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自动化学院水滴支教队筑梦贵州岑巩塔山村
文:叶一玮、冯秋月 图:戴嘉珉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07-26 323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上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山区教育建设,开阔山区孩子视野,7月5日,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的水滴支教队贵州支队一行12人正式前往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缘起成电,情系贵州

  从2019年3月3日2019级水滴支教队组建以来,到7月5日前往支教点之前,124个日夜,队员们在队长的带领下进行了校内义卖义捐,校外募捐等活动筹备资金;申请专项扶贫团队,得到了学校资金支持;与水滴服务队合作申请社区项目科创实验室,进入社区做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社区资金支持。并在5月25日,派出两名队员前往支教点塔山村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政府和学校对接,提前了解学生情况和本地经济条件。

募捐.png

募捐、义卖活动现场

筑梦塔山,脱贫攻坚

  开学典礼定在7月8日上午9点,下午课程正式开始。为了圆满完成本次支教活动,队员们精心准备了各种特色课程,例如艺术课上,队员们教授小朋友们软笔书法、绘画及诗词创作;诵唱课上,小朋友们了解了摇滚、蓝调、民谣、流行和阿卡贝拉等不同音乐风格并尝试自己创作乐曲;风俗课上,介绍了不同民族的风俗文化,饮食习惯,建筑特色等;实验课上,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完成简单的小实验,初步认识了虹吸原理、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非牛顿流体、密度与压强等物理概念。

  通过这类特色课程,队员们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引导孩子们进行多维思考,让孩子们有机会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接触大山外面的世界。

支教.png

孩子们的眼神里充满对知识的渴望

    与此同时,针对大有镇的扶贫专项,队友们和电子科技大学驻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老师联系商议,决定在延续上届扶贫成果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在为村民们销售鲜桃的同时,积极组织并参加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例如组织村民观看爱国电影,帮助镇政府创建微信公众号,帮助村政府进行扶贫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能力和特长,协助地方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尽全力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属于电子科技大学学子的贡献。

扶贫.png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滴水成溪,温情永寄

  14天很短,队员们刚习惯每天清晨被早到的孩子们吵醒就要说再见了,离别总是伤感的,但能够看到支教队的努力有所成效也是令人欣慰的,原本班级中最调皮的“孩子王”,现在已经学会了忍耐和礼让,原本班级里最不惹人注意的“小透明”,现在也学会了展现自己,孩子们的进步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同样,看到支教队的努力在桃林里,在政府办公室里,在微信公众号上得到体现,看到支教队的努力转变成祖国前进的能源动力,我们觉得每天的付出和熬夜都是值得的。这短短14天里,每一个孩子的笑脸,每一句村民的鼓励和表扬,每一个美得惊人的傍晚,都是一个个值得烙印进脑海里的瞬间,都是对本次实践活动的肯定和认可。

  正如实践队的口号一样,滴水成溪,温情永寄,实践队的付出和贡献,最后汇聚成改变的力量,在这个夏天,让12个队员的编织了124天的梦想得以付诸行动;让44个孩子的心里充满了对知识、对大山外面的向往;让这个贵州连绵大山中的小村散发发出了熠熠星光,照耀着一个个萤火虫与月光嬉戏的夜晚。

微信图片_20190719230826.jpg

  7月18日,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熊彩东、胡皓全一行来到塔山进行调研活动,并与水滴支教队队长李哲交流支教情况。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