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对标产业需求 开拓三全育人新模式
文:李小红 刘益安 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办公室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3-26 6763

  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5年,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发文支持电子科技大学在内的全国9所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迎来首批学生。

  为贯彻落实国家建设要求,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融合政府、企业、学校资源,调动校内教师、企业工程师和校友师资力量,搭建了从工程认知、工程训练、工程研究三阶段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培养体系。

多场景新生教育,启蒙学生工程认知能力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新生报到第二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教育课开启了学生的全“芯”旅程,新生们前往华为、汇顶科技、振芯科技等著名IC设计企业开展“IC企业半日游”活动。学院将新生教育环节放置于真实的企业场景中,让同学们更直接地了解该行业的工作环境、加深对该行业的认识,也让企业融入到“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环节中。

690c59354024ee9695ae7046c1a298a8.jpg

  同时,学院为每一个新生班级配备一名有经验的IC企业CEO或资深工程师作为班级的企业导师。同学们可通过各种方式与企业导师进行交流,餐厅、咖啡厅、公司等都是企业导师与同学们的交流场所,行业发展、个人选择、兴趣爱好等均成为企业导师与同学们的交流内容。

2ff96f0f713e6c8f76e855558d233feb.jpg

  学院还创办“成电芯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或资深IC工程师与同学们交流行业最新动态、产业发展情况等,通过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对IC行业形成更直观的认识。Marvell原全球副总裁陈弘毅在“芯片战争”讲座中谈及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现状时,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专注学习、超越自我,早日成为中国芯事业的中流砥柱。电子学院院友、成都深思创芯科技公司CEO俞德军在“成电芯论坛”第六期讲座中,将自己珍藏的晶圆、掩膜、开盖芯片展示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3356ba6da6c6a21ef1e9c71523cfd470.jpg

  结合产业发展,学院通过与企业和企业家多场景互动,让同学们真实地感受IC行业现状,短时间内消减了大家进校时对专业的迷茫感。专业认知启蒙教育取得较好效果,有力地提高了学生专业认同感和学习使命感。

多路径创新课程,提升学生工程训练能力

  学院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改革培养方案,将实践课程融入培养体系,创新性地开设校企课程及一条龙IC综合实验课程,将产业实际需求与本科培养方案紧密结合,巩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

  2018年5月16日,学院与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校企课程举行了结业典礼。这门名为“SOC验证方法学”的校企课程累计培养了100余位同学。联发科无线联通事业部研发经理屠宁杰作为任课老师,用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表达让同学们对课程内容留下了深刻印象。

66537d314a712b2533eed7d1beec39e6.jpg

  2018年秋季学期,学院面向2016级学生首开一条龙IC综合实验课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全面整合校内培养阶段的实验课程,参照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将分散到各学期的实验课程串联到一学期,内容涵盖物理、器件、工艺、IC设计、封测、系统集成与应用等完整知识链,将实验课程串联,提高教学内容的贯通性,学生对知识点的应用更加深入和透彻。

e35bccd1fd93e9ea7e447fb075ecc6b4.jpg

  一个学期的综合实验课程结束后,任课老师评价,“70%左右的同学(大三年级)与部分研一同学水准相当”。2016级集电专业杨树澄同学对该实验课程改革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学院进行的IC综合实验改革,虽然时间比较紧张,实验课程强度较大,但将原来分散的课程连接到一起,让我们能更系统地认识到课程之间的关系,让整个操作更连贯。实验任课老师精心指导,让我们对集成电路行业的完整产业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多维度实践训练,强化学生工程研究能力

  为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丰富实践育人内涵,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工程型·国际化”培养理念,实施“三个一工程”特色培养,优化课程体系,加大实习实训力度,提高学生工程能力,培养高素质的集成电路工程人才。其中,“一年工程实践”由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工程项目实训、工程实践研究三个阶段组成。

  2018年暑假,学院派出第一届2016级117名学生前往上海、苏州、常州、成都、青岛等地的13家企业,开展以“勇担新使命·筑梦中国芯”为主题的一个月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2019年2月底开始,该批同学前往紫光集团、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芯原微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北京半导体所等23家企业或研究所开展为期半年的实习。

0631c294af276adebf8829f5a35dc9ca.jpg

  在这之前,学院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与各企业和研究所交流,确定了36家单位作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联合成都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及各企业成立“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联盟”,切实保障学生的实习实训需求。实习动员会、企业双选面试会、安全教育会、实习出征仪式等,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实习实训的重要意义,从企业实际和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结合实习单位真实项目及课题,多维度进行实践训练,强化自身的工程研究能力。 

b645513c5928fa83ad934024a048d385.jpg

  通过大二暑假和大三下的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实训环节,面向产业需求和发展,同学们在大四返校后结合IC综合实验的流片结果进行封测及应用,对完整的IC产业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而成长为国家急需的集成电路行业卓越工程师,为“中国芯”的发展和壮大贡献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