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夏风支教队:为爱出发,夏风草木熏,以爱伴我行
文:夏风支教队 严俊熙 涂雨晴 图:张虎 来源:社团联合会 时间:2019-09-04 4359

  今年暑假,“夏风6.0”带着对支教的热爱和憧憬,来到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松柏镇福建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陌生的事情。对我们来说,这时一次完全陌生的尝试,但同样充满了新鲜感。从成都到福建村,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随着路程的缩短,我们“近湘情更怯”,内心的期待越发强烈。

图片1.png

初见·老师您好!

  开学第一天,我们站在学校门口,看到孩子们陆续来到学校,内心紧张又激动。他们羞涩地看着队员们,队员们也有点羞涩地向他们打招呼。一声微弱的“老师好”,让队员们体验到了初为人师的兴奋和激动。

  “老师”这个称呼是多么神圣而庄重。我们在心里不禁暗暗发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定要认真地履行好为人师表的职责,让他们感受到如夏风般的温暖。

图片2.png

上课·惊喜不断

  渐渐地,一切都走上了正轨,我们也慢慢适应了老师的身份和这里的生活。两个月的课程准备,多次课堂试讲,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丰富多彩的课程。语文课上的书声琅琅、数学课上的积极思考、手工课上的奇思妙想、音乐课上的歌声清亮,体育课上的活力无限……

  看着孩子们翻阅着我们辛苦准备的教案,睁着懵懂的眼睛,汲取着新的知识,我们的自豪与满足感也油然而生。他们会在上课时认真做笔记,下课时追着我们询问各种问题,他们一次次认真的发言、一份份优秀的手工作品都带给我们许多惊喜。

  有个孩子很喜欢科学小实验,他的梦想是当科学家;有个孩子和我们说,想努力学习,考上我们的大学;有个孩子想和我们一样,将来当老师,将知识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是他们小小的梦想,却给我带来巨大的震撼,如果我们的到来能在他们心里播下一颗种子,能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拥有自己的梦想,让他们对未来有更深切的渴望,那么我们的到来便有了意义和价值。

图片3.png

家访·更深了解

  我们小时候有多厌恶老师家访,现在对家访就有多期待。角色的转变让我们知道其实家访的意义,是对孩子们更深的了解,是来自老师的一份关心。

  家访的路很漫长,孩子们热情地给我们带路。山路崎岖,狭窄的小路蜿蜿蜒蜒深入大山,伸向远方。翻山越岭的同时,山水秀色接连不断,欢声笑语也在山间久久回荡。

  但是,家访的结果令我们很揪心,这边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有的一年最多只能见到父母两次。更有些孩子被父母一方遗弃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这样幼小又如此懂事的他们,让我们既心酸更心疼。幸好,他们并没有因此自卑难过,依旧天真活泼、善良懂事,依旧怀揣梦想,真好!

图片4.png

书屋·爱的传递

  我们发现,这里有许多爱看书的孩子,他们对知识充满渴望。然而除了课本,他们却很少有看书的机会,因为松柏镇没有一家书店或报亭。让这里的孩子拥有更多读书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书籍给予他们的知识的力量和心灵的慰藉,这便是我们创办“夏风爱心书屋”的初衷和意义。

  今年是爱心书屋正式成立的第二年,我们使用募捐到的部分资金又购买了许多不同种类的课外书,为爱心书屋增添了新的血液。大家一起打扫、整理、分类、记录,在闷热的天气里忙得汗流浃背,但一想到书屋的意义,一想到孩子们可以因此拥有更多看书的机会,便甘之如饴。

  现在,书屋已经步入正轨,我们相信,以后每年都会有更多书籍进入书屋,进入孩子们的心灵。书屋已经成为夏风不可或缺的标志,是一代代夏风人爱的传递。

图片5.png

离别·珍重珍重

  时间如沙漏,总是飞逝流淌,分别的日子悄然而至。“亲爱的朋友请不要难过,离别以后要彼此珍重”在孩子们唱完一首首送别的歌后,分别真正来临了。我们压抑着内心的难过与不舍,想笑着与他们告别,却掩盖不了内心的苦涩。似乎是感受到我们的难过,有的孩子也眼泛泪光,或许他们也意识到,这一别,也许再也见不到了。

  孩子们,请好好长大,长成你们想要的模样,愿你们永远平安顺遂、幸福安康,夏风会永远陪伴着你们,这是我们给你们最真挚的祝福。

  夏风草木熏,以爱伴我行。以爱之名,为爱出发,夏风人一直在路上。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