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公管学院坚持“三抓实、三突出”激励学子奋进耀青春
文:李伶俐、谢虞南、王宏伟 图:王宏伟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9-07-07 4047

  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鼓励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成长为精英人才,公管学院坚持“三抓实、三突出”,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力求实效,开展“奋进耀青春,携手书华章”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和引导青年学子矢志奋斗、积极进取,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抓实党团建设,突出“奋进”,主题教育引领青年思想

  公管学院党委认真制定学生党建工作年度规划和党支部月度学习计划,并通过主题党日活动、“1+1”共行计划、社会实践、读经典著作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等的主题教育,加强青年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知,传承“不忘初心”的红色基因。同时,公管学院团委、各团支部开展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牢筑信仰之魂、树立报国之志。

图片1.png 图片2.png 

  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的党日活动。5月14日,本科第一党支部开展“奋进耀青春•冲刺成精英”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回顾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申小蓉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李福元同志等参加活动,申小蓉希望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影片、分享交流、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带领支部党员回顾五四运动,学习研究五四精神,增强爱国情怀。

  6月19日,学院举行毕业生党员座谈,学院领导鼓励毕业生党员在今后的深造和就业中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家国情怀,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为切实加强对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引领和主题教育,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思想素养,4月26日,学院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读懂中国跟党走,奋进青春强内核”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到校关工委副主任、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王振兴教授、玉林北路社区党支部的老党员王景林、退休党员干部杨光霖为同学们带来主题分享。

  第6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社会实践专题汇报中,各组同学除了通过诗歌朗诵、街头采访、情景表演、主题汇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外,还举行了经典著作推荐活动,推荐书籍包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红岩》、《邓小平时代》等经典读物,倡导同学们读经典,强内核,厚底蕴。

  在本年度的先进党支部创建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获评2018-2019年度学校“先进党支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获评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一等奖。

图片7.png 图片8.png

  为鼓舞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永久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公管学院团委相继开展系列活动,成为了主题教育开展的又一个重要载体。各团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团员青年进行“大学习、大讨论”,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并努力查摆不足,提升自身水平。

  4月23日,2017级互联网+团支部举行“五四百年强硬核·青春正好做加法”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作为支部联系人出席团日活动,活动通过观赏影片、分享交流、老师寄语等形式,带领在场师生重温五四运动的背景、精神和意义,并聚焦青年责任,结合当下学业情况探讨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明确目标、激发斗志。

  4月27日,2018160902团支部和2017120301团支部赴建川博物馆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重温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与责任担当意识。

图片10.png

  公管团委重视团干的理论素养培养,并结合部分时间节点和时政要点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紧密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成功开展“我与青春有个约定”系列活动,通过“青年与法律”专题讲座、5.4公里接力健身跑、“五四一百年,打卡三十天”早起晨读、“发青年之声,铸五四之魂”主题合唱比赛、“百年青春梦,实干新青年”主题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属于公管青年的青春篇章。在今年的答辩评选中,公管学院分团委连续第9年获评学校“红旗分团委”,3个团支部获评学校2019年“星级团支部”。

抓实规划分享,突出“冲刺”,学风建设练就学子真本领

  公管学院本年度以思想引领为核,以学风学业为基推动学生工作开展。通过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开展学风建设月、经典阅读活动等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通过主题分享的方式形成比学赶超和传帮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夯实学业基础。

图片12.png 图片11.png

  今年3月以来,学院本科一至四年级分别召开了“思进夯基”、“把握当下·奋力求进”、“毕业冲刺·全力拼搏”、“梦想与努力”的主题年级大会,年级大会邀请院领导、各系老师、班主任、高年级学长学姐开展分享交流,进行考研、留学和就业形势分析。

  4月18日,2016级召开毕业冲刺动员大会,院党委郑宇涛书记、杨直凡副书记出席并致辞, 4位学长进行了主题分享,鼓励同学们奋力冲刺,让大学迈上更好的台阶,让人生有一个更好的起点。郑宇涛书记鼓励大家志存高远,敢于尝试,勇敢追梦,通过深造去追求更高的平台和更好的发展机遇。

  6月底7月初各年级分别召开了“回味初心,规划未来”、“回顾总结,理性选择”、“决战暑假,全力以赴”年级大会。同时,大一到大三各班级精心策划主题班会,举行学业分析、规划展望、读书分享等活动,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志成文管精英,敢做深造勇者、立足当下学业,夯实专业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

