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微爱支教队:“心有所蜀,因材施教,微爱前行”
——物理学院微爱支教队赴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查理乡神座村支教纪实
文:赵雨 图:熊千龙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9-07-26 4506

7月8日,经过9个小时的颠簸,微爱支教队一行成功抵达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查理乡神座村,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

操场合照600.jpg

7月15日,微爱支教队已经支教一周了。他们结合当地的教育情况对教学安排进行调整,因材施教,助力当地孩童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与小梦想,收获了较好的效果。

熊老师600.jpg

支教前夕,微爱支教队观看了往届支教队录制的关于孩子未来梦想的视频,发现孩子的梦想仅限于足球运动员、医生、教师等职业,对当今世界职业的丰富多元了解甚少。因此,在多次讨论后,微爱支教队将此次来神座村支教的课程主题定为扩展视野、寻找自我,计划以音乐、美术、科普、时事普及等拓展性课程为主,并打算从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探寻道路三个方面逐步让神座村孩童找寻自我进而探寻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刀画600.jpg

然而,在来到神座村后,微爱支教队了解到当地教育水平落后,村内无学校,学生基础知识欠缺等教育现状,因而决定重新商讨教学内容。

开会600.jpg

在一周的支教活动内,微爱支教队活动进行主要存在五大瓶颈:

其一,当地教育水平相较于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据相关人士建议,支教时最好以小学高年级水平要求初中生,以小学低年级水平要求高年级学生。

其二,当地孩子的教育水平受家庭教育影响极大。在一周的支教期间,微爱支教队发现家庭内有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亲属的孩子接受知识、掌握知识的能力远远高于普通孩子,无家庭辅助教育的孩子则出现学校知识掌握不牢,接受知识较慢的现象。

其三,听课孩子的年龄参差不齐。此次微爱支教队授课的学生年龄跨度从幼儿园大班到高二,存在学生层次分布较广,知识掌握程度不集中的困难。其中,因为神座村大多数村户是藏民,部分前来听课的年龄较低的学生不会说汉语,因而在授课环节还存在语言沟通的障碍。

其四,当地孩子的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较低。在一周的支教期间内,部分学生存在频繁扰乱课堂秩序以及对待学习敷衍了事的现象。

其五,家长对电子设备的管控松懈。在支教一周期间,许多听课的孩子出现沉迷手机游戏的现象,并且对周围孩子的学习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7月14日晚,微爱支教队重新商讨课程设计问题,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针对当地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问题,决定增大语数英等基础性课程的课时占比并着重提升文学素养、培养数学思维和夯实英语基础,同时开展水彩、刀画、乐器、舞蹈、自然与科学和时事讨论等拓展性课程。针对家庭教育影响及年龄层次分布广的问题,决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层次教学。针对语言沟通障碍问题,决定课后对该类学生进行额外辅导并请学习掌握较好的同学协助翻译。针对电子设备管控少的问题,决定和当地家长沟通协商并采取一系列措施。

水彩600.jpg

过去的七天里,微爱支教队逐渐适应并克服了当地高海拔、温差大、气候干燥等生活困难。在接下来的三周支教时光里,微爱支教队必将实事求是、因时制宜,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玩有所乐、劳有所获、学有所得的暑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