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机电学院探索课外师生互动机制  “师生午餐会”有滋有味
文:刘庭廷 图:刘庭廷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10-10 4568

  师生关系如何走出“第一课堂”?教学相长如何搭建互动平台?“课程思政”如何有效有趣开展?三全育人如何尽快形成气候?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机电学院积极探索课外师生互动机制,从2019年上半年,在全校率先开展了“师生午餐会”品牌活动,开始了探索基于课外互动育人机制的和谐师生关系构建之路。

  “师生午餐会”是以午餐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打造师生交流平台,拉近师生距离,鼓励师生交流,在温馨轻松的午餐氛围中让师生交朋友,在开放谈话中奏响成电和谐交响乐。活动开展以来,学院积极搭建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学生的沟通平台,开创了师生交流的新机制,为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取得良好成效。

微信图片_20191007183742.png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与学院7位大一学生畅谈大学生活,同学们相继提出宿舍设施、校园餐饮、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学术科研、未来深造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彭岚与学生们一起交流探讨,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均强与5名本科生党员围绕学生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员的自我发展、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和视野格局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学工部副处长张泽宝与大四少数民族学生、暂未就业学生进行交流,关心少数民族就业情况,并积极为未就业学生推荐单位,分享就业技巧;后勤保障部宿舍管理中心主任黄娟倾听学生对宿舍入住、管理等方面的感受和建议,为同学们分享宿舍阿姨在毕业生离校之后对空荡荡的楼栋默默流泪的感人故事,以及自己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趣味“插曲”。

  “面对面,心连心”的情感交流让学生深受感动,为继续增进学院和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增强师生凝聚力、构建和谐校园,机电学院全体院领导班子带头率先参加师生午餐会。

38ebb5f8e51a42cba18439a169b87457.png

  午餐会期间,学院的负责人、老师们亲切询问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根据各自的经历、分管工作,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倾听学生意见,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出国、就业不同群体的学生,在如何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课程的现实运用、生涯指导启航、准研究生该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并为同学们解答了学院课程开设的思考和规划、科研团队的划分和主要研究方向、专业设置及分流等问题。

  学院党委书记黄琦表示,在不断深化“第一课堂”师生关系的同时,课堂之外的育人环节,尤其是师生互动育人环节也十分重要,它能真实反映学生的思想状态,体现学校育人效果,助力师生和谐关系,表达学子成长困惑。学院也要借鉴“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主动关注学生的学习、成长、健康等情况,构建师生零距离沟通的渠道。

  同时,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学院由学生科、学生会组织,学生自主报名,开展了“师生午餐会”活动,一方面能让学生和学院领导共进午餐,关心学院发展,并将学院的规划政策和发展思路带到广大学生中去,另一方面也能让学院领导更多地了解学生的想法及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供帮助,从而为学生提供一条全新的解决困难和问题的途径,增强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全面提高了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191007183858.png

  朴实的话语,随性的交谈,一改同学心目中领导老师严肃的形象,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同学们也渐渐将谈话内容扩展到了日常生活上。人际交往、综合素质提升、如何获取有效信息、老师们的求学故事等,都成为了交流的内容。老师们也就教学方面的问题向同学们征集意见,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也参加了机电学院的师生午餐会。他对同学们说,对科研事业应当有发自内心的、真正的兴趣,从兴趣到乐趣,再到志趣。他特别叮嘱学生要重视基础知识学习,以及文字表达、科研能力、动手实验、配合协调能力的培养,实现从基本功到科研方法的全面提升。本科2017级的武对娣与谭院士交流后激动地说:“第一次跟教授吃饭,居然是跟院士一起,还能坐在院士身边,感觉十分荣幸。从院士身上,我看到了科研人精益求精、探索真理的高尚精神,与同桌的优秀同学也交流了很多生涯规划的话题,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畅通多方位沟通渠道,在学院中营造出一种“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乐于提问,学院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查问题、勤于改进工作”的良好局面,以和谐师生关系、建全“全员育人”格局。学生对学院的感情和参与学院事务的积极性也自然而然地在无形中增加了。

  9月,学院迎来了2019级新同学,“师生午餐会”开设了新生专场,系主任、骨干教师、青年教师都纷纷加入师生午餐会,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助力,帮助新生尽快确立大学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此外,学院也对“师生午餐会”活动进行了拓展和延伸,9月底,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洁做客“师生午餐会”,与学院新进教师共进午餐、座谈交流。

  “课外也要育人,互动才能走心。”如今,学院力求每个工作日都有学生和老师们共进午餐,争取覆盖全体学生,促进师生零距离交流,鼓励专业教授和教学管理人员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学院从4月开展“师生午餐会”以来,已有41位老师、166位学生参与其中。

  机电学院是全校“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学院之一,学院以建设“生态型”三全育人新模式为目标,聚焦优化师生关系、聚焦全员育人效果、聚焦学院和谐氛围。据悉,学院本学期将通过打造“师生一路行”“科研1+1”“师生午餐会”“咖啡思政”“青年论道”“师生论剑”六大精品活动,全面实现师生课外互动平台搭建,全面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