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科大“互联网+”实践队助力贵州岑巩脱贫攻坚
文:杨梓凤、陶媛、张彦昭 图:“互联网+”实践队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7-25 5281

  为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7月6-16日,由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组织的“互联网+”实践队赴贵州岑巩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践队由1名带队老师和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7个参与学院(信通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经管学院、公管学院)的25名同学组成。

61b60d904841c8da04081701206a0be8.jpg

  贵州岑巩是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贫困县,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内居住着汉族、苗族、侗族、仡佬族、土家族等18个民族,近年来全县脱贫工作成效明显,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已降至5.06%。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队在岑巩县委副书记(挂职)谢继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泉、县共青团委书记胡昶、副书记吴念桦、县扶贫办副主任(挂职)张彦昭、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和当地村民等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建立农村广播系统、教育扶贫、参与社区治理等多样化社会实践形式助力岑巩脱贫攻坚。

教育扶贫——青年力践报国行

  教育精准扶贫是扶贫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拔除“穷根”,“互联网+”实践队从“扶志”与“扶智”两方面着手,传播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脱贫致富的正能量,提升青少年的知识水平与认知能力。

43a0dd1565117c4c7e18f7f8a3a4b935.jpg

  “扶志”:政策解读+技术指导。扶贫必先识贫。建档立卡在一定程度上摸清了贫困人口底数,但这项工作要进一步做实做细,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为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工作,让每一位建档立卡户了解国家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实践队成员在当地扶贫办工作人员帮助下,对下寨村、廖家沟村、中洞村、塘湾村等地的300名建档立卡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政策解读,摸清了“是否已脱贫”、“对扶贫政策、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是否满意”、“家里是实施危房改造还是易地扶贫搬迁,是否实施危改、享受什么等级”等问题。对家里有学生的建档立卡户,实践队成员详细了解了孩子的受教育情况,普及了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和相关资助政策。对家里有残疾人的建档立卡户,实践队成员摸清了认定情况,详细解读了国家新农合的相关报销政策。鉴于当地外出务工人数多、创业人数少,实践队成员给当地群众开展了互联网技术知识培训,包括如何建立公众号、微博、淘宝等线上宣传销售平台,介绍了新兴产业,如芯片、通讯设备、网络技术等,帮助村民们拓展经营视野。

  “扶智”:学习经验分享+各类专题讲座。实践队成员面向岑巩一中准高三年级的理科前100名同学、文科前50名同学分享了高考备考经验。主讲人唐子擎、黄天琪、张文瑜、李清河同学都以优异成绩考入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三百天里,心中有梦;三百天后,脚下有路。”听到学长学姐们的精彩分享,岑巩一中的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实践队成员分别介绍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各学科学习经验,还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持续努力自律,以更为平和的心态去面对高考,才会发挥更好的状态。

  “峥嵘七十载,资助万里行。”为让中学的同学们了解党和政府“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决心,实践队成员李清河还结合国家政策详细讲解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的申请条件、资助标准与流程以及各类优惠政策,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奖、贷、勤、助、补等各类资助政策。

  实践队成员还在岑巩第三小学开展了系列专题讲座:借助无人机宣讲科技的魅力、VR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普及法律知识、青少年维权、防诈骗知识等;并精心组织世界文化一览、魔术讲坛、音乐鉴赏等文化类讲座。

乡村振兴——青年砥砺强国志

  乡村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助力村镇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乡风文明建设,实践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岑巩县统口村和岑巩县城开展了搭建线上党建平台和农村广播系统建设等实践活动。

59e85f7b7322acac7a4d566e2bcc9281.jpg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贫困率曾经高达42.89%,面对全村脱贫攻坚的困难局面,村党支部坚持“党支部+”的工作思路,带领全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华农菌草种植产业。2018年,统口村整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历史最低1.48%,统口村党支部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统口村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体现的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的精神,锐意进取、奋勇向前的作风,使实践队成员广受震撼。

  为帮助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从线下延伸至线上从而形成合力,实践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刘畅牵头搭建了微信公众号——美丽统口,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开展基层党建宣传,推送党建相关文章10余篇,其中包括原创文章《统口村党支部先进事迹》,得到岑巩县共青团委的大力关注与好评。考虑到公众号管理人员不熟悉操作步骤,实践队成员悉心编写了图文并茂的指导手册,讲解怎么进行文字及图片排版、怎么设置图片尺寸等。

  为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实践队成员还为岑巩县塔山村改建了农村广播系统。

  活动前期,实践队成员通过与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交流,了解了当地广播系统运行的实际情况;通过社会调查掌握了当地群众对广播系统的具体需求。在此基础上,实践队成员借鉴了浙江海宁和安徽建立农村广播系统的成功案例,建设了具有塔山村特色的广播系统。

  在得知塔山村缺少专业的播音员和系列广播稿件之后,同学们分组撰写了3万多字的广播稿,涵盖出行安全、用电安全、防震减灾、森林防火、环境保护、文明新风、健康养身等。实践队成员还“自导自演”,成为了塔山村第一批“播音员”,自告奋勇承担起培训塔山村播音员和教授设备使用的任务。

社区治理——青年弘扬爱国情

  社区作为一种社会地域共同体,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是政府惠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在岑巩开展惠民政策宣传、提振群众精神面貌,打造邻里守望相助、融洽和睦的现代社区,“互联网+”实践队成员在岑巩县城开展了文化墙绘制和社区志愿行活动,把文化放到群众家门口、把文明放到老百姓身边。

a94a6bec35339945ebd35855ddae4ef8.jpg

  岑巩县境内居住着18个民族,实践队成员精心设计了穿着民族服饰的华南虎图案;结合当地创建卫生城市的需求,设计绘制了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画,涵盖民族团结、庆祝建国70周年、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产业扶贫等丰富内容。在同学们绘制文化墙时,岑巩县新兴村党支部书记陈启元来到高速路口绘制地点,指导同学们绘制文化墙,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全国,心系贫困村,现在老百姓们的生活好了,这就是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啊!”

  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是易地扶贫新修的居民安置点,7月12日,实践队来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担起安置点内10栋住宅楼所有的楼层标识图绘制工作。同学们用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楼层标识图,温暖了所有居民的心。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的同学们始终坚持知行合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