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讲解“地球的未来能源”
文:段云红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6-09 4301

  6月3日,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任丹尼尔·科曼做客成电讲坛,深入解读了“地球的未来能源”。

  丹尼尔·科曼曾教授担任美国加州政府和美国联邦政府多个机构的专家和咨询顾问,包括美国环境保护署、美国能源部、国际开发署、美国科技政策办公室等。他也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众多报告的主要作者,2016年被美国国务院推选为美国科学大使。

屏幕快照 2019-06-06 上午9.21.15.png

  讲座开始,丹尼尔·科曼教授就自己所在的可再生能源实验室RAEL进行了简单介绍。他于1999年创建了这个实验室。实验室和众多社区团体、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验室在中国的清洁电力合作高校有重庆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四川大学和清华大学。

屏幕快照 2019-06-06 上午9.21.48.png

  随后,他介绍了转型中的能源系统,以及美国各州的能源结构,并着重讲解了加利福尼亚州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他说,加州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政策,以此为动力促进改革和创新,在太阳能发电、铁铬液流电池、风能发电、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预计到2030年清洁能源占比将超过60%。

  他还谈到了健康星球的数据系统,认为灵活性和可变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占据主导位置。未来可能会有三次革命,一是基于智能手机的交通服务将导致从私有制向共享移动化的转变;二是自动化将使共享车队成为主要的运输方式;三是共享和自动化都将实现快速电气化。

屏幕快照 2019-06-06 上午9.23.00.png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丹尼尔·科曼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