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格拉斯哥大学短期文化交流项目拓展视野
文:雷蕾 赵中友 刘洋武 图:雷蕾 赵中友 刘洋武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09-06 7025

  为了深化文化交流,助力成电学子提升语言沟通能力和拓展国际视野,暑假期间,外国语学院组织为期两周的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短期文化交流项目,来自外国语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4名学子赴英国参与此次文化交流。他们积极参加语言、文学、文化相关课程,并利用课余时间前往伦敦、斯特灵、爱丁堡等地参观,体验当地特色,了解英国历史与文化。

古老与现代的交融,不一样的英伦风情

  伦敦是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拥有着世界上最多的博物馆和图书馆,以及7所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8月15日,14名学子与带队老师顺利抵达伦敦。旅途的疲惫并未消减同学们的热情,他们参观了威斯敏斯特教堂、伦敦眼、英国国会大厦、唐宁街、白金汉宫等英国标志性建筑,体验了这座城市古老和繁华。在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旧址,同学们领略了英国航海技术的发展历史与英国人民的智慧,体会到这座城市现代与历史的相得益彰。在大英博物馆,同学们欣赏到了英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希腊、古罗马、印度以及中国等国家的文物,可谓门类齐全,美不胜收。同学们在东方艺术文物馆驻足良久,琳琅满目的中国文物让他们感触良多,也激发了他们奋发图强的使命感。

1.png

科学与人文的殿堂,包容而自然的格大

  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是世界百强名校,全球最古老的十所大学之一,曾培养出7位诺贝尔获奖者,2位英国首相和4位高等院校的创建者,是一所在欧洲乃至全球享有盛誉的名校。成电学子在这个传说中的《哈利波特》取景地学习、生活,慢慢感知其独有的魅力。浓厚严谨的学术氛围,馆藏丰厚的图书馆,历经风雨的古堡,名品荟萃的亨特艺术画廊,悠闲遛狗的路人,树上打盹的松鼠,会让人彻底的爱上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校园,爱它的古朴与神秘,爱它的博大与包容。

  课堂学习短暂却干货满满,教授风趣幽默又博闻强识。在此期间,同学们接触了苏格兰的特有语言:苏格兰语和盖尔语,找出了本地人说话“难懂”的原因,也慢慢找到了和他们进行语言沟通的技巧。同时,同学们还深入了解了苏格兰的历史、文化,认识了民族英雄William Wallace,学习了苏格兰的诗歌,走近了罗伯特·彭斯等很多苏格兰的伟大诗人。

2.png

历史与文化的沉淀,独具魅力的苏格兰

  为深入了解历史,同学们拜访了历史文化名城——斯特灵。瞻仰了华莱士的纪念碑,了解到苏格兰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与奋斗。古老肃穆的斯特灵城堡,仿佛向同学们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历史故事。美丽的自然风景,空中飘荡的苏格兰风笛声,以及令人震撼的民族传奇,友好热情的当地居民,悠久的历史文化,都让同学们对于这个城市,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想体验文化艺术,必去爱丁堡。8月正值爱丁堡艺术节,同学们有幸亲身体验了这次盛会。走在爱丁堡著名的Royal Mile大街上,映入眼帘的是各显神通的艺术家们和热情的游客。这儿有悠扬的苏格兰长笛,动人的歌曲,优美的舞蹈,也有奇幻的魔术。音乐家、演员、舞者、艺术家、游客打成一片,没有国界的差别,没有语言的障碍,也没有种族的隔阂,有的只是对音乐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对美好的向往。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两周之后,文化交流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两周的异国时光,给同学们创造了提高独立生活能力的机会,提供了开拓眼界、认识自我的可能,也为同学们圆了游学海外的梦想。总之,多看看这个世界,才能更好地看清自己,远渡重洋游学之旅,终是不虚此行。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