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参加联合国暨美国马里兰大学领导力训练营活动
文:马小哨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8-15 4203

  2019年7月13-29日,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立人班”学生领导力培养工作,围绕立德、立言、立心、 立行,让更多的立人班学生形成奉献、担当的社会价值观,成长为学术菁英、行业精英、创业英才,2019栋梁工程·立人1班的学子们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参加了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暨马里兰大学领导力训练营,通过参加专题讲座、学习领导力课程、参访决策机构、对话世界领导者,开拓国际视野、加深思想深度、增进同窗情谊。

批注 2019-08-12 173501.png

课程中发展领导能力

  为了更深入的学习领导力,同学们参加了数次领导力专题课程培训。

批注 2019-08-12 173529.png

  立人一班的同学抵达了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聆听了Jennifer Littlefield教授以“领导力的原则与实践”为主题的第一堂课。Jennifer教授在这堂课中提出了“Hard Power”“Soft Power”“Smart Power”三种不同类型的领导力,并引导同学们展开领导力定义的讨论,为后续领导力提升课程打下了基础。在课堂上,教授让同学们在校园内随机采访路人,通过亲身实践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中美理想领导特征的差异。

批注 2019-08-12 173601.png

  经过几天的实践与感悟,同学们于7月18日迎来了由Clyde Moore上校带来的以“国防中的领导力”为主题的第二堂课。他提出了“领导力并非由一个人的身份地位决定”的观点,同时强调,在这场马拉松般的人生路途上,领导力既需要从时间和经历的积累中慢慢获得,同时也离不开终身的学习与探索。在课堂上,袁炜宸同学就领导力的特征与教授展开了讨论,他认为优秀的领导要果断,具有创造力,能够凝聚团队,这与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获得了教授的称赞。

批注 2019-08-12 173709.png

  在马里兰大学的最后一堂课是由Kenneth教授讲授的。他以“华盛顿政治运行体制”为主题提出了“适应领导力”的概念,强调其在处理国际问题中的重要性。他指出适应性领导者应认识到生态自然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应积极地将对环境因素的考量渗透纳入到全球政策制定和决策系统之中。

批注 2019-08-12 182837.png

  在每晚组织的分享会中,同学们都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三堂课的学习后,吴漾同学在当晚分享会表示:“我对于领导力的概念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也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具有领导力的人应该具有哪些优秀的品质。青年兴则国家兴,领导力从现在抓起,未来中国在世界上才会成为更具领导力的国家!”

参访中拓展国际视野

  华盛顿作为美国的文化与政治中心,聚集着大量的国际组织,同学们借此机会参访了许多重要的国际机构,拓展国际视野。为了解国际法的发展历程,明白国际法在当前社会的影响,同学们参访了美国国际法学会,有关学者讲述了国际法协会组织的起源,诠解了国际法的作用和以及其在经济、科技、军事、文化、人权与生态等多领域的实际应用与具体案例。

批注 2019-08-12 173740.png

  随后,立人1班一行去往世界银行,探索世界银行及其下属五个机构的发展历程与其为全人类的富足美好所作出的努力和成就。在世界银行总部银白色大厦里,立人学子们方眼世界,畅想未来,进行关于全球发展治理最优解的头脑风暴。

  紧接着,同学们前往刚果民主共和国驻美大使馆,使馆第一参赞向同学们介绍了刚果的基本情况、面临的考验与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表达了自己对国际社会其他国家在非洲影响力的看法。有些同学们对于刚果(金)的未来发展方向存有疑问,与参赞就国家发展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批注 2019-08-12 173808.png

  在参观美国国务院时,秦添续同学谈道:“本次的参访活动让我们零距离地接触到了美国的政治机构,看到了美国国务院的职员们真实的工作场景,满足了我对于美国政府的好奇心,他们的工作也没有那么神秘。”

4c983edcfbf8f043feb38cadea2536c8.png

交流中提升国际胜任力

  7月22日起,立人1班启程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展为期一周的参访学习。在联合国中,同学们学习到了联合国处理国际事务时所用的思维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国际胜任力。

a12a84fdfe955561e1ab5b998ab9a33c.png

  同学们倾听了联合国职员介绍的联合国的组织架构与发展历程,依次参观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托管理事会、联合国经社会与联合国代表大会等四大会议厅,参访了联合国秘书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国际法院部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及联合国维和部队,并与多个机构、部门的发言人、代表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763b395092aa813a2ac8c750dbf73dd1.png

  联合国维和事务职员Tarik Carney介绍了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运行机制和日常事务,并与同学们讨论了维和部队的预算问题等。

  公共关系联络部的邓雅曦女士同两位实习生向立人学子介绍,联合国鼓励、号召全世界的有为青年加入联合国,为全球治理出谋划策、贡献才智,联合国也提供诸多丰富精彩的实习机会,为有志之士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环境项目外部关系主任Mattias Sundholm详述了全球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与考验;联合国人居署驻纽约联络处主任、经济与公共政策专家Jamil Ahmad,介绍了城市化进程和人口流动性所面临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碳排放问题的重要性与急迫性。

批注 2019-08-12 181314.png

  活动结束时,在每晚举行的分享会上,袁炜宸同学说:“通过几天与联合国官员们的交谈,我对于环境、经济、和平发展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思考问题时也可以更对的透过全局的视角来审视,这些可能是我参访几天来最大的收获了!”

56411beb74fcd8a31139996c5e21990e.png

  为期14天的美国马里兰大学领导力训练营以其合理的课程设计、丰富的课程形式以及国际化的课程内容,为立人学子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认识世界、树立志向、提升领导力的交流环境,为立人学子成为精英人才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成长机会。

  据悉,栋梁工程立人班自2015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举行“暑期立人行”专项社会实践,在校团委、国际处、学工部、立人教育发展基金的支持下,每年的社会实践项目在不断的扩大和优化,旨在进一步推动我校“立人班”学生领导力培养工作,围绕立德、立言、立心、 立行,让更多的立人班学生形成奉献、担当的社会价值观,成长成为学术菁英、行业精英、创业英才。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