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吴飞舟:为百行百业创造新价值
——专访1979级校友、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飞舟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郭嘉琪 刘昕雨 李俊松 合作发展部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合作发展部 时间:2019-09-22 10722

  从1995年做计费系统起家,到2017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奇)在1979级校友吴飞舟的率领下,用了20多年的时间,专注于ICT技术(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把思特奇从“一叶扁舟”打造成了引领行业发展的“航空母舰”。

  如今,思特奇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中国电信运营商相关市场的三分之一。作为一个迅速成长的企业,公司在上海、安徽、内蒙古、广东、山东等25个省(市)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力求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

  随着万物互联和智慧运营时代的来临,思特奇进一步致力打造移动互联网和万物互联产业链的和谐生态,提供云和大数据体系下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运营。吴飞舟说:“思特奇要为百行百业创造新价值!”

DSC08141-2.jpg

学海泛舟:得遇恩指点人生航向

  1979年,吴飞舟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简称成电)。之所以选择成电,得益于他的高中班主任的建议。他说:“班主任建议我学电,当时我对电的理解就是计算机。而在计算机领域,要数南京工学院和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了。因为距离四川近,我就选择了成电。”

  成电特色鲜明,学风浓厚,素有“学在成电”的美誉。“我们那时候都很单纯,就是拼命学习。”由于英语不太好,大学三年,吴飞舟在英语学习上下了苦功夫,每天早晨到操场上背诵,一坚持就是三年。

  如今,吴飞舟经常与外宾交流,英文口语十分流利。有的朋友甚至惊奇地问他:“你是不是在国外生活过很久?怎么英语说得这么好?”吴飞舟表示,自己英文功底早在成电就打下了。

  专业课程的功底,也是一样。吴飞舟善于自主学习,每一门课程都保持课前预习的习惯,这样就能对课堂内容心中有数,上课时带着问题去听。《通信原理》《高频电路》《信号处理》……这些课程,他的成绩都很不错,在班里名列前茅。

  1982年,吴飞舟即将大学毕业,决心继续深造。这时,教《通信原理》的李保扬老师建议吴飞舟读研深造时最好学“线与线的通信”,也就是网络交换,这样知识结构和思维就比较系统,更有利于今后的发展。李保扬老师的教诲,让吴飞舟茅塞顿开。后来,他顺利考取了邮电部数据所(今天的邮电部邮电科学研究院),导师竟然还是李保扬老师的研究生同学。

  回顾自己从高中到成电再到邮电部数据所的成长历程,吴飞舟说,“得遇良师,是我们一生的幸运。对于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老师的指导十分重要。”他表示,自己走对了路,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认真听了老师的话”。

DSC08116-2.jpg

顺流而下:求真务实顺应时代潮流

  硕士三年,吴飞舟深入学习网络交换技术。这个方向是通信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1986年,他硕士毕业,继续跟着研究生导师做项目,研究新一代通信技术,包括新一代通信网络和交换技术,并且一做就是五年。这五年,他进一步培养了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对行业发展大势的敏感,尤其是学会了从复杂的现象中剥离出关键要素的能力,这有利于他把握规律、抓住主要矛盾。

  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全球通信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让吴飞舟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前景与机遇。20世纪80年代,电信体制在全球范围内由以自然垄断为特征的公共部门逐步转向了竞争性的民营部门。尤其是,以美英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率先放开电信市场,解除管制,引入新的竞争者,形成电信业对外开放的局面。

  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自信能够主导世界通信业的发展,因此牵头推动通信产业的国际化和标准化,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开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得以有机会加入标准化组织,开始了学习、研究、吸收和借鉴的进程。

  “那时候,我们在电信领域还比较落后,向西方学习很重要,我当时把国际ISDN标准亲手翻译成了中文。”吴飞舟说,通信行业的标准化,为西方的电信业在全球范围内攻城略地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中国电信行业后来居上、赶超发达国家提供了机遇。“这个时代很幸运地被我们赶上了!”

  对通信行业发展机遇的敏感,为吴飞舟后来“下海”做了一定的铺垫。他谦虚地说,“我对行业的主动判断其实是很少的。因为个人在行业面前总是很渺小的,每个个体都要不断研究,求真务实,把握本质规律,才能做出较好的判断。”而要把握规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必须坚持不懈,“干一行,爱一行。”如果天天“赶时髦”,只会随波逐流。

QQ截图20190912094426.jpg

(点击图片获取更多信息)

击水三千:奋楫争先开启全新征途

  1990年,吴飞舟重新规划人生航线,离开了邮电部数据所,到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工作。当时,摩托罗拉是第一个在中国大陆大规模投资的外资通信企业,“大哥大”产品已经风靡中国。

  但是,吴飞舟并没有去“大哥大”事业部,而是去了计算机部。当时,计算机并不是摩托罗拉的重点,而且与IBM、英特尔等公司的计算机发展方向不同,摩托罗拉的计算机逐步向工业控制靠拢。

  吴飞舟到摩托罗拉之后,主要任务是负责电脑的销售。做销售,说时容易做时难。他把客户分了几类,比如石油、电力、交通等等,然后在每一类里都主动寻找合作伙伴。西南交通大学的一个研究所,就采购了摩托罗拉的计算机用于铁路的自动控制。

  但他很快发现,只卖电脑硬件,并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要抓住客户,关键有两点:其一是做好售后服务;其二是做好配套服务。所谓配套服务,就是要为一台硬件先进的“裸机”赋予“智能”,而这种“智能”就是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电信领域是吴飞舟的本行,因此,他做销售时也积极研究电信客户需求。他还发现,其他外资公司解决“配套服务”的方法,不是在中国投资软件开发,而是将其直接外包给中国本地的软件公司,这让他发现了商机。

