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第二十六届青年教师联谊会
文:王晓刚 图:邵逸凡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19 8884

  5月10日下午,第二十六届青年教师联谊会(以下简称“联谊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与会青年教师围绕“奋斗新百年,强校勇担当”主题,畅谈在成电的工作和生活感受,并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_DSC2460_缩小大小.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胡俊,校长助理(挂职)刘宝臣,联谊会理事会成员,37位青年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联谊会会长程钰间教授主持座谈。

4abf367cefa51abe281ca8cf5d30e322.jpg

  电子学院陈益凯教授以《与时代同呼吸,与学校共命运——青年教师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初心梦想,表示将勇担对国家、学校的责任和使命,一方面做好教学工作,努力培养时代新人;另一方面做真科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解决“卡脖子”的科技问题。

1b23f586298783399b5e9c483a9a371d.jpg

  联谊会副会长、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胡苏教授以《我与成电相识、相知到相恋》为题,讲述了自己的成电情缘,分享了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参加重大重点项目研究的感悟,倡议青年学者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到国家和学校建设发展事业中来。

ad1caa0f1bf6193c14358f142884d760.jpg

  随后,程钰间介绍了联谊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并表示,2019年联谊会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推动构建“成电命运共同体”,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c6c74f4aeb062d47237f015123cb7278.jpg

04c9537696c77c9464d63a0e1036ccf5.jpg

  在交流讨论中,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和对学校发展的思考。计算机学院杨阳教授、电子学院张丽教授、物理学院吴喆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彬副教授等认为,青年教师要有理想、有情怀,要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水平,引导和鼓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光电学院王东升副教授、信通学院王勇教授等认为,应加强基础研究,同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探索大团队和小团队相互补充的运行机制,既发挥大团队的优势,又确保小团队的灵活性。医学院杨露副教授、生命学院郭大庆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史溢帆副教授等建议,学校要鼓励交叉融合,青年学者也要积极主动地开展交叉合作。电子学院张晓升教授、基础院张妍宁教授等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快建设并提升公共科研平台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大家还对研究生招生、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部分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应。

_DSC2491_缩小大小3.JPG

  听取青年教师代表的发言后,曾勇对青年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广大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事业的起步阶段要做好规划,首先要加强与国际国内同行的交流,提升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发出更多的“成电声音”;其次要加强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开辟新领域、新方向,寻找新的增长点,催生出更多成果;最后,希望大家坚持锻炼身体,“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sj.JPG

  王亚非表示,青年教师是成电的未来,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希望大家在新时代勇担强校重任,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书写人生华章。他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正确认识所处的历史方位、找准前进的方向,要树立宏观全局的战略思维,深刻理解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抓住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二是要志存高远,做一流的教学和科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加强基础研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解决好“卡脖子”“打底子”和“想点子”的问题,为民族复兴做出成电人不可替代的贡献。他表示,学校一定会把大家的需求放在心上,为大家干事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希望大家携手并进,同心共筑美好成电梦和伟大中国梦。



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