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春告白祖国】爱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文:李冀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9-09-07 4696

  【编者按】近日,在“青春告白祖国”思政课堂主题活动中,我校青年学子通过丰富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深情,发出爱国、奋斗、担当的时代强音,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果,更展现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新闻中心辑选部分学生发言,与师生分享。本篇发言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李冀鹏的演讲稿,以飨读者。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节,我想对党和国家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写就的。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第一个百年目标,是现阶段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着眼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是现阶段至未来阶段的战略目标和总体规划。二者统一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价值旨归是“两大布局”的根本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其最鲜明的价值追求。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我入选了2019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被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招录,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挂职实习。身在全国人大,在与前辈的交流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自己也逐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真理性的自信,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我还参观了故宫博物院与国家博物馆,在浸润了中华优秀文化的氛围里增进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这样的体验同样激发了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更坚定的自信和更深广的认同。

  期间,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我还承担了一份特殊的工作:全国人大当时正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全国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展,我有幸成为了本次展览的讲解员,每天带领全国人大各司局部委的领导和同志参观展览。这样一份庄严而神圣的工作对我的个体认知与政治站位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我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饱含热情且慷慨激昂地完成了14场讲解任务,当我讲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讲到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时,内心燃起的希望溢于言表。在一遍又一遍的讲解之后,我感慨国家惩贪反腐的明智和坚决,这是我们提高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关键一步。

  我们说要做到“四个自信,如何做到呢?当我回望自己这段实习经历时,我从自己的经历与体悟中发现了自信的动力,更理解了何为自信。自信不是顺风顺水时对前途更加充满信心,而是在处于低谷时不放弃追求,依然坚信未来一片光明并主动作为的执着与坚守。

  实习期间,我有幸拜访了一位开国将领。老前辈年逾百岁,但当回想起自己身后踏过的悠长岁月,想起曾经为国战斗的辉煌时刻时,一度哽咽,热泪纵横。当我问起老人一生中有没有耿耿于怀的事情时,他讲的不是自己受过的苦、拼过的命,他始终惦念的是那些与其并肩作战、为国牺牲的战友,他们的离去也是老人一生难以释怀的情愫。老人参与中央军委组织工作四十余年,军中近一半的高级将领都受到过他的任免和提拔,但老人自己的两个儿子,一位营职转业,一位连职转业,从未享受过任何职务晋升的便利。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开国将领的一心为公廉洁自律的风度,看到了一个真正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临走时,老人攥紧我的手,说:“要跟党走正道,发挥个人优势,为国家复兴做贡献。”

  这些话我听过很多次,但是唯有这一次,听这样一位用一生诠释信念坚守的共产党员娓娓道来,我才前所未有地受到了触动,为了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为了让那些为创建新中国做出重大贡献的前辈永远骄傲,为了未来作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该摒弃短期的功利性的目标,选择与国家、民族和人类命运紧密结合的事业,担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积极贯彻推进自身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是中央和国家机关改革后的第一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是共青团中央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采取的创新实践,而我有幸成为这次创新实践的亲历者与参与者。我深刻了解了中央国家机关运转状况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实际工作中了解国情民情更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也将乘此良机,开启贯穿自己一生的追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但是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大有可为的。我始终相信,幸福的生活源于拼搏,人生的价值源于奉献,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而作为青年人的我们,要敢于走在时代的前列,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