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信通学子延安研学,实践育人助力前行
文:康晓虎 夏鋆 图:吴千阳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7-17 42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实地感悟“延安精神”,探究梁家河“大学问”,7月8日至10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立爱国志 行长征路”实践育人工程“筑梦延川”实践队在延安开展主题研学活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观革命圣地,牢记初心使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革命圣地延安,队员们实地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局历史陈列馆,跟随讲解老师的现场教学,同学们徜徉在革命历史长河中,回顾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艰苦卓绝,体会到延安精神的弥之珍贵。在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同学们在一个个故居窑洞、一件件尘封旧物、一盏盏煤油灯中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大学校史馆,队员们看到了当年的延安青年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仍求知若渴、报国心切,在梁家河知青旧居、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同学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故事中找寻初心,矢志拼搏。

e5e09e01453ea2ae1b6a8221e67495ad.jpg

d6efcdadc3634ed54e972e5c58c62854.jpg

开展学思践悟,推动入脑入心

  “时代在进步,当年艰苦的环境已不再,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却不能随之而去。在平时生活工作中遇到困难,只有自己不畏惧困难,才会想着怎么解决困难,才可以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面对Vlog的镜头,队长康晓虎说出了自己的内心感受。在3天的学习旅程中,同学们在熄灯前“每日一学”环节“听”大家分享学习体会,面对“信通学子说”Vlog镜头“说”出自己的参观心得,在研学之余“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红色书籍,组织“灵感记录仪”活动“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在圣地延安用“听说读写”新四会的方式开展学思践悟。“延安革命纪念馆记录了我们党在全面抗战时期的丰功伟绩,在临近七七事变纪念日的节点,我们参观纪念馆有了更加厚重的意义。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代青年更要珍惜当下,不辜负国家期望!”鲜活的语句和短视频记录了同学们的感受,更让升华了的理念信念涓流入心、践诺于行。

7d5b759bc946436c20057101e73b8187.jpg

caea94a7a3a999c2f553f4c09e01c746.jpg

咏唱红色歌曲,展现青年风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宝塔山,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身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服的同学们情不自禁哼唱出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游击队之歌》等红色歌曲,致敬革命先辈,向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同学们激昂的歌声吸引了部分共同前来学习的人们,不少人忍不住与队员一起唱了起来,洪亮的歌声汇聚起了每一位中华儿女对祖国深沉的爱。

4cbeb22f48af8d4cdd4d0c895a5655a1.jpg

a20f00f0ff1269ba2f1acf873e124377.jpg

  据了解,信通学院“筑梦延川”实践队还将前往延川县乾坤湾镇龙耳则村开展实践活动,将围绕特色民宿推广、电商平台建立、文化品牌打造等活动,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相关链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立爱国志 行长征路”实践育人工程,是学校2019年“一院一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旨在通过“重走红军长征路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