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春告白祖国】电子学院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文:电子学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10-13 4419

  70年春华秋实,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63载砥砺奋进,我们的成电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发展。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祖国强盛新时代,扬帆远航电子人”为主题,从“价值引领工程-素养涵育工程-科研赋能工程-实践力行工程”四大思政工程着手,围绕“德-智-体-美-劳”五大维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1.png

价值引领·青春告白祖国

  为了引领学生党员进一步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9月25日,“成电青年·读懂中国”读书分享会在电子学院党建活动室举行。从《中国简史》到《中国近代史》、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事记》到《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到《习近平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纷纷进行好书分享,畅谈读书心得。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变革与发展,感受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伟大成就,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png

  9月期间,电子学院举行“青春告白祖国”成长报告会83场。学校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成员在2019021408班的主题班会上,以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树立为人类服务的理想并将一生奉献给共产主义事业为例,鼓励同学们要“立大志”、学“真本领”,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极致,就是对祖国最好的告白、最深的热爱。

  此外,学院通过开展“运动健心——阳光E站校园寻宝主题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展播”、“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周年社区行”等活动,引导同学们强体铸魂,用青春告白祖国。

素养涵育·我们都是追梦人

  新学期伊始,电子学院以“奔跑电子人,绽放青春梦”为主题开展了系列迎新活动。在线上,“成电你好,我来自祖国的一方”多媒体征集活动带领电子学子用文字和歌曲告白祖国;在线下,学院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精心装扮宿舍走廊文化。同时,为强化劳动育人理念,每一位加入电子学院的2019级本科新同学都会收到一份“大礼包”——8颗花种、一个花盆、一抔土、一张梦想卡片,希望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能够体悟自己成长的规律,感受生命力量,对话青春梦想。

3.png

  9月16日早上7:30,电子学院2019级“奔跑芯力量”早锻炼计划正式启动。在大一学年,2019级的同学们将在每天早上一同开展啦啦操、羽毛球、跳绳、太极拳等丰富的早锻炼项目,用运动唤醒身上的每一个细胞,强身健体,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在“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中,在四川省天府新区科创局任职的何逸文校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选调生的岗位上突破自我”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学长为榜样,做实事、做好事、做贡献,在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都是追梦人。

科研赋能·厚德强芯铸魂

  立德树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科技强国,勇担振兴中国芯的时代使命。一直以来,电子学院坚持科研引擎赋能思政育人,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抓手,促进爱国情怀、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提升。

  为了让新生了解成电历史,学习并传承成电人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优秀文化基因,学院邀请张开华教授、陈艾教授、王蔚然教授做客“成电故事”,开展《听我讲“成电”的故事》、《又见青春——我的成电故事》、《艰苦奋斗,不断进取》主题讲座。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三名导生代表将林为干、刘盛纲、陈星弼三位老院士的奋斗故事娓娓道来。三个小故事、三首爱国曲、三支奋斗歌,将老一代电子人苦学报国、无私奉献、脚踏实地做科研的精神展现在同学们面前。

4.png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科技创新能力,电子学院通过各类科技竞赛和和科技创新项目等,带动多数学生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来,开放实验室、聘任实验导师,真正实现了“以做促学、以赛励学”。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电子学院获得国家一等奖6项(全校11项),国家二等奖7项(全校12项),总体获奖数量占全校1/2。9月26日,2019年“盟升杯”电子设计竞赛在校庆周正式开赛,作为院友企业冠名的比赛,“盟升杯”不仅让同学们得到了参与竞赛的机会,更让同学们感受到校友企业的爱校情节。

  电子学院目前已启动了青苗计划、林为干班、综合导师制等多项科研志趣提升工程,希望带领同学们寻初心践使命,强化科技强国的信念,激活学习发展的内动力,打通“科研育人”到达师生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厚德强芯铸魂。

实践力行·新长征路勇担当

  为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初心故事,电子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依次前往泸定桥和夹金山干部学院接受学习教育。在泸定桥旁,大渡河边,同学们与成都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党员代表一同感受了英勇红军临危不惧,飞夺泸定桥的惊险时刻,在被先烈们崇高的理想追求和共产党人的精神深深震撼的同时更加明白在新长征路上吾辈的担当与责任。在夹金山干部学院,学院新任党支部书记一同学习“信念坚定、团结友爱、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夹金山精神,倾听历史,领悟传承,立足初心故事,明确使命担当,大家感叹“理想信念高于天”,更励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5.png

  “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这是学院“芯声飞扬”合唱团在独立制作的MV《我爱你中国》中对祖国母亲唱出的依恋。“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是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在夹金山红军村口一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时表达出的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祝福。在电子人的歌声中,有爱国之心的温情,更有报国之心的笃定,以歌声献礼祖国,电子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祖国强盛新时代,扬帆远航电子人。展望未来,电子人将以新担当和新作为,为实现成电梦和中国梦矢志奋斗!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