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建设汇报及推进会举行
文:罗莎 图:王雅静 麻洁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6-02 7832

  5月28日,“交互新媒体艺术”(iArt)辅修专业建设汇报及推进会在清水河校区活动中心E空间举行。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及课程组老师等围绕iArt辅修专业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主持。

54e397607725e90daeacca33a51f7790.jpg

  刘惠就“iArt辅修专业建设进展情况”作总体汇报。她从“专业基本情况、项目进展情况、现阶段建设难题、下阶段工作计划”四个方面汇报了专业阶段性建设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培养方案、实施方案、选拔方案等专业运行情况及团队概况。她从课程开设、课程反馈、项目及平台建设方面汇报了专业建设进展,介绍了现阶段建设面临的难题及下阶段工作计划。

6ef2e5218f0237c3f8ac39cf0be90099.jpg

  “交互新媒体艺术”课程组核心成员王承云、徐世中、韩宏、郝云超、彭岷分别汇报了iArt辅修专业的总体设计、教学运行、实验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思路及培养方案设计的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围绕iArt辅修专业课程建设的人员、经费、制度、平台等相关系列保障问题以及课程的教学实践和改革、课程体系的设计、教学模式改革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iArt辅修专业发展方向明确,教学运行良好,实验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建议建立工作坊,共享校内实验室,利用好网络平台,增加师生间的接触,引导学生多动手完成艺术与技术结合的作品,提高学生做项目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做项目的水平和能力。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表示将积极支持iArt辅修专业课程建设,增加对新工科教学的投入,给予实验室建设、人员经费等充分的条件保障。同时,希望老师们带着批判精神与活跃思维开展工作,以教促学,教学相长。

  申小蓉强调,“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的设立是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在人才培养改革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提出相关建议并希望iArt辅修专业进一步打造受欢迎的课程,不断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曾勇在讲话中对课程组教师以高度的热情、蓬勃的激情参与课程建设表示肯定与感谢。他希望老师们继续保持激情与热情,带动学生打造快乐学习课堂,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动手做好实验项目,提升学生的课程参与度,提高课程的体验感与成就感,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领导力。曾勇建议老师们多开发利用网络资源,打造随时可供交流的网络社区,培养“打开了艺术视野的工程师”乃至“有较强工程背景的艺术家”,实现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

 

  相关链接:

  “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是学校教务处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推出的全新型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学校通过开设这一专业推进“电子信息+实验艺术”交叉融合培养模式改革。该辅修专业结合了艺术与交互新媒体技术,以海量的在线教育资源为依托、跨学科综合项目为内容、大量师生互动和动手实践为手段,旨在培养面向未来、基础扎实且兼备艺术修养和动手能力的全新型工程师。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