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学生资助志愿者前往康定开展“资助万里行”暑期调研
文:谢雪霞 图:周颖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8-19 3055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为调研康定地区教育资助的基本情况和其宣传体系、送资助政策下乡,暑假期间,由学生资助志愿者组成的筑梦调研队奔赴康定市,在甘孜州教育局、康定市教育局、四川民族学院、康定中学、黑日村和日角村开展“资助万里行”暑期调研活动。

  7月9日上午,筑梦调研队到达四川民族学院,四川民族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卿宏、学生处老师杨静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杜秀刚、杜礼志、徐锐热情接待筑梦调研队,与队员展开座谈交流。座谈交流中,四川民族学院老师为调研队同学介绍了四川民族学院的历史沿革、学校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特色政策,以及在资助宣传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筑梦调研队成员向四川民族学院的老师们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员制度,并讲述了自己对于高校资助政策的认识以及在政策下成长的感受。座谈会结束后,在杨静华老师带领下,筑梦调研队参观四川民族学院唐卡工作室,亲身感受了康巴地区传统文化。

  当天下午,筑梦调研队成员分别在四川民族学院A、B校区发放调查问卷来调查学院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此次共收集到222份有效调查问卷,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四川民族学院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知晓情况。

592e04eb85d42dcf3dcb288affae3c63.png图片3.png7aa1684e2155808987ed7cf9e986a903.png

  调研队分成两组赴日角村和黑日村进行实地走访,此行共走访14户家庭,其中包括一户低保家庭,两户建档立卡家庭。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了各家庭对资助政策了解情况,并为村民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让资助政策深入各个家庭。

  7月11日上午,筑梦调研队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叶树平主任、施老师和筑梦调研队全体成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叶主任为队员介绍了甘孜州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政策宣传工作及资助工作的难点。调研队还来到康定市教育体育局开展调研,康定市教育局主任赵国忠向队员介绍了甘孜州教育扶贫的特色举措及在资助政策宣传的重要举措。 

b6e2af43addfafac194347c3c67e1325.png

 7月12号上午,筑梦调研队前往康定中学,政教处主任刘焰虎接待了调研队,刘主任不仅向调研队介绍了康定中学资助开展的基本情况,还带领调研队参观了国家助学金及生活补助档案室。随后,筑梦一行人来到高二班级发放调查问卷来了解学生对本校高中部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这期间调研队向同学们分发了《国家资助助你飞翔》宣传册、电子科技大学资助政策书签。

d54cca78b299348f2ab7846de7ce7a72.png3e25a53cb94fafa1a5837b5f7351ccc4.png

  康定中学调研结束后,筑梦调研队圆满完成了暑期实践活动。调研队于7月13号返回学校,并积极展开调研成果汇总和调研课题报告的撰写。

  筑梦调研队队员刘佳浩同学表示,通过5天的资助政策专项主题调研工作,对甘孜州康定市的教育资助体系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康定市教育资助的覆盖面广,资助力度大,“15年免费义务教育”切实让当地居民受益。但在教育资助宣传工作方面仍有所欠缺,群众对资助政策了解不够全面等问题。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