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计算机学院立人5班赴邛崃大同开启暑期实践
文:安文渊 刘记博 刘旖旎 图:实践队队员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7-15 3743

  为响应党和国家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和部署,贡献当代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的青春力量,7月5日-12日,计算机学院立人5班“乡村振兴实践队”在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党员教育基地邛崃市大同乡开展社会实践。同学们在对大同乡进行实地走访、数据收集,初步了解风土人情基础上,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广泛投入到大同乡基层政府挂职、社区治理、艺术小镇打造等实践项目中。

合照.jpg

调研.jpg

  考虑到乡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特点,“人文关怀”项目组将调研重心放在当地老人通讯工具的使用情况,日常生活是否便利,闲暇时光是否充实等几个方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动态和精神状态,以此作为开展关怀活动的前期基础。针对社区治理这一与当地每位居民都息息相关的话题,“社区治理”项目组采取直接切入的方式,关注当地居民对社区管理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获取最直接的反馈,对比相关工作开展前后居民生活的实际改善情况,得出社区化管理的效果和有待加强之处。“艺术小镇打造”项目组在实地参观多彩小镇、摩崖石刻后,通过问卷调查初步掌握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情况,分析旅游资源可能的改进和发展方向,同时挖掘当地潜在的可供开发的旅游资源。各小组结合调研结果,充分展开讨论、分析数据、总结工作并形成报告,用数据指导实践,分组完成任务。

科普讲座.jpg

  王丰、李世乾、张维民等同学利用专业知识,精心准备了人工智能等主题科普讲座,寓教于乐,激发小朋友对科学探索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孩子们也回馈给队员们自己手工折叠的爱心表示他们真挚感谢与对活动的喜爱。


政策宣讲.jpg

政策PPT.png

  黄鹏程、卢俣金、邢政等同学在当地工作人员协助下定点走访当地贫困生家庭,开展“峥嵘七十载,资助万里行”主题宣讲,以自身经历向孩子们播撒求学的种子,也向家长们普及了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打消家长们经济上的顾虑。一户有三个孩子的家庭在听完组员的介绍后也表示吃了定心丸,会竭尽全力争取让所有孩子都有书可读。

走访老人.jpg

  石益铭、齐晓玲、马宇成等同学则走进了当地困难老人家庭。走访老人们都表示得到了国家有关政策的帮扶,生活质量得以保障,他们也对党和政府表示了衷心感谢。

运动会.jpg

  郑易林、张思雨、刘梓然等同学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趣味运动会,鼓励当地孩子们热爱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培养拼搏精神。“两人三足”、“定点投篮”、“趣味接力”等活动妙趣横生,大大地拉近了队员们和孩子们的距离,运动会结束后,孩子们还久久不愿离去,拉着队员们继续做他们平时玩的小游戏。

841e638ae4925244215bd8b84ea1961d.jpg

  陈佳鑫、钟广宇、尤子焱等同学穿上了当地环卫工人的工作服,走街串巷,和环卫工人一起美化街道环境。虽然在环卫工人们的辛勤劳作下,街道整体都比较干净,但是大家还是发现有人习惯性地乱扔烟头、纸屑等,队员们一边打扫,一边喊出响亮的口号“美丽大同乡,你我一起创”,希望能够不断提高当地居民维护公共环境的意识。

摩崖石刻.jpg

  陈颖霓、付广庆、罗杰夫等同学携手走进了大同著名的文物保护单位摩崖石刻。在当地偶遇老人的讲解下,同学们积极思考了当地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可行路径,并形成相关方案,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服务大同“艺术小镇”的打造与提升。

社区活动.jpg

  在与当地社工组织共同合作完成的“绘多彩同兴,谱美丽大同”和“巧手编制花样人生”社区活动中,所有队员们齐心协力,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与老人孩子们打成一片,其乐融融,同时又美化了社区环境,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关天锦、孙博同学在汇总几个小组总结和研讨基础上,整理撰写出《大同乡居民对乡政府建议总结》和《社区服务中心发展规划》,内容包含教育、医疗、环境卫生、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以及一些合理化的改进方案。

  在大同乡政府的帮助下,实践队还邀请了当地民间艺人张支富为大家系统讲解了大同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趣闻轶事,队员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对大同的感情又深了一分。

fbde04392efe6eb98ff929101cd34967.jpg

ad28589a130711bd9a907c089b7e783c.jpg

合照2.png

  临别之际,队员们依依不舍,舍不得这里的青山绿水和质朴天真的孩子,大家纷纷在明信片上留下对这里的祝福,希望大同越来越好!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