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三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文:王晓刚 罗莎 学生记者团 高千雯 图: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6-16 8966

  6月10-12日,我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和软件工程三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考查组现场考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受考查专业的建设成效,并对各专业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8c673cbb30d2b59415f7bba07c8022f6.jpg

  10日上午和11日上午,三个专业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清水河校区主楼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专业所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系主任、核心课程首席教授、教学管理人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承担公共教学的学院负责人,承担公共教学的实验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申小蓉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改革系列举措和成效,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做好专业认证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组长、河海大学原校长姜弘道和软件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宽全教授分别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本次现场考查的依据、目的、标准和程序等进行了说明。

ddff6b23e32a55c794cc1429a572efd1.jpgIMG_4729.JPG

  随后,专家组成员针对学生指导、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等进行了质询,学校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情况、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介绍了专业的情况,并针对专家意见进行了补充和解释。

专家参观自动化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2.JPG

DSC_3285.JPG

现场考察.jpg

  考查期间,专家组分别到三个专业所在学院,了解了历史沿革、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情况、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的情况。专家组一行还查看了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教学资源设施以及专业实验室,并通过现场考查、访谈、听课、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专业情况。

0b7dca2db82bf0246408cc4f7753e8ab.jpg

  12日上午,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情况,对学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力雄厚,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影响,对人才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学生非常热爱这个专业,对专业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和自豪感;用人单位对专业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潜能。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创建于1956年,集中了当时多所院校的高级教师,是全国率先开办的无线电测控专业之一,成为我国电子测试技术的开创者。60多年来,专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专业师资雄厚,教师结构符合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定位要求,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学院将信息引导和创新氛围营造作为特色,搭建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题,符合工程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

DSC07002.jpg

  12日下午,软件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情况。专家组认为,软件工程专业OBE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教学管理方面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在专业建设方面目标明确、有长远考虑;校企合作模式保障了学校与企业良好的沟通,落实了协同育人的发展方向;工程实践项目做到了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了动手能力和工程能力,充分体现了软件工程专业的特色。

  申小蓉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学校将认真采纳专家提出的各项建议,按照认证的要求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其核心是要确认工科专业全部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这项认证对密切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产业适应性,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实现国际互认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