放脚步 用青春告白祖国            

  “为什么说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了哪些历史成就、中国为什么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5月以来,理论宣讲团二组成员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面向多个学院的学生进行宣讲。宣讲团成员张琼、徐岩、赵文丽、程从琳、何月等老师围绕“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结合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帮助学生更加透彻地理解了“改革开放”的背景、意义和辉煌成果,引导学生勇敢地肩负起时代重任,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相结合,努力成为担当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3.png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学生领路人,我们对党对祖国对学校都要有情怀,有家国情怀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有家国情怀的学生。”宣讲团成员谢虞南老师从父亲一辈使用的粮票的诞生到退出做引入,从计划经济的弊端开始讲述改革开放的背景与必要性,深入阐释了改革开放的内容和意义,总结了主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和同学们一同探讨了我们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是否还存在有待改进的问题,积极引导学生传承“爱国敬业、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志存高远、拼搏进取”的精神,在未来发展中肩负起更多的家国责任。

  电子学院2019级新生罗旅洲说:“作为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明媚春光里的新一代电子人,我们要把自身需要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努力学习,献身科研,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

关注时事热点 助力社会发展 

  2019年两会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话题多、热度高,举世瞩目,备受关注。理论宣讲团第一组成员吴绪红、杨茂、何琪蕾、张倩、葛富国紧密围绕“两会精神”,梳理整合两会内容,从“2019全国两会概况”“2019两会10大议题”和“2019政府工作报告”三个版块入手,以富有趣味的宣讲方式带给了同学们一个精彩纷呈的“两会现场”。

5.jpg

  吴绪红在宣讲中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两会的“成长史”,讲解了两会的趣味知识点,重点解读了2019两会概况与重要内容,引导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在日常学习生活之余要积极了解国家大事,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有机结合,在实现个人青春理想中为身边人、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正能量的贡献。宣讲团成员杨茂在面向物理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等学院学生开展宣讲时以2019两会最受关注的10议题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改革”和“生态环保”三大板块,勉励同学们全面正确的认识国家近几年的重大发展,增强“中国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为服务祖国建设而储蓄力量。

练就硬核内功 做时代新人 

  “作为国家电子行业排头兵学校的一员,我们应该练就什么样的硬核内功呢?”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辅导员理论宣讲团队第四小组成员以“练硬核时代,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宣讲工作。

  宣讲团成员杨直凡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和“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六句诗来阐释新青年应该用什么方式来担当与作为,勉励同学们以理想信念支撑灵魂脊梁、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以品德修养筑牢价值基石、以知识见识锤炼真本领、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以综合素质助力成长成才。

4.png

  宣讲团成员刘喜玲、陈博文从新时代的基本标志、发展变化、历史使命、教育发展、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等角度出发,对伟大的新时代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分享了同学们在新时代的幸运之所在。同时勉励电子学子不负新时代,结合学科背景树立坚定的“科技报国”信念,并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学习,练就“科技强国”硬实力。

  辅导员理论宣讲团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成立,为做好宣讲工作,学校专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商继政、欧阳彬、刘宗灵、蒋杰四位专业教师作为指导老师,从选题设置、授课内容上严格把关、全程指导理论宣讲。“辅导员宣讲团应该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为青年学子提供思想引领,我们要认真谋划讲什么和怎么讲的问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表示宣讲团成立两年来致力于用青年人感兴趣的对话方式、听得懂的语言结合时事热点、理论政策、生动案例在学生中开展理论宣讲,今年侧重分享建党之路、强国之路、改革开放之路、民族复兴之路,引导学生坚定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