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刘慧校友:扎根基层,向下生长,向上成长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九)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郝伊宁 来源:物理学院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08 8642

  走访、调研,深入农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便是扎根在陕西省蓝田县白羊寨村的大学生村官刘慧的日常工作写照。紧张忙碌的工作并没有让这个认真的女孩露出丝毫倦态,反而是经过这一年多的基层锻炼,更加锤炼了她的意志,使她的生命力更加旺盛。

挑选 (2).JPG

  刘慧是我校物理学院2018届校友。9月26日上午,她应邀回到母校,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毕业时的人生选择以及毕业至今在白羊寨村的工作经历。她说:“只有眼睛向下看、工作向下移、身子向下沉,才能真正快速地转换身份,融入角色,进入状态,成就自我。”

  初到白羊寨村,刘慧并没有因为缺乏工作经验而被全新的工作吓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到蓝田县,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她和其他50名基层干部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基层党建调研。她的小分队共深入走访了9个村子,分别走访18名党员,18名普通群众,18名产业带头人,18名贫困户。

挑选3.JPG

  通过这次走访调研,她真真实实地了解了农村,发现了目前大多数农村所面临的问题,这是一次宝贵的工作经历。因此,到了白羊寨村,她就深入走访调研,和村委成员深入走访了9个村子,看望过18名党员,走访过普通群众、贫困户,还拜访过村里的产业带头人。

  在调研之后,她整理了发现的问题:村委会成员和党员很久没有新鲜血液补充,这让她一个人的压力和担子更重;党务、村务、财务缺乏时效性和规范性,村民们因此缺乏及时的消息渠道;扶贫政策追踪不到位,不能授之以渔;民生建设缺乏,一到冬天水管就被冻住,村民们只能到溪流里取水……

  种种困难摆在了刘慧面前,这是调研之前难以预料和想象的。而她的选择是,对症下药,缺啥补啥。在帮助党支部书记开展“三会一课”之余,她手把手教会了村支书使用打印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开展扫黑除恶的摸排工作,她一家一户上门去调查了解,村民们看到这样负责的干部也积极配合;让她一直放在心头的扶贫工作也有了很大起色,过年的时候发放米面油,冬天的时候发放电热毯、电暖器,专门上门讲解国家的扶贫和就业政策,对村民的疑问也一一解答;村里涉及征地的事情,她知道这关乎每一户的生计和切身利益,所以耐心地与村民们协商调解……

  “基层是一个很大的舞台,你可以在这里面发挥你的才干,学到很多东西。”刘慧在深入基层中散发着属于她自己的光和热,给村民们带来了关怀与温暖。她说:“大家可能觉得深入基层是一件苦活累活,其实,基层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困难。”

  今年3月,村上有一个上访户找她反映问题。当时她还在吃饭,因为以前从未处理过这样的事情,于是她赶紧放下碗筷。村民一上来就急切地和她说了一大堆话,情绪比较激动。刘慧想,他肯定是遇到了委屈的事情,于是把他带到会议室,坐下来一边耐心听他诉说,一边引导他缓解情绪,一直持续了近四个小时。等他情绪平稳了一些,刘慧对他说:“我想到了一个解决方法,你看这样行不行?”村民听了刘慧的想法,觉得很好。刘慧便立刻向领导反映解决。没过几天,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这件事让村民很佩服刘慧。后来,每次在去村委会的路上碰到那位大叔,大叔都笑呵呵地和她聊好久,还会送他自己种的蔬菜感谢刘慧。她没有收村民的任何东西,但她能够确确实实地感受到村民对村干部发自内心的认可,她也十分开心能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不要被表面的困难吓退,当你用心为村民服务的时候,村民也愿意坦诚相待甚至主动协助你。”她鼓励同学们,在这一次次的实践中,你会在“农村大舞台”和“基层大课堂”获得丰富的经验和快速的成长,有这些成长,你再深入到群众中去,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去学理论、学方法,去过语言关、饮食关、生活关、思想关,去转心态、转角色,去真正的深入基层!”刘慧对自己的期许是,“向下生长,不心浮,不气躁;向上成长,蓬勃发展,积极进取。作为从成电走出来的大学生,就应该有‘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人该有的气魄。”

学生记者  郝伊宁采访刘慧学姐.jpg

学生记者团郝伊宁(左)与刘慧校友(右)合影


  相关链接: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