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三个精准” 助力预科生梦想飞扬
文:布威海丽且·巴图尔 赵立 图:布威海丽且·巴图尔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04-29 486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高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和本科教育的有机融合、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以下简称预科学生)的培养质量,教育部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要求部属高校招收的预科学生实施自主培养。自此,外国语学院承担了全校预科学生的教育管理培养工作。为全面做好预科学生的立德树人工作,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教育质量、突出管理服务,精准定位、精准帮扶、精准提升,实现精细化管理的育人机制,为少数民族预科生学子的启航把好船舵。

精准定位,为预科生系好第一粒扣

  为积极做好预科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外国语学院全面谋划、精准定位,以教育管理为突破口,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生特殊性、差异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推出新举措,系好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主题教育放重点,先进思想武装头脑。为了让预科学生能够全面理解责任使命,感悟大学精神,学院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围绕迎新篇、适应篇、学业篇、综合素质篇、文化活动篇等五个版块开展了新生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主线清晰、布局合理。通过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去不断努力奋斗。

图片1.png

  常规工作做扎实,优秀习惯厚植基础。学院深化常规工作内涵建设,推进思想教育与文明养成教育广泛结合、深度融合,实现养成教育“全覆盖”。以早晚自习为学风基础工程建设的重点,重视学生养成教育;以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实现全员育人为抓手,开展领导干部、任课老师、辅导员“三下”活动;以课程思政为核心,课程主题化、思政化,让知识和精神一起入脑入心。

图片2.png

  课余生活出特色,多才多艺展示风采。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是由1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为了全面做好团结教育,加强各民族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开展丰富多赛的文体活动。用文娱节目带动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实现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亲密互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展示了民族特色与民族风采。

图片3.png

精准帮扶,为预科生筑好人生基石

  励志成才齐抓,精准帮扶显成效。少数民族预科生是享受民族政策录取的准大学生,无论在心理上,还是在生活上,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学院为了能够客观的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坚持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同时以座谈会、做问卷调查等形式,掌握学生的状态。

图片4.png

  彰显人性关怀,心理健康抓得牢。学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预科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院级心理健康站和心理健康中心合作,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测试,引导同学们正视生命,不断认识自我,培养健全的人格与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通过每个班设立心理委员,及时掌握学生的情况。辅导员和班主任谈心谈话的形式,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并对于情绪不稳定、学业遇到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等学生进行高度关注和关心。

图片5.png

  精准施措有力,资助惠民落得实。学院与资助中心密切合作,及时采取措施,帮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时,帮助学生申请“绿色通道”,保证每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到贷款,顺利完成入学报道。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通过个人申请、多方参与、严格审核、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现国家助学金全覆盖。对于遇到困难的学生申请学校和学院的临时困难补助,院领导到宿舍看望学生,并帮助学生找到勤工助学岗位。

精准提升,为预科生点亮美好未来

  强化素质教育,实现全面提升。为全面提升预科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成电故事”讲座和进入博物馆、校史馆的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成电历史,激励同学们发奋学习,延续成电精神,书写成电历史的新篇章。通过组织开展 “法制进校园”活动、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培养讲座、消防安全演练和消防安全讲座,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引导同学们用法、爱法,在遵纪守法的同时保护好自己。通过留学专题讲座、优秀学生面对面等形式,使得同学们深入了解留学流程和优秀学生特点,提前学习生涯规划和准备。

图片6.png

  增强人文素养,成就精彩人生。为增强预科学生人文素养,更好地理解人生,品位人生,学院积极推进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交流氛围。通过新四会主题活动、《书香预科》读书分享会、《语说清晨》早自习英语读报活动,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开阔眼界,实现分享交流,共同进步。

图片7.png

  落实社会实践,扬帆青春志气。为提高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加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以社会调研、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的形式走进基层人民群众的生活,将所学回报社会。学院组织学生同时在同学中广泛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调研活动,了解改革开放给新时代大学生带来的影响,宣传改革开放精神。寒假期间,由11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残疾爱精准扶贫的调研项目。本次调研地点跨越云贵川三省,依据不同的贫困程度选取了四川阿坝州、凉山州,云南大理,贵州黔东南、道真进行调研。

图片8.png

  为更好地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学院紧紧以“三全育人”理念为核心,结合学院特点与兄弟学院优势力量,在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环节将思政融入课堂,丰富实践环节提升认同,管理服务结合强调和谐理念,开拓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再创新局面。相信通过校院两级共同努力、凝练特色、厚植优势、精准施措,进一步营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才成长环境,促进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助力学生梦想飞扬。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