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信通学院实践队助力延川县乡村振兴
文:康晓虎、夏鋆 图:吴千阳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7-28 4355

  7月11-20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立爱国志 行长征路”实践育人工程“筑梦延川”实践队在结束延安地区主题研学活动后,赴延川县乾坤湾镇龙耳则村开展社会民情调研,并在当地针对特色民宿推广、电商平台打造、文化旅游宣传等精准施策,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农村地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abee48a2f66001ea5129c3a657b49f4e.jpg

只有鞋子上沾满了泥,才能为乡村发展把准脉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尽快走访完村里的每家每户,踏遍田间地头,才能早点找到致富振兴的路子。”11日下午,刚到龙耳则村,队员们就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调研活动,在村长家了解龙耳则村的历史文化和村子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在每户村民家中询问家庭基本信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了解了家庭基本生活用品、农产品和工艺品;在村后的农田、果园里察看了村里小米、玉米、苹果、葡萄、枣树等主要农作物长势以及整村的地形地貌。

75fd97b1fc5e47ef63bfadc2606fb48d.jpg

  队员们发现,龙耳则村地处沿黄河观光路中段,是延川到黄河壶口瀑布的必经之路,也毗邻延川乾坤湾4A级景区,每天过路客流量都不小。近些年,村里为了打造景区休闲驿站,鼓励农户们盖起了农家乐、民宿,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农民们思维陈旧,没有主动宣传推广民宿,村里农产品没有打开销路,民宿空置率很高,村里经济也没有提振。基于龙耳则村的实际情况,实践队员进行了细致深入地讨论,决定帮助村里的农家乐、民宿上线到网络平台,建立农产品、手工艺品电商铺子,先把农家乐和民宿宣传出去,吸引游客前来,再推广村里原生态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带动村里经济快速发展。

2f998abcd1e082c9387b630f0d5c0628.jpg

网络民宿店铺开张,乡村迎来第一位订房客人

  经过调研和讨论,形成了基本的实践方案后,队员们便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筹备工作。哪些线上平台最有人气?上线都需要哪些手续?怎么跟老乡们讲解线上销售的模式?一个个问题摆在队员们面前,同学们迎难而上、各个击破。除了携程、美团、去哪儿网以外,他们旗下的途家、榛果、小猪等民宿平台,在年轻人群体中使用率越来越高,队员们决定在这些网络平台上推广龙耳则村的民宿和农家乐。

  实践期间,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对全部6户民宿和农家乐户主的个人信息进行了登记,对房屋情况做了详细的统计,每间窑洞的面积、每个炕能睡几个人、窑洞有没有沙发、电视,能不能自带食材做饭等等,每个跟住宿和农家乐相关的信息都要被整理上传到网络平台。经过几天的努力,在和平台客服反复沟通后,龙耳则村6户农家乐和民宿、30多口窑洞在携程、美团、去哪儿网、途家、榛果、小猪6大网络平台上线,实现了民宿网上推广全覆盖。

3cfad3668de80f89850d39d5f903572b.jpg

  “刘叔家民宿有人来电话咨询啦!”民宿上线的第二天,一位村民就收到了来自榛果民宿平台的第一笔订单。村民们都还有些难以置信,“民宿已经建好了半年都没人来,这网上刚弄好就来客人了?”同学们耐心地跟老乡讲解,“在网上能搜到咱们的店,过路的客人才能知道咱们这里能住宿呀”。第一位客人到村上后,队员们帮忙办理入住、跟客人一起农家乐做饭,作为资深驴友和民宿住客,客人对龙耳则民宿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意见。第一笔订单不仅燃起了村民对民宿推广的信心,也是队员们努力工作的最好证明。

0bc78e6c54fb1d32cc92a21283c62232.jpg

上线龙耳则电商铺子,亲手摘的苹果格外甜

  在民宿上线的实践基础上,队员们着手完善去年该实践队在乾坤湾镇建立的“乾坤湾特产铺子”淘宝店,将龙耳则村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在店铺内设立“专柜”,实现集约化、精细化、高效化的线上销售。

47640129fca28500470081479e720f37.png

  为增加“专柜”的销售额,队员深入思考,形成了“硬实力”和“软文化”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构想。

  “硬实力”即是龙耳则村农产品的绿色、原生态,工艺品的精巧、纯手工,经过跟村民的详细讨论,队员们决定第一期上架小米、苹果、芝麻、红薯、红枣、手工布鞋和手工鞋垫,“苹果都是我们亲手摘的,比你们大城市的甜哩”,这些都是村里最优质和成熟的产品。

  “软文化”即是通过宣传龙耳则的品牌故事,带动线上产品销售,实践期间,队员们与村民聊天了解,收集有关龙耳则村的品牌故事,构建了一整套的文化品牌体系,将其上传至淘宝店铺进行宣传,为龙耳则的产品赋予了文化灵魂。

a64154c10241a2b5791633baff33cc2f.jpg

同村民们载歌载舞,给文化宣传注入青春活力

  在龙耳则实践的日子里,老乡热情洋溢的笑容透露着对同学们热烈的欢迎,同学们也从中感受到了陕北乡村淳朴的民风。为了响应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践队在龙耳则村举办了文艺晚会,邀请邻近乡村的村民参加,现场组织了唱歌、跳舞、相声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队员在展现大学生青春活力的同时,也给村民提供了一个展现乡村文化魅力的平台。

df8a99397aad1079ebc07992779b0d5b.jpg

  “我低头,向山沟,追逐流逝的岁月……”队员们唱陕北民歌《信天游》时,有几位村民自发上台同唱,大家围在篝火前载歌载舞,同学们用视频记录下了龙耳则的点点滴滴,为乡村文化宣传注入了青春活力。

694a83a01c216e50799a1ebbd6efa318.jpg

  十天的时间,信通学生在乾坤湾龙耳则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通过亲身参与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助力发展,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未来,信通学院将与乾坤湾镇政府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为乾坤湾和龙耳则民宿和电商的发展贡献成电力量,并将号召更多成电学子身体力行,践行青年责任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