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谭建荣院士走进本科生课堂 畅谈智能制造与青年责任
文:张思成,刘庭廷 图:周越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05-12 5964

  5月10日,机械工程专家、我校双聘院士谭建荣教授走进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课堂,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勉励同学们向新时代制造领域转型升级的大方向进军。

mmexport1557480115727.jpg

  在一个半小时里,谭建荣从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制造领域专业概念。他带领同学们回顾制造领域发展历史,引领同学们在历史洪流中看到发展背后的时代趋势。

  谭建荣分享了他之前在英国访问参观大英博物馆的经历,向同学们说明了起步早、发展好的欧美国家在制造领域的先天优势,指出了我国智能制造发展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趋势是数字化、智能化、拟人化以及绿色化,美国、德国和中国都推出了振兴制造业的计划,其核心都是智能制造。

IMG_0024.JPG

  谭建荣说,智能制造不是单学科的知识,需要多学科、多维度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是人工智能技术与智能设计技术的有机结合。同时,他概括了人工智能的八大关键技术,以及智能制造的三个核心。他强调,人工智能取得突破的四大因素在于智能硬件、智能算法、智能人才以及智能应用。

  课堂最后,谭建荣指出,智能制造领域主要包括知识库的知识工程、动态传输与实时感知、自主学习、自主决策四个方面,制造知识是智能制造领域的灵魂。他希望同学们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一定不要去搭建“沙滩上的大楼”。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在研项目,欢迎同学们加入其中,为我国智能制造贡献青年力量。

IMG_0036.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向谭建荣院士提问,也纷纷表示很荣幸可以听到院士讲课,“我对于智能制造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将来也要投身智能制造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去”。

  据介绍,“院士进课堂”是机电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举措之一,希望通过学术大家的高尚品德与渊博学识影响和激励青年学生,在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和人生目标的同时,打开科学的一扇窗。未来,机电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以一流为导向,用好学院的资源和平台,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懈努力。

  相关链接:

  谭建荣,1954年10月生于浙江湖州,199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浙江大学设计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先后获“科技部十五863先进个人”“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和称号。主要从事数据建模与虚拟现实,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登记权56项。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