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Mariani博士在《物理报道》发表“复杂网络中嵌套性”综述论文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07-07 11234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吕琳媛教授团队Manuel Sebastian Mariani博士在国际著名期刊《物理报道》(Physics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Nestedness in complex networks: Observation, emergence, and implications”的长篇综述论文。Manuel Sebastian Mariani博士为该文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该论文得到电子科技大学理科实力提升和拓展计划支持。

  《物理报道》是物理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之一,该刊一般不接受自由投稿,而是由杂志编辑邀约在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课题组撰稿,其2018年影响因子为28.295。

1.png

图1:一部分网络和二部分网络中嵌套和非嵌套网络实例图

  嵌套性是复杂网络的重要结构特征之一,其概念源于生态学,完全嵌套网络指的是网络中任一节点的邻居节点集合均为度比该节点高的节点的邻居集合的子集。嵌套性在网络科学领域已有了广泛研究,研究者在贸易网络、组织间网络、社交媒体信息网络等众多网络中都发现了嵌套性的特征。

  在本文中,作者系统总结了复杂网络中嵌套性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包括识别网络嵌套性的现有方法、解释生态和社会经济网络中嵌套性的理论机制,以及嵌套性对交互系统稳定性和可行性的影响,文章还对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展望。本文首次结合网络科学、统计物理学、生态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等跨学科知识,并将一部分网络和二部分网络的嵌套性进行了统一讨论,对相关领域和跨学科研究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Manuel Sebastian Mariani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物理、信息物理、复杂系统,在PNAS、Physics Reports、Physical Review 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015731930119X?via%3Dihub=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