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春告白祖国】千言万语,在此也只一句话:“我爱你,中国!”
文:何崇荣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9-09-07 9723

  【编者按】近日,在“青春告白祖国”思政课堂主题活动中,我校青年学子通过丰富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深情,发出爱国、奋斗、担当的时代强音,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果,更展现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新闻中心辑选部分学生发言,与师生分享。本篇发言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何崇荣同学的演讲稿,以飨读者。


  向祖国“告白”其实让人很不好意思,因为我比较害羞。活了二十年岁月,也不曾向谁高声地告白过,更何况是当着这么多同学的面。但是我还是想站上讲台向祖国告白,因为我爱中国爱得深沉。

  我们常把祖国比作母亲,因为她博大、包容。其实我们也可以把祖国比作一个温柔善良、可爱动人、智慧博学、多才多艺、坚强勇敢、热情大方的美丽漂亮的姑娘。

  我们先来看看她的外貌。平常人的美只能品一处,美人的美能品两处,仙子的美能品三处,而祖国的美却能品千处、万处。她以千江万流为发,以崇山峻岭为梳,以深谷沟壑为簪。她以万山草木为衣,以碧波长江为带,仞千山以名志,灌沧海以为怀。

  于是乎,千百年来,人们对她的称赞无穷无尽。她既有“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小家碧玉般的温婉,又有“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大家闺秀般的大方。既似“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般高冷,又如“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般温柔。既有“风烟俱清,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西东”的“仙侠风”,又有“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的“淑女范”。

  她不仅长得漂亮,而且还多才多艺。山间抚古琴,帘中抿细茶。提笔能成书,研墨可作画。不觉清风起,吟诗诵一曲。付与伶人唱,起舞弄芳华。

  她也十分坚强。五千年飘摇的风雨没有将她打垮,列强欺凌也没有让她屈服。如今的她,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迈着越来越坚定自信的步伐走向未来。

  面对这样美丽的祖国,我整个人都变得卑微。卑微到土里,却又从土里开出一朵花。千言万语,在此也只一句话——“我爱你,中国!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