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计算机学院“星火三下乡实践队”开启暑期实践
文:陶奕兮 毛芷馨 陶媛 图:王天孜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7-07 3669

  7月5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星火三下乡实践队”赴都江堰天马镇,开启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由21名大一学生组成的实践队将为天马镇居民送知识、送温暖、送爱心,开展科普知识讲座、红色主题教育宣讲、敬老院慰问、社区调研、篮球友谊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次实践第一场活动——“青少年预防近视”讲座在天马镇活动中心拉开帷幕。两名主讲队员精心选取开场视频,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入讲座主题,吸引了在场30多名小学生的注意。

  讲解过程中,队员们与现场的小听众连连互动,邀请小朋友们回答各式各样关于近视预防的知识。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踊跃回答主讲人接连抛出的问题。

F527B414C33EC4C8F8BC0E77D0A9C625.jpg

  “第一次对小学生做讲座,挺紧张的,但是看到小朋友们的反应与配合这么积极,心里还是感到传播知识的喜悦。”主讲队员于涛同学说。

  “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小朋友做讲座,他们的热情与积极配合让我心态更轻松,越讲状态越好,希望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能好好地学习成长。”主讲队员吴承檄同学欣喜地说。

F476D3CD442EFFA7206D7C1C0FAB4CEC.jpg

  讲座结束之后,队员们根据不同年级孩子各自的特点,合理划分学习小组,一对一进行暑期学业辅导。

299B3D3ED45031929E8D22514322CB1E.jpg

  与孩子们见面的第一天,难免有些生疏与羞涩。队员们首先通过与孩子们聊天、玩趣味小游戏,拉近彼此的距离,成功破冰。随后,又引导孩子自觉完成暑期作业,耐心答疑解惑,并与他们一起共度温馨静谧的阅读时光。

312B5FFB94351017D3D1C95E17C97861.jpg

  窗外,阳光正好。明媚的光线透过窗,映照着队员们年轻的脸庞和孩子们纯真的眼神。于涛希望通过几天时间的朝夕相处、寓教于乐,能像一束光照进孩子们的心间,点亮他们的成长之路。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