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物理学院微爱支教队在神座村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文:王家乐 图:熊千龙 赵翌超 泽让东周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9-08-14 3478

  神座村,20年前只是阿坝大山中千千万万普通村庄的一个。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本地以党员昂堂先生为首的神座人的共同努力,神座村成为了闻名遐迩的“世外桃源”,平均每年接待大量游客,让旅游收入逐渐在村民总收入中占有了一定比重。然而,神座村的进一步发展“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为关心下一代的教育问题,校关工委副主任昂堂主动对接县团委,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今年,物理学院微爱支教队与神座村成功对接,自7月8日始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

1村庄.jpg

神座村俯视全景

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学校课程

  因神座村本地没有学校,村中孩童自小学起即在村外寄宿制学校学习。由于藏汉两语皆学,三年级起还需学习英语,学习的压力大,又教育资源短缺,因而学生的基础不牢,需巩固性学习。此外,本次参加暑期课堂的学生年龄从5岁到17岁不等,因而需要分班上课。

  微爱支教队依据现状,商讨出具体的班级和课程安排:初高中生人少分为一个班,小学1-3年级为一个班,4-6年级为一个班。课程在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地理、历史、生物等主课课程外,同时增加了练字和作业辅导等以全方面地帮助学生们进行知识积累、吸收和运用,为下一步的学习打好基础。

2班会.jpg

第一天开班会

3数学.jpg

队员在上数学课 

扩展视野,开展多元化艺术课程

  考虑到往届阿坝支教活动未开展艺术课,微爱支教队在支教前期就进行了大量准备,形成了一个丰富、多样、完善的艺术课体系,让学生们了解艺术、感受艺术、创造艺术,最终形成一个科学的、积极的审美观念。微爱支教队队员各展其长,折纸、刀画、水彩、舞蹈、合唱、拇指琴……各类课程让人应接不暇,学生们亦大胆施为,创作了很多精美的作品。

4艺术.jpg

艺术课上课及作品

了解世界,科普带领走向星空

  科普的话题永不落后。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加真实地认识世界,更加理解星空的尺度,从而让孩子们不拘泥于生活琐事而去探索世界奥秘,微爱支教队开展了以天文学知识为主的科普课程。其意义在于让孩子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因为只有心中有远的方向,路才能走得更远。从地球出发,了解太阳系的8大行星,看太阳的终结,探黑洞之奥秘;欣赏河外星系的壮丽,感悟宇宙纵深之宽广。同时了解物理学史上赫赫有名的科学家,指出物理学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以此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向伟人看齐。最终回归地球本源,了解生命进化史。40亿年的进化历程中,有生物爆发、生物灭绝,原始养料的产生,最初单细胞生命的形成,再到多细胞,体腔的分化……以此显示生命诞生不易,旨在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生命价值,莫要虚度年华。

 5科普.jpg

队员给低年级同学上科普课

师生情深,开心度过每一瞬间

  为深入了解孩子,除平日教学外,微爱支教队还走进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上山采花,看层叠群山,湛蓝天空;过蘑菇节,共观表演,同享美食。既在屋内一起看大圣归来,亦在室外一起参加篝火晚会。学生画水彩弄脏了衣服,老师投篮一个都不中,欢声笑语蕴藏在每一个角落,绽放在每一个瞬间。

 6上山.jpg

队员们和学生们在扎布拉神山上的合影 

  时光如白驹过隙,离别已悄然来临。村中百姓在前行之夜围聚一起,为微爱支教队队员献上哈达。此次支教实践,既让当代大学生了解教育现状,也为山区孩童夯实基础、开阔视野。时间是个奇妙的东西,有时太慢,让备课压力大的支教队员几近放弃;有时又太快,还未尝尽支教的酸甜苦辣咸便已过去。8月初支教来到了终点,但无论对于孩子们还是老师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但愿师生们都能在在梦想的天地中绽放自我,在探索知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迎接新的时代。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