图片14.png 图片13.png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在5月的学风建设宣传月中,学院加强整体谋划、全面营造浓厚的学风氛围。做实查课查早,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领导和辅导员们经常深入宿舍,倾听心声、深入交流。5月1日和2日,杨直凡副书记、杨菁副院长来到学生宿舍,祝贺同学们节日快乐,并就学习规划和假期安全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组织举行考研分享会6期,邀请2015级录研的11名学生为考研学生分享英语水平提升、专业课复习等备考经验;聘请3名考研导生,系统指导学生考研;本学期,公管学院举办5期出国留学沙龙,邀请新东方出国留学名师、南星教育创始人魏楠、外国语学院李杰副教授等老师和多名高年级出国学生为学生做规划、做咨询、指导申请过程,2015级学生出国深造率超过30%。此外,还举行了主题演讲比赛、最美笔记评选、优秀学生沙龙等活动近10场,连续第8次获得学校“学风宣传优秀奖”。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本学期以来,学院各专业由系主任牵头开出专业经典书籍的书单,选取各专业领域最经典的30本书籍,学院出资购买多套,推荐给同学们阅读,并组织各班开展读书分享会累计20余场,深入学习专业经典理论知识,分享交流学习感受和心得,全面提升同学们的阅读、思辨、展示和演讲等能力。

图片22.png 图片21.png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5月16日,公管学院举办“奋进耀青春·携手书华章”学生表彰大会,评选和表彰8类“公管之星”,对学院这一学年来在学术科研、学习学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外语等级考试、出国境深造、学生工作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表彰,邀请全国劳动模范、优秀院友颁奖,汤志伟院长勉励同学们做坚定的追梦人,做勇敢的担当者,做持续的奋斗者,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走心的励志课”。今年,学院继续坚持和完善《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高水平论文奖励办法》、《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出国(境)语言考试资助办法》等政策,奖励资助经费达9万元。学院开展20余名优秀学生的事迹展播,让各年级学生感受榜样的力量。在学院官网、“SPAA掌上大公管”和“公管青年”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了“榜样公管”专栏。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今年毕业季,在毕业生系列座谈、毕业授位典礼等基础上,学院还开展了“致未来的一封信”、师生午餐会、刻制专属印章等活动,让同学们回顾大学时光,放飞青春梦想,展望美好未来。6月18日-20日,学院举行2019届深造、基层就业、少数民族等毕业生座谈会,邀请多名学生分享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感受,畅谈毕业发展规划,提出对学校和学院的建议。韩洪副院长在与基层就业、少数民族、体育特长生等座谈时,希望大家有公益心,坚持终身学习,踏实谦虚地做事。2019届毕业生孙艺文同学在“致未来的一封信”中写道,希望自己可以怀揣着在成电收获的勇气和信心,在未来更大更广阔的舞台上,不畏挑战,不畏艰险,努力的突破自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

抓实兴趣激发,突出“全面”,素质提升助力精英人才培养

  公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视野的开拓和学生领导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举办留学沙龙、骨干培训,组织科创竞赛等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同时积极举办文体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本学期,学院选拔推荐40余名学生参加香港中文大学回访营、东伦敦国际夏令营等短期出国境交流项目,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本学期公管学院为学生开设高水平学术讲座20余场,邀请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Chris Hamnett教授、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商学院Adrian Ziderman教授、原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研究员、长江学者姜晓萍教授、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等分享学科前沿理论知识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全面提升学生的学术视野。

图片25.png 图片26.png

  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领导力培养。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后,学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尧德中做“关注两会浏览天下,卓于公管强硬核”两会精神传达报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后,学院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钢书教授为学生骨干做题为《铸魂与筑梦:公管学生的成才之要》的专题讲座。针对研究生骨干实施“卓于公管”骨干培训计划,邀请研工部部长汪利辉、杨菁副院长等专题报告,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领导力。

图片27.png

图片28.png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和科创竞赛,选拔多名指导老师提前谋划,精心指导学生参赛。开展10余场科创系列活动,邀请学院沈华教授、挑战杯省赛优秀团队等师生与学生交流分享,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学术科创素养,学生在科创学术活动中不断取得突破。今年6月,在挑战杯四川省赛中我院学生队伍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一等奖数量、获奖总数均居全校各学院第一。今年5月,学生团队在第三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从全国26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前4,获得二等奖。

图片30.png 图片29.png

  学院全面推进学生“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聚焦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依托学生教育发展主题,积极开展“学在成电,奋进青年”——主题演讲比赛、“我为诚信代言”微短剧展演等活动。同时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今年上半年共开展“立人青年颂五四·奋斗青春谱华章”五四文艺汇演、“荧光夜跑”校园健身跑、“夏季运动嘉年华”趣味运动会、“风筝艺术节”、“配音大赛”等各类文体活动13场。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