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劳育美,以美育心”:电子学院借力美育工程提升育人实效
文:池凌云 邹杉 李忠阳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6-23 453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电子学院开展“以劳育美,以美育心”美育工程,从思想之美、科研之美、生活之美、运动之美四大维度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有机融合,将思政教育落实到方方面面,将育人工作落细到点点滴滴,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功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思想之美”为核,唱响时代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电子学院一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之美的内核,培养具有责任担当意识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9d222b37aeb2f5802cb234203d490c37.jpg

  培养时代新人,拓宽青年格局,以思想之美唱响青春赞歌。学院1976级院友、2019年“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获得者禹登容院友重返母校,以“忘我笔耕只为爱”为题,与同学们分享她的公益人生和心路历程,勉励同学们要学会感恩、勇于奉献,毕业之后投身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钧业班特聘导师、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张渠伟与同学们一起谈奋斗,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努力学好知识,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亮出党员身份,践行党员责任,以思想之美书写使命担当。学院特聘辅导员陈艾教授为钧业班党支部上微党课,与党员同过政治生日,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大国粮仓,感受现代储粮技术,组织同学们到中储粮青白江仓储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号召同学们勇立时代潮头,建功立业新时代。

“科研之美”为魂,筑牢学业强基础

  电子学院一直将“三全育人”理念贯彻到“科研育人”过程中,在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支持体系、科创平台、师资队伍等硬实力的同时,以科研文化的软实力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科研兴趣。

bb23d3b6006b784a9f17b5d6d1d1e0f2.jpg

  “我与导师有个约”活动,在团队开放日深入科研团队,近距离感受科研之美。全院本科生与微波工程系、集成电路系、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物理电子系四个系共计30个科研团队零距离接触,在各课题组老师、学长的讲解下,深刻感受到科研就在身边,科技进步改变生活,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青苗计划”双选会,低年级学生与课题组的亲密接触,助力学生走好科研第一步。在双选会现场,19个课题组的“招聘代表”围绕课题组基本情况和精心准备的培养方案与700余名“求职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交流,最终三百余名同学通过线上报名进入课题组。“青苗计划”是学院为低年级学生启蒙科研之路的一次新的探索与尝试,将有效带动学院学风建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引导同学们打好学科基础,筑牢科研育人功效。

 “生活之美”为基,提升修养爱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指出,“学校美育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为了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电子学院将学生审美能力培养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打造了一系列美育主题活动。

a49ef665d9c303202ffedf13d9174090.jpg

  美育浸润,鼓励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促进心育工作开展。学院组织“花悦生活,致敬最美的人”活动,以插花的形式让学生感受生命的美好,并在五一劳动节之际将插花作品献给假期坚守工作岗位的教职员工,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开展“中华小当家”厨王争霸赛,色、香、味的碰撞让学生感受生活的烟火气,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学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文化传承,增强学生人文素养。开展“致美致青春”活动,带领学生走进成都画院,了解绘画艺术、提高同学们的艺术鉴赏水平、培养对绘画艺术的兴趣; 举行“爱与分享”主题观影活动,在光影中感受百味人生,感悟生命的真谛;在宿舍活动室举办“调酒小课堂”,让同学们在调酒过程中感受艺术和激情的碰撞,色彩和元素的融合。

“运动之美”为要,激活青春正能量

  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增强体魄,同时在学生审美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中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年一代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生命力旺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电子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通过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唤醒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正能量。

  运动之美在于强健体魄,以体育营造融洽校园氛围,促进师生交流。学院在2018级本科生中推出“奔跑芯力量”早锻炼计划,640名本科新生利用以往的早自习时间来到户外,参与到跑步、篮球、足球、军体拳等传统运动项目和太极拳、跳绳、啦啦操等特色运动项目中,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也是电子学院全面“领跑”精神的缩影。此外,学院还定期组织师生篮球友谊赛、羽毛球友谊赛,在紧张有趣的比赛中,增进师生互动。

  运动之美在于锻炼意志,在运动中不断攀登自我极限,传播正能量。学院组织“Run for humanity”夏季环校公益跑活动,并得到深圳校友会的支持,校友们首先为同学们带来“奔向健康,跑向未来”为题的体育分享讲座,讲解有关跑步的知识,呼吁大家加入到跑步中来,感受跑步乐趣。不仅传播了全民健身的理念,同时为学生患病家长募捐,让同学们感受人性的美好。

d01a0211c5f73fdd31b657a8f181c4d8.jpg

  美育能力的培养,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提供了精神养料。电子学院将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掘美育教育新模式,培养即具有卓越专业能力,又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