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宣传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访】大力实施依法治校 加快推进合同管理
——《电子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及其《实施细则》解读
文:新闻中心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9-06-28 30620

  今年1月22日、5月15日,学校校长办公会分别审议并通过了《电子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及《电子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为让全校教职员工了解两份文件的精神,理解学校依法治校、推进合同管理工作的实施举措,学校办公室主任汤志伟、副主任张海涛就该《办法》及《实施细则》接受了新闻中心的专访。

  问:出台这两个合同管理的文件背景是什么?

  答:随着市场经济转型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高校作为独立的民事主体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日益频繁,涉及的合同关系日益多元,引发的合同纠纷日益复杂。合同控制成为高校内部管控的一个重要业务层面,全过程的合同管理有助于优化业务流程、预警法律风险、降低经济损失、保护资产安全和维护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法律和合同管理工作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校前期合同管理工作存在着合同签署人未经合法授权、合同审核前置程序不充分、合同印章不统一、台账记录不完整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越来越突出地制约着学校的业务工作,亟需规范和优化。

  问:年初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为什么接着又发布了《实施细则》?

  答:鉴于规范合同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学校于2019年1月22日颁布施行了《电子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对我校的合同管理工作做出了一些宏观的制度性、原则性设计:包括确立“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权责一致、防控风险”相结合的原则;成立合同管理办公室;划分各类型合同及确定对应的归口管理部门;公布重大合同事项范围等等。但是《办法》对合同签署授权、合同具体履行、合同变更及解除、合同印章管理、合同归档等都没有具体明确,操作性较弱,需要起草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实施细则》。

  合同管理办公室成立后,以制定《电子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为突破和切入点,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地调研,与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等进行电话交流沟通,借鉴兄弟高校的宝贵经验,参考公司、企业内部合同管理模式,历经8稿修订,制定了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草案。经过各学院、职能部门征求意见200余条,并召开审计、财务、国资、科研专题会议67次,通过了法务的合法性审查。

  问:学校合同管理的基本要求和目标是什么?

  答:新形势下学校的合同管理工作将重点围绕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进行建设,以合同规范化建设为核心,把“统一指导监督、分类归口管理”作为基本要求,由学校合同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全校合同事务。

  问:学校合同管理制度有哪些新变化、新举措?

  答:首先是按照“先统后分”、“先收紧后放松”的工作思路,对全校合同管理界限不清、权责不明的一律收归合同管理办公室、合同归口管理部门管理,尤其对合同签署、合同专用章加盖、合同履行、合同变更及解除等收紧处理权限。

  二是大力推行标准合同文本,加强对非标准合同文本的审核。制定并出台适用于全校各类型合同的标准合同文本,对其他非标准合同,一律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好合同审核前置程序,尽最大程度降低合同的法律风险。

  三是对收入型和支出型合同进行区别管理。支出型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签署、审核、履行、归档等流程执行,对收入型合同的签署、审核流程予以简化。

  四是兼顾合同承办单位的自主权,做好“放管服”。对合同承办单位授予一定合同金额的自主权,5万元以下的可以不签署书面合同,20万元以下的标准合同,合同承办单位可直接签署,到合同管理办公室进行备案,加盖合同专用章即可。20万以下的非标准合同仍需要通过合法性审查。

  五是坚持“合同加盖专用章为常态、加盖学校公章为例外”的工作思路。各类型合同都应当加盖学校合同专用章,确需加盖学校公章的,应当由合同管理办公室出具不加盖合同专用章的特殊事项说明,校内其他任何印章不得用于签订合同。

  六是将合同变更或解除由合同管理办公室统一审核。合同签署生效以后,因履行发生变更或需要解除,由合同管理办公室进行审核,组织签署变更协议或补充协议、终止协议,尽最大程度降低因合同变更带来的法律风险。

  七是搭建合同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合同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合同信息网上提取、合同内容网上审核、合同过程网上追踪、合同风险网上监控”,打造统一规范受控的合同管理体系,构建全生命周期合同综合管理平台。

  八是对全校合同实行统一备案。由合同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校合同进行备案,并对合同实行编号管理,每一份合同签署盖章都必须填写合同备案表,做好合同文本的台账记录,保证合同出口保持一致。

  九是对合同文本的归档工作由加盖合同印章部门和档案馆共同负责。对未履行完毕的合同,由合同管理办公室、科研院负责存档,对履行完毕的合同文本,交由档案馆进行保管,具体保管期限按照国家档案管理相关规定。

  十是法律顾问全程介入合同管理。从标准合同的制定,到每份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再到合同纠纷的妥善处置,以及合同涉诉的牵头处理,将法律顾问的作用在合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予以发挥。

  问:据了解,学校举行了合同签署、合同归口管理授权书颁发仪式,召开了合同管理工作专题会议,这个会议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6月19日,学校召开了合同管理工作会议,举行了合同签署、合同归口管理授权书颁发仪式。学校法定代表人、校长曾勇,合同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熊彩东副校长,合同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皓全副校长,以及全校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曾勇指出,学校专门召开以“合同管理工作”为主题的专题会在学校历史上属首次,推动学校合同管理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是依法治校工作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举措。

  曾校长为合同签署授权人代表和合同归口管理的职能部门颁发了授权书。经过授权的校内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合同签署受托人,受托人有权签署各二级单位以电子科技大学名义对外签署的合同、协议。其他未经授权的个人不得对外签署合同、协议。学校办、审计处、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财务处、合作发展部、国资处、国际处、基建处、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后勤保障部等15个校内职能部门授权作为合同归口管理部门,分别对各类型合同实行纵向管理,对各类型合同文本进行业务内容审核和指导。

  通过召开学校合同管理工作会,有助于推进落实依法治校工作,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不断推进合同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举行签署和归口管理授权,有助于向社会公布我校合同签署流程,明确我校合同签署代表范围,进一步减少合同纠纷。下来我们还会向社会发布正式的法律公告,对我校的合同签署代表信息进行发布。

  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合同管理为牵引的法制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