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格院学子助力岑巩易地搬迁社区建设
文:王宏伟 图:王宏伟 张欣雨 陈瞰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9-07-24 3991

  7月10-20日,格拉斯哥学院“绿行”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学校定点帮扶的贵州省岑巩县,开展易地搬迁社区党群服务、“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歌颂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主题宣讲、学习等活动,助力易地搬迁社区建设,为脱贫攻坚贡献格院青年的力量。

入户走访慰问,想让易地搬迁社区百姓生活得更安心

图片2.png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但由于受思想观念的束缚,很多贫困地区的百姓不愿意搬到社区的新家。为了让易地搬迁的居民生活的更安心,让更多未搬迁百姓解开思想的束缚,格拉斯哥学院绿行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在这里开展党群文化服务,深入社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体味民情。

  岑巩县高度重视易地搬迁工作。在保证贫困户的搬迁入住和旧房拆除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相关就业培训,完善保障措施,加强社区服务,强化对接帮扶,大力宣传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文化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这些举措使搬迁群众逐步适应了新社区的生活,也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然而,搬迁人数多,导致社区对搬迁群众的基本信息了解不够,无法具体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为此,实践队的同学们开展了入户走访调研,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并进行生活慰问。

图片3.png

  在居民郭子英老人家中,同学们了解到,老人今年已经86岁高龄,家中的老房子毁于意外,一家人辗转各地租房居住,直到去年,政府为他们分配了大坪社区的三居室,一家人终于能够安顿下来。

  在另一户家中,当一位含辛茹苦的妈妈谈起自己三个优秀的儿女时,同学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一家人生活困难,孩子的学业难以为继之时,社区的工作人员向她们伸出了援手,免费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帮助一家人提高了收入水平。最终三个孩子都得到了良好的教育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图片1.png

  在走访过程中,同学们和社区居民聊天话家常,倾听居民的心里话,将他们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并及时向社区负责人反馈。“有时会遇见家庭特别贫困或存在较大困难的家庭,我们都会在调查表上标记出“特困家庭”,让社区能够对这些家庭提供更多的帮助。”实践队队长张欣雨说。

易地搬迁社区支教,给随迁子女营造一个“七彩假期”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中,实践队的同学们将37名初中生按照年级分为三组,分别进行学业辅导,主要讲授内容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物理。针对初三年级人数较少的情况,大家决定采取小班教学,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图片4.png

  “第一天,怯生生地自我介绍,回答问题时,眼神会闪躲,小心翼翼地望着你,摇摇头,露出恳求的目光。第二天,和你熟识起来,上课会跟着你的思路思考,会在下课回家时,冲你摆摆手,跟你你说再见,脸一红,一溜烟地跑开。第三天,见到你会勇敢地问老师好。第四天,会大方的和你说再见,会和你开些玩笑,大胆的女孩子会亲切的把手搭在你肩上……”支教的日子里,孩子们和实践队的同学们逐渐熟悉起来。

DSC_5828.JPG

  除了学业辅导,实践队的同学们还通过动画、微视频与讲授结合的方式为学生们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思想引导,并通过素质拓展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切实为随迁子女提供帮助和服务,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图片5.png

  实践队还和社区一起为社区儿童举办了集体生日会,为7月份出生的小朋友们过集体生日,实践队的同学们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节目,共同为过生日的小朋友唱生日快乐歌,一起分享生日蛋糕。

  有天下午放学后,班上的一个女孩悄悄找到实践队的同学,有点紧张地问,可不可以给“老师们”唱首歌?正在整理物资的同学们纷纷围坐过来,听着女孩唱歌,也和她一起唱着:“我有一个梦像雨后彩虹,用所有泪水换来笑容……”盛夏的午后,阳光洒进教室里,歌声与笑声交织成美妙的旋律。“我很喜欢那首歌,也很喜欢他们”,实践队队员李慧心说,在这个夏天,孩子们纯真的笑容,鼓励着我在闷热的晚上备课,在黑板前挥汗如雨。

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老党员经历触动格院青年

图片7.png

  实践期间,格拉斯哥学院绿行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大坪同心社区开展“歌颂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主题宣讲,与社区居民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与老党员进行交流。

图片8.png

  在宣讲活动中,实践队队长、学生党员骨干张欣雨同学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在交流中,张欣雨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大学生寄予了厚望,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身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怀有无畏的担当精神,力争成为大学生中的骨干力量,承担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既要做到仰望星空也要做到脚踏实地”。实践队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加强理论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当先进。

图片9.png

  社区居民代表和党员认真聆听了分享,老党员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和忠诚,让同学们感动。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党员,因为耳背听不清分享的内容,分享结束后,老人搬了凳子坐到屏幕前,认认真真地读了PPT上的每个字。

图片10.png

  交流环节,实践队邀请社区老党员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杨继春老人分享了自己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人生经历。听了老党员讲述的亲身经历,实践队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当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一定要铭记前辈们矢志报国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美的好未来而拼搏奋斗。

IMG_9204.JPG

  实践期间,队员们还参观了社区党建活动室,并与社区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调研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