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机电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文:刘明,温荣玢 图:机电学院社会实践队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08-28 4640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机电学院积极落实学校2019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主题,秉持“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理念,以科技扶贫济困、支教助学、政策宣传及红色筑梦为核心内容组织开展“社会关爱与公益服务”“社会体验与主题调研”“精准扶贫”等不同类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奉献,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感悟。

IMG_2506.JPG

机电学院今年暑期共组织34支实践队伍,其中支教队伍12支,精准扶贫、红色筑梦专项实践队伍各1支,三下乡队伍8支,国情调研队伍12支。他们奔赴全国各地,在30个省市地区留下实践的足迹。其中红色筑梦队伍“积淀新青年”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感悟长征路、搭建“成电梦想室”、走访调研等方式圆满完成红色筑梦之旅,在其实践期间迎来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及学校各部门领导的慰问与关心。

积淀新青年-3.jpg

IMG_2532.JPG

结合学院特色的科技精准扶贫队伍“积淀之光,在岑巩开展了定点、定向、定标科技扶贫实践活动。实践队采用理论宣讲、实践指导、竞赛考核、结课考试这一完整教学体系,帮助当地学校组建机器人队伍,为当地学生开展机器人竞赛培训,并深入塔山村进行了田野调查,以实际行动助力边远地区科技脱贫。

IMG_2490.JPG

积淀之光实践队-2.jpg

三下乡“启明实践队39名队员深入都江堰市天马镇,开展了慰问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调研社会问题、参与农家生活、讲解科学知识、宣扬爱国情怀、举办文艺晚会等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国情调研“积淀调研队80余名队员奔赴全国各地,以家乡为调研中心辐射周围,以“青年观察家”的身份,学生的视角,了解、感悟建国七十周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成就及各地区历史发展轨迹,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

IMG_2493.JPG

积淀调研队人民日报报道.jpg

支教在行动,小我成就大我。知行支教队获中华爱心公益、萤火公益、蚂蚁公益等支持,筹得善款14000余元,爱心新衣70件,文具60套,铅笔500支,本子200本,以及绘本及各类图书百余本,进一步充实当地“成电梦想室”;星星支教队成果斐然,获峨眉电视台周末730栏目的采访报道;心之助支教队获校青协爱心超市以及滴水公益支持,为当地带去200余本图书以及大量文娱物资,他们的实践故事在微博访问量超过四千多;夏日阳光支教队除平常的支教教学外,积极开展资助万里行宣传工作,让当地居民全方面了解国家助学政策以及我校资助政策;微行支教队通过支教、陪伴、家访、调研把爱与温暖带给当地的孩子们,全体队员均荣获宜宾市和江安县优秀志愿者证书;饮冰支教队、红心支教队、绘心支教队、积实支教队等也为支教地点带去他们的爱心……支教活动暂告一段落,但奉献之心一直在传递。

星星支教队被新闻报道.jpg

积实支教队-2.JPG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机电学院鼓励队员们结合学院特色、队伍优势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并希望学生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真正做到成长于实践,奉献于社会,让个人梦融汇于中国梦。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