  有一次,他得知邮电部移动通信局(成立于1994年3月26日,即中国移动的前身)的漫游结算面临着长期未解的难题,于是,他毛遂自荐,大胆地承接了项目。“我是学通信网的,一下就想到了解决方案。我就给邮电部移动通信局说,我来给你做方案吧。”

  双方一拍即合。吴飞舟从摩托罗拉拿到了第一笔项目启动资金,立即从朋友的公司调兵遣将,“借”了几位工程师,只用了两个月就做出了解决方案。然而,由于他第一次做方案,项目经验不足,提交软件后以为项目已经结束,立即解散了团队。

  结果,第二天就接到了客户的电话:“快来测试软件!”吴飞舟一下懵了:竟然还要测试?但团队都解散了,也没有后续资金,怎么办?他求助摩托罗拉拨付第二笔资金,却遭到拒绝。情急之下,他决定另起炉灶,自己招兵买马,“无论如何,也要确保项目有始有终,不做烂尾工程。”

  后来,软件顺利完成测试,运行效果很好,全国各个节点之间的漫游结算问题圆满解决。长期困扰电信领域的难题就这样迎刃而解,吴飞舟从此在行业内崭露头角。项目回款很快让困顿中的初创公司满血复活。这个初创公司,就是思特奇。这一年,是1995年。

QQ截图20190912094740.jpg

(点击图片获取更多信息)

潮平岸阔:引领发展拥抱一片蓝海

  1996年,是思特奇站稳脚跟,快速发展的一年。与邮电部移动通信局成功合作之后,它又先后与黑龙江移动一起“吃了第一个螃蟹”,并成为与国外运营商合作的国内首个运营商。从此,公司发展进一步加速,可谓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1997年,思特奇在国内首次提出BOSS概念(Business & Operation Support System),即“移动通信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分为营业、计费、帐务三大分系统,各分系统间通过一定的接口相互通信,以完成对整体业务的支撑作用。如今,这一概念已经成为业内通用的行业名词。

  在思特奇自己的发展阶段划分中,1996年-1998年被称为“一枝独秀”阶段,1999年-2000年为“群雄逐鹿”阶段,2001年-2004年为“跑马圈地”阶段,2005年-2008年为“华山论剑”阶段,2008年-2011年为“雄关漫道”阶段,2012年-2016年为“笑傲江湖”阶段。

  进入2000年以后,伴随着电信运营商业务的多样化与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思特奇开始在增值业务、经营分析、客户关系管理、IT网管等众多领域发力,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众多产品,进而基本确定了客户关系管理(CRM)、计费账务(Billing)、业务保障(BA)、决策支持系统(DSS)和增值业务(VAS)五大产品线。

  2006年,随着公司在固网和广电行业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以满足固网和广电的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应运而生。至此,公司的核心产品(iBOSS)全面升级,能够完全支持全业务(移动网、固网、互联网)运营的支撑要求。

  2008年起,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风起云涌,公司紧跟行业形势,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参与业内相关规范制订,很快形成了以“通信信息融合”为代表的一系列行业应用产品,大大促进了运营商在集团客户领域的业务开展。

  随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再次带动公司产品创新。2010年底,公司对增值业务(VAS)产品线进行了重组,形成独立的合作伙伴与电子商务(PEB)产品线,并新成立了新业务中心(NBC),投入专门的技术力量,开发出智能家居、位置服务、餐饮服务、物业服务、语音通讯服务、数字音乐服务等众多面向中小企业和家庭的信息化应用产品。

  2011年,公司在整合ICT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同时,利用云计算技术对原有系统进行改造,大幅提升了产品技术水平并降低了部署成本。现如今,公司在IaaS、PaaS、SaaS和云管理平台方面都有相应的产品,并通过业务支撑云、业务运营云和应用开发云为运营商、产业链合作伙伴、最终用户、应用开发者提供简便、可扩展和高效的云方案,为实现生产系统整合与集中化、节约成本、便于管控、增值业务高效运营提供了解决途径和支持保障。

  2017年2月13日,公司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回顾公司在各个阶段、各个风口的战略选择和发展脉络,吴飞舟表示:“我只是在顺势而为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加减乘除’的工作而已!”

  现在,思特奇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成熟的平台系统架构,正在携手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将智慧运营的先进理念落到实处。它倡导以“7+2”角色构建智慧城市生态,基于TMF-eTom模型设计智慧城市新体系,全面支持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和发展;以人为本,通过建设统一的公共运营和服务体系,实现基础设施资源、数据资源、IT能力、生态链、应用服务的统一运营,改变传统重生产、轻运营、轻服务的建设弊端,实现信息化一盘棋的新型运营模式;聚力建设创新智慧运营能力,协助政府构筑公共信息化发展引擎,助力提升多处智慧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

  面向未来,思特奇对于5G满怀希望。吴飞舟认为,即将到来的5G,不仅是网络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与激荡,那些积极备战5G的企业将在未来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也将在5G时代实现更快的成熟与落地,整个产业将拥抱和迎接这些全新的业务形态,重构生态合作,思特奇将持续以智慧运营、平台运营的发展理念,共同为中国的数字化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预见未来,遇见思特奇——2020届校园招聘正式启动!

QQ截图20190912094958.jpg

QQ截图20190912095146.jpg

https://mp.weixin.qq.com/s/P35J-Sns8FxQ0lWeHUxOfQ?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