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学校举行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交流座谈会
文:高一星 图: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7-14 4769

  7月8日,学校组织召开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座谈会,深入了解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情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首批12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第二批拟选聘的兼职辅导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各位兼职辅导员分享了自己上岗近一年以来从专任老师到兼职辅导员角色转换的心得体会和取得的主要业绩,表示将全力以赴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为研究生成长发展助力引航。大家表示,7-8月为研究生学科竞赛国赛集中举行的时段,要再接再厉做好赛前指导,将一年的工作努力转化为优异的竞赛成果。大家表示,非常愿意继续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下一个聘期要在如何科学引导研究生成长成才,如何创新工作思路多下功夫,让兼职辅导员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崔国龙老师全程参与了学院“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的前期策划及后续落实工作,探索构建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体系,同时倡导研究生要科研与生活并重,鼓励研究生全面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宋井宽老师邀请来自意大利、日本等多位国际知名教授开展学术讲座,积极参与“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发展论坛等多项活动,指导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等多项赛事,加强对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指导,10余位硕士研究生发表多篇CCF A类学术会议文章。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军胜老师主动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多次联系邀请国内外光学工程学科专家来学院开展学术报告讲座,分年级有针对性地加强学术指导,指导学院OSA、SPIE、SID三个学术分会开展学术交流,培养研究生形成良好的科研工作习惯,通过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更好地理解了导师立德树人的七大职责,带领团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

   image.pngimage.pn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刚老师组织开展第五届“芯原杯”电路设计大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等多项赛事,指导设计学院《科技竞赛宣传手册(教师版)》及《科技竞赛宣传手册(学生版)》,组建竞赛指导老师交流平台,面向师生主动开展学院学科竞赛宣传。

  公共管理学院龙怡老师深入走访导师、设计问卷调查,对学院研究生提升科研能力的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利用青年教师联谊会的相关资源,组织开展“公管讲坛”等学术讲座7场。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方式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集中指导研究生社会调研和论文写作规范,单独给研究生答疑10余次。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肯定了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取得的成绩。汪利辉说,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工作更应侧重学术引领和科技竞赛指导两方面,希望大家将现在的工作经验向全校推广,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构建研究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罗小蓉说,相对于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的学术经历更加丰富,在培养研究生正确学术观的同时,自身也获得成长和发展,希望老师们营造和谐的师生、团队氛围,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为充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鼓励青年教师更好地承担起研究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满足研究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更好地发挥“高端人才”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在学术引领、科技竞赛、成长成才经历等方面对研究生的指导,我校于2018年10月启动了首批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试点工作,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具有博士学位的党员青年骨干教师中选聘了12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