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欧洲大学遗产学会主席访问电子科技博物馆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办公室 图:电子科技博物馆办公室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05-04 4902

  4月29日至4月30日,欧洲大学遗产学会主席、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科学园副馆长Sébastien博士访问电子科技博物馆,并作了题为《让科学博物馆面向公众》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了Sébastien博士。

  申小蓉代表学校欢迎Sébastien博士到访,感谢他给予电子科技博物馆的指导。她介绍了学校及电子科技博物馆的情况,希望今后能同欧洲大学遗产学会及斯特拉斯堡大学科学园在陈列展览、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Sébastien博士介绍了斯特拉斯堡大学科学园的建设背景、历史渊源、组织结构、学术研究等情况,表示自己非常关注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发展,对这个行业和领域非常感兴趣,对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建设模式非常认可。双方一致认为,博物馆作为保存科学遗产的专业机构,要充分发挥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传承等功能,让科学遗产进一步面向公众,更好地发挥价值。双方将携手合作,加强交流,共同谱写高校博物馆事业的新篇章。

9a89534d4e7a21b8eababf1b368d0467.jpg

  Sébastien博士的报告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梳理了科学博物馆的发展历程,全面分析了科学技术及科学遗产如何推动社会进步,阐述了现阶段世界各地的高校科学博物馆的现状,并深入探讨了如何让科学博物馆面向公众。报告让电子科技博物馆师生对科学博物馆在推动社会进步中扮演的角色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对高校博物馆如何服务大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共同从事的高校博物馆事业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对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广泛的认同。

2ec5991b3cf627fcd9801309a8b470a8.jpg

  Sébastien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展厅和仓库,从队伍建设、陈展设计、学术研究等方面为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他认为,电子科技博物馆建设起点很高,陈展思路和设计理念非常清晰,发展迅速,在国际和国内都受到了广泛关注,发挥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今后要增强团队建设,开展更广泛的业务研究和国际合作,搭建专业的学术团队,对藏品和科技史进行深入研讨,为建设中国电子科技博物馆和世界一流高校博物馆做好准备。


  相关链接:

  欧洲大学遗产学会是与大学遗产有关的最重要的国际组织,该组织全面关注欧洲大学遗产,包括杰出的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收藏品和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纪念碑,在欧洲大学的博物馆和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

  斯特拉斯堡大学建于1538年,是欧洲最杰出的大学之一,世界学术百强大学之一。拥有20名诺贝尔奖得主,1名菲尔兹数学奖得主。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前突尼斯总统蒙瑟夫·马佐基、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著名教育家朱光潜均毕业于斯特拉斯堡大学。

  斯特拉斯堡大学“科学园”博物馆群分为动物博物馆(建于1802年)、天文馆(建于1875年)、地震博物馆、矿物学博物馆、古生物博物馆、植物园等超过6个馆。其中天文馆极具特色,有一个直径8米的穹顶屏幕,可以重新塑造星座的形象。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