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赴西区科技园开展“2019年暑期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营”
文:胡颖(西区科技园) 图:胡颖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8-14 4208

  加快培养集成电路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是国务院《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国发[2014]4号)重要指示。7月8日-8月2日,作为西南片区唯一一家获得国家支持建设的电子科技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携手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区园),积极贯彻指导精神,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按照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标准培养工程型人才,联合开展了“2019年暑期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营”。

  本期实习营为期一个月。来自电子科大示范性微电子学院46名大二学生进入了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区园)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参与生产实践,了解电子、半导体、软件等学科生产环节、制造流程,学习各行业的生产工序和特色,获得组织和管理生产的初步知识,帮助大学生准确定位、开阔视野、清晰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从而更好服务社会。 

  实习营围绕“企业驻场实习、园区创新创业实训、社会产业及就业技能讲座”三个版块开展,将具体实操能力与创新创业辅导结合起来,强化实习实训效果。

企业驻场实习

  本次实习参与的企业包括成都能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德中成都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为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知微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瑞达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实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行业以集成电路企业为主、互联网和其他软硬件研发企业为辅,与学生所学专业匹配度较高。实习企业基本都以自研产品为主,研发任务重,学生进入企业后在研发人员的指导下,逐渐上手,学习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实操。

1.jpg

园区创新创业实训

  为增强学生创新创业实训意识和能力,实习营给实习生布置了撰写《观影报告》、制作《商业计划书》并路演、撰写《实习报告》三项实习任务。《观影报告》以7月8日开营典礼上观看的乔布斯和俞敏洪的演讲为内容,撰写观影心得。

  从学生提交的观影报告来看,同学们感受到了先驱者为梦想不懈奋斗的精神,有同学在观影报告中写到“在自己信念的支撑下,无需考虑所谓的成功,只要自己能把握好自己的时间,能够贯彻属于自己的信念,那成功便是水到渠成”。

  “这两场演讲给我带来深远的影响,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并且我也充满了力量和勇气去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加油!”同学们表示,这种敢为人先、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也支撑着同学们在求学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2.jpg

  《商业计划书》以组为单位,以“区块链+交通”“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医疗”“5G+环保”“AI+养老”为方向,要求学生在2周之内完成商业计划书并进行项目路演,由专业评委给予项目点评并打分。各小组经过思维碰撞,选定了各自的研发项目,分别是“云盾伴驾”项目、“荐易学”项目、“云易辽”项目、“5G工废处理”项目、“云视音”项目。

3.jpg

  《实习报告》则涵盖了实习单位的情况(包括企业简介,研发产品,客户群体,业务模式、市场分析等)、对实习单位的自我见解和分析(包括优点、短板、建议等),学生的感悟与收获。丰富多彩的实习实训让学生收获了很多,有辛酸、有鼓励、有感动。

  学生在闭营仪式上表示,“本以为工作就是早九晚五的上班族,但实际却是苦逼的996,技术工作是枯燥的、乏味的,一个小小的贴片就将花费大量时间,但必须是这样的反复加工、计算,才能研究出性能更好的产品,唯有保持初心、戒骄戒躁,才能在专业上有更高的造诣”,“以前我是比较安静、内向的人,但这次实习过程中,认识了新朋友,锻炼了团队协作与人际交流能力。”4.jpg

社会产业及就业技能讲座

  实习营不仅仅让学生进入企业参与一线实践,同时还为学生职业规划、学习目标制定作了梳理与安排。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集成电路行业特点与现状,实习营举办了“集成电路产业与职业生态”主题讲座;为了让学生体会创业感受,了解创业技能,实习营举行了“科技创业项目路演”活动。

  活动的举办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学生们特别关心主讲嘉宾提到的创业故事中遇到的挫折与解决办法,同时在了解了行业现状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从业激情,有不少同学表示:“想不到创业过程中有那么多坑,表面光鲜的白领生活后面有那么多没日没夜的付出,创业真是需要强有力的身体和心脏承受力啊!”

  集成电路产业与职业生态主题活动在2019年7月17日举行,包括“集成电路产业与职业生态”、“集成电路行业金融服务案例分享”、“大潮流下的中国集成电路”、“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四个环节,活动邀请了成都芯满科技创始人丛久滨、摩尔精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兼西南区负责人叶沛、成都高新锦泓科技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运营经理祝隽作为分享嘉宾。他们从集成电路行业现状进行分析,指出中国集成电路企业核心技术人员缺失,人才需求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中高级人才缺口很大。学生了解了行业现状后对从业道路增添了更多的自信,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涯,打好基础,为毕业后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5.jpg

  科技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于7月26日科技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举行。活动让实习生模拟创业,一组同学作为一个创业团队,找寻可创业的项目,模拟演示,提出融资计划。大学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磊、成都芯进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卓、成都西蒙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成林、成都六四三六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律网联合创始人陈波组成此次路演评审团,对项目作出专业点评并打分。

6.jpg

  评审嘉宾对这些展示项目进行了充分肯定,做出了精彩纷呈的评价,并且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对每一个项目依次打分,为参与路演的创业团队提出针对性建议,在项目的互动环节,评审嘉宾为项目后续的发展出谋划策。7.jpg

  作为创业的过来人和成功者,评审嘉宾现场分享了自己创业经历中的酸甜苦辣。他们分享到:对创业者来说,选择项目要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市场调查必不可少,大学毕业生们不宜急功近利,可以先选择到成熟的公司锻炼,积累到一定资源后再进行创业,创业更容易成功。

  本次实习营项目是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与高校首次“产学践”融合的成功尝试,是产学研合作的具体案例,园区将继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成为高校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为学校的“实习生产”以及地方的“双创人才”培育,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