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物理学院汇聚实践育人新合力
文:葛福国 图:葛福国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9-08-06 489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地落实,物理学院梳理整合校内外资源,探索实践育人工作新机制,汇聚合力积极打造全面实践育人新途径,2019年暑假,物理学院选派8支社会实践队共计110余人赴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三区三州”地区的基层政府和乡村一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基层扶贫,培育深厚中国情怀

  “精准扶贫”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惠及贫困群众的重大利民惠民政策。物理学院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把实践育人作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通过选派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国家扶贫一线地区开展贫困帮扶活动,增进广大青年学生对国家政策与社会发展的理解与认同,增强“四个自信”,培育深厚的中国情怀。

33fb67603429e104ce15478381b396c9.jpg

  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主题,学院选派贵州岑巩精准扶贫社会实践队、甘孜科技&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稼穑情·中国梦实践队和芒果筑梦社会实践队等队伍奔赴岑巩县、吉居乡、美姑县和临沧市等地开展新思想宣讲、精准扶贫、民生发展观察和文化遗产调研等多种实践活动。

  贵州岑巩精准扶贫社会实践队队员以学院立人4班同学为主,研究生党员为辅,在半个月的实践中,实践队实地精心调研思州石砚、傩技傩戏、古法造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保护和申报工作,全力打造“璀璨非遗,文化思州”文化扶贫新模式,实践队队长穆斐感受深刻,“通过这次实践,我意识到保护和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重要的,它们蕴藏着的灿烂中华文明令我十分震撼,也让我颇有祖国荣誉感”。甘孜科技&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深入海拔高约4000米的藏族人民聚居地菜玉村入户走访,调研当地的民生民情和经济现状,并协助学校驻村扶贫干部黄健老师开展新思想宣讲工作。

教育关爱,强化青年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围绕这一重大论述,物理学院在做好学院本职育人工作的同时,筛选组建学生支教队远赴基层乡镇乡村开展支教活动,鼓励学生化身教师角色,换位思考,体会老师们的用心良苦和教书育人之不易,同时增强学生们在新时代的使命感,强化个人责任与担当。

时间.jpg

  物理学院选派春田花花支教队、微爱支教队阿坝分队、金阳支教队和晨曦支教队等队伍赴汝州市、神座村、小金县和秀山县等地开展以教育关爱帮扶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支教队以拓展当地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为目标,开设了以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为主,以音乐、舞蹈、美术、化学、手工、卫生和安全等素质课程为辅的多元化课程体系,引导青少年学生们主动学习课外知识,充实自我,为将来实现个人理想、回馈家乡发展而努力奋斗。一位藏族学生写信送给支教的队员们,“在这几天里我看到了你们在认真的备课,也在认真单独的为孩子补习,我希望你们可以把这份没有回报的爱继续保持下去,我也相信你们是最美最可爱的人”。

科学普及,引导学生学用结合

  作为理科学院,物理学院不仅精心教授学生理论基础知识,还大力度、多举措引导学生拓展丰富第二课堂,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生产实习与社会实践,旨在通过生活实际的多种体验与具体实战增进学生对于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巩固,提升专业兴趣,增进学习内动力。

30da237777d2c4fdc42d74a7a84cb335.jpg

  物理学院微爱支教队雅安物理科学支教分队和甘孜科技&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围绕“物理科学”主题,面向瓦子村和菜玉村的学生们讲述生活中的各类科学小常识,通过一系列的物理小实验,讲解科学世界的奥秘,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同时,实践队队员们从当地生活实际出发,讲解了自护安全教育和卫生常识等课程。甘孜科技&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队长樊攀说道,“我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的科学普及社会实践活动,使得我们自己温习了过去学到的旧知识,通过化作老师教授课程,也使得我们深化了对理论的新认识”。

  近3年来,物理学院选派20余支暑期实践队约300人赴以“三区三州”为主的全国各地开展多类型社会实践,服务覆盖3000多人次,受到岑巩县、阿坝县和菜玉村等地政府与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其中贵州岑巩精准扶贫社会实践队荣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物理学院为进一步改善提高育人成效,将会采取更多举措,思考更多办法,从实践育人角